埃及旅行16--锡瓦

大雁飞天

<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到锡瓦,感觉到处是明亮的灯光,好像是个不散的集市,热热闹闹熙熙攘攘。是个跨年的氛围吗?</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到街上照相,一切都很安静。确实不像城市更像乡村。很多垃圾,很多牲畜,很多椰枣树。除中国是个整天忙碌的地方,好像没有哪个城市能够早起。</p> <p class="ql-block">锡瓦因为发现了200多处地下泉水而成为沙漠绿洲,古代柏柏尔人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几近与世隔绝。这里海拔负二三十米,夏天一定特别热。</p><p class="ql-block">村里的路都是土路,也许是沙土掩埋了道路。</p> <p class="ql-block">两台ATM机在车上。这样的形式还真没见过。</p> <p class="ql-block">街上到处跑的是毛驴车。说到毛驴,最早看到的是买买提爷爷骑毛驴上北京看毛主席。我插队在内蒙,在一片草滩上跑着出生不久的小毛驴,能萌化人。它值15元。我有经济力,但当时根本没有养活它的条件。而且那时候喜欢它是当做宠物的。现在看到满街跑的毛驴都是重劳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次出国旅行,最大的改变就是不早起了。一是慢节奏的计划,二是旅游地都是九点十点才上街的节奏。今天七点前上街,居然能够见到几个人。看样子锡瓦人很勤劳。</p> <p class="ql-block">锡瓦人是历史上的柏柏尔人,他们隐蔽在沙漠绿洲中,几乎与外界隔绝。有人说到锡瓦很难,是没有来过的人说的话,沙漠公路从马特鲁一直到锡瓦是通途大道。</p><p class="ql-block">通向现代社会,锡瓦人的生活也在改变。现在到处见到建设中的房子。一种灰白色的砖是主要砌筑材料。特别像混凝土加气块,但哪里有加工厂啊?仔细看,好像是石头,是当地石灰岩开采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街道是土路,街角垃圾满地,狗,猫到处都是,完全的农村模样,但没有中国的到处是猪鸡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锡瓦人长期以来以种椰枣为业,到处是椰枣林。现在是冬天,看不到果实。街上的椰枣树也没有浪漫,都是灰头土脸的。</p> <p class="ql-block">又看到可爱的毛驴了,辛苦你啦!</p> <p class="ql-block">这大概是锡瓦最主要的大街了。</p> <p class="ql-block">三岔路口有一座清真寺,是锡瓦最大的清真寺。进入埃及,随处听到大喇叭传出诵经的声音,早上很早,晚上很晚。他们的清真寺都很朴素,也许是穷,也许是没有够高的标准,但使用确频繁的。到处可以看到清真寺里认真的祈祷,随处建有男女分别的祈祷室。</p> <p class="ql-block">商店前拉蔬菜的大货车居然开始工作了。发现不远处的毛驴车,是不是也来拉货呢?</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蔬菜和水果都是一起买的。斜的柜子,商品摆放整齐整整齐齐的。蔬菜非常新鲜便宜。没有看到过讨价还价的,很多是明码标价。西红柿12埃镑,柑橘10-15埃镑,土豆20埃镑,白薯12埃镑,香蕉15埃镑,都是公斤啊!</p> <p class="ql-block">确实有个毛驴车,车夫坐在一旁想事情。以前看到穿阿拉伯长袍的人会很新鲜,现在到处都是。和女人的长裙不同的是下摆,是筒状的长到脚面,也是西式的上袖,后背有育克(传统的不应该是上袖的)。戴着阿拉法特头巾,无法仔细观察它的领口做法。</p> <p class="ql-block">清真寺是经过后来重修的。大门锁着。声音却是锁不住的。</p> <p class="ql-block">挂着国旗的一定是政府部门。看着很朴素。</p> <p class="ql-block">难得看到两棵茂盛的非椰枣植物。里面却乱七八糟。</p> <p class="ql-block">饭后去古城堡。</p><p class="ql-block">没有看过任何资料,也没有说明牌子,只因为看到参差不齐的沙漠颜色废墟,断定它曾经是锡瓦的重要建筑。</p> <p class="ql-block">底层还有人住。有人就有垃圾。</p> <p class="ql-block">遇到几个中国模样的人,他们请了导游。我问是哪里人时,她回答台湾,让我很不爽。