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你好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2024-01-02</p> <p class="ql-block">云卷云舒对你说:</p><p class="ql-block"> 已经很长时间没写了,为什么不写呢?读书得达到一定的数量和密度,才能快速成长,没有足够的阅读量是没有办法支撑输出的。感觉储蓄的已经被掏空了,写出来的文字不奢求别人满意,自己都觉得平淡无奇,索性就给自己放个假。没想到这假期,有点太长了,看来人还真的不能懒,再提笔,自己都有陌生感。</p><p class="ql-block"> 无论如何,每一年年底,总要给自己做一次总结,总要盘点一下这一年或高兴或失落,或成长或停滞,万一真有那么一天,突然发现自己的心境、状态包括看问题的角度,都有了多种视角,好像从山脚登到山顶,眺望看到更辽阔的风景呢!这也是我,还愿意重新走到书桌前记录下来最大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时光无涯,聚散有时。感慨时间都去哪了,好像走了那么久的路,唯一忘了给自己一块自留地和自己握手言和。</p><p class="ql-block"> 风霜雪寒会过去,好的会过去,坏的会过去(其实根本就没有好与坏),一切都会过去。每年岁末年初,都有这样的感慨,这一年这么快就过去了,真的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无论怎样,都要翻篇,拍一拍身上的尘土,重新投入到新一年2024,这是说给每个认真生活的人,也是说给自己。</p><p class="ql-block"> 五十知天命,去年我50岁,2023年伊始以为50岁这一年,会是生命重启的一年,会是人生中里程碑的一年,以为会有天翻地覆的改变。但走到岁末,发现这一年,好像依然与往年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平凡日子里累积而增加了新一年的年轮。</p>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50年里,每遇到所谓生命中的坎坷,心态波动,都会不由自主想起诗人雪莱那句话激励自己,“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p><p class="ql-block"> 晚清将领胡林翼:“世自乱而我心自治,斯为正道。”是很多书法大家愿意提到的一句话。我也特别喜欢,练字时曾写了很多遍。</p><p class="ql-block"> 无论世界和外部的事物多么风云变幻,无论是风动还是幡动,只要自己的心能安定住,那么天下万事万物便都是安定的。</p><p class="ql-block"> 几日前,做家常菜的老板对我说,她做了十几年生意,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么惨淡,还不如3年疫情期间。她主要靠节假日、外卖挣钱,今年订餐的人,堂食的人更少。“以往情人节,国庆、春节多多少少有订单,今年什么母亲节、父亲节这种,几乎都没有了。人们宁肯自己去市场买菜,回家自己下厨做。年轻人谈恋爱好像也不选择吃家常饭了。”无奈之余,唯有静守。</p><p class="ql-block"> 但后来,我在平台上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声音。作者说,当年日本经济下行30年,人人虚极静笃,却也不乏催生出一些黄金赛道。有一些细分品类,因为消费降级反而蓬勃起来,比如酸奶,可可,咖啡;人们渴望安宁生活,所以从物质富足,走向精神富足,居家时间也延长,所以维持家居整洁的需求就提高了,优衣库似乎也是随着这股浪潮发展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 看到这则新闻会感觉内心平静,这种感觉有点类似人们即便对眼下十分失望的时候,也总有些什么东西萌芽起来——这是人类的精妙之处:寻找希望。</p><p class="ql-block"> 我虽不擅长研究经济,但也喜欢着眼在一些“规律”和一些“希望”,希望人人唱衰时期或者心灵灰暗阶段还能有点点花火。依然喜欢看“成住坏空”的现实体现,喜欢寻找冬日里的第一朵报春花。</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疫情结束后有一次,我与一位儿时好友闲聊,她前几年老公失业了;她的事业却因为踩中风口,不说蒸蒸日上,至少在那个节骨眼上得以稳固姿态。家里有两个孩子,小的还在哺乳期,加上一个失业老公的女人,神情却是很淡然,她说:“我真的是,过一天算一天的。我不想那么多了。”</p><p class="ql-block"> 她与先生感情甚好,两人常常拿如今境遇在饭桌上开玩笑,有一次她盛饭不小心打翻了老公的碗,先生一边收拾一边笑:咋的,这两年不挣钱连饭也不给吃了吗?我今天还干了好多家务呢,老板多少给口饭吃啊,她也乐不可支。</p><p class="ql-block"> 这种悬殊之下,需要两人足够强大的一体性,才能让各自内心没有隐痛,没有恐惧,没有怀疑地,去度过难关。</p><p class="ql-block"> 过一天算一天这种心态,在以往所受的教育里,不知道被批判了多少回,却万万没想到,这做一天夫妻撞一天钟的打法却足以保证这两个人在风口浪尖里得以安稳度日。谁也别嫌弃谁,挣钱的时候,谁知道另一个人未来是何种光景?考验夫妻情义的时候到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还要当得轻快幽默,这是境界。</p> <p class="ql-block"> 我母亲说:你们再差,也比我们最好的时候要强太多啊。完全同意。</p><p class="ql-block"> 越是经济新周期,玄学越是盛行,总有人拿从现在2024年开始20年是九紫离火运,高能量,身边朋友经常说给我听,试图叫我辨个真假,要不要买什么手环卦象护身符之类的。</p><p class="ql-block"> 我都很淡然:能做到早睡早起,就够了。躺下时候睡得着,事事皆可放下;起来时候爬得动,时间赠人内力,就已经是高人,还要什么护身符。</p><p class="ql-block"> 其实没有那么玄,什么能量升级,地球扬升,不如做个凡人,该做饭做饭,该做汤做汤。</p><p class="ql-block"> 从小就是敏感记仇的人,总会把别人对我