说中国人丢人吗?</p> <p class="ql-block">古堡里破败的看不出房间格局和用途。迷宫一样,上上下下。</p> <p class="ql-block">都是普通的土,有的摸上去很硬,像岩石。如果遇到大雨,它会很脆弱的。</p> <p class="ql-block">前面有坐凸起的山。据说是埋死人的地方。埃及法老时期也有古墓,发现过木乃伊和墓穴壁画。说明公元前这里有很高的文明了。怎么能说与世隔绝呢?</p> <p class="ql-block">他们建设房子的思维和我们很不一样,没有规矩的规矩,也是我等看不出来的。据资料说,某年这里居然下了三天暴雨,这个城堡就下塌了,后来就放弃了。</p><p class="ql-block">半信半疑吧。房子容易破坏,历史却不那么容易改写。</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在迷宫中乱窜,这里连聊斋志异的条件都没有,明亮的阳光,没有任何植物。忽然出现一个人,不知道是从哪里冒出来的。</p><p class="ql-block">这个男人非常热情的要我和他走,他带着我参观,给我照相。照合影发现他的表情,让我觉得有些不安。在高处他示意我坐下休息,我还是走吧!没有人迹的地方,还是谨慎为妙.。</p> <p class="ql-block">中国废弃的村子是“万户萧疏鬼唱歌”,而这个明亮的废墟,连鬼都无处藏。呵呵。</p> <p class="ql-block">终于看到文字了。翻译一下。</p> <p class="ql-block">由欧盟出资修复哈利要塞。它的名字是哈利,它是军事工程啊!</p> <p class="ql-block">很难想象这样密集的房屋怎么住人,怎么生活。</p> <p class="ql-block">现在底层没有塌的房屋依然有人居住。这样的房屋,夏天一定能够遮挡阳光的。一株三角梅艳丽的颜色成为沙漠色中的亮色,也增加了生活气息。</p> <p class="ql-block">几个老人在阴凉下喝茶聊天。旁边的汽车是日本产的</p> <p class="ql-block">几个小男孩从门里探出身子和我喊话,当我举起手机要拍照时,他们异口同声大喊NoNoNo,立刻掉头捂脸进屋。和我遇到的所有喜欢照相的孩子相反。他们为什么会是这样?</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房子能恢复吗?恢复有什么意义啊!</p> <p class="ql-block">这个“大烟筒”是瞭望塔吗?幸亏没塌,给颓败的废墟增加了观赏度。</p> <p class="ql-block">顽强的椰枣树守卫在村口。</p> <p class="ql-block">出了城堡就是大街商铺,沟通的非常顺畅。</p> <p class="ql-block">看地图,离住处2公里是个湖。下午按照导航去寻找。出城不远就是村庄。一条小河展现,河水映着天上的云彩。</p> <p class="ql-block">村庄被椰枣林包围。</p> <p class="ql-block">河水不宽,平静如镜,看不到流向。我也奇怪,这样干旱的地方,水源从哪里来?后来知道上天给了锡瓦200多处泉眼,得以让世世代代生活下去。</p> <p class="ql-block">小河河床非常整齐,两边都有路,但出村就没有桥。两侧都是椰枣林。有两个人在拉网捕鱼。热情的打招呼。这样的田园风光也是没有见过的。</p> <p class="ql-block">路到尽头河依然在,对面有人,大概是测量水文的,告诉我不能走了,前面也没有桥。我只好原路返回。仍然遇到捕鱼的人。没有桥,他们是怎么配合的?</p> <p class="ql-block">捕鱼的小伙子示意我给他照相。乐呵呵的要把捕的两条罗非鱼给我。实在说不是很想要。太小,感谢他的善意。呵呵。</p><p class="ql-block">还是接受了,看到了他满意的笑容。</p><p class="ql-block">很多看不懂的。路上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开着三轮农用车从身边驶过,离我十几米停下,示意让我上车。车上是几袋大饼,我站不是站 蹲不是蹲,在路口还是下车吧!男孩不断的说money,money。他的友好让我尴尬。我不会给他钱。尤其对孩子更不能惯。</p><p class="ql-block">出城的风光依然可以醉人。</p> <p class="ql-block">晚上在住处屋顶平台上看到夕阳西下。俯视锡瓦,它在灯光中明亮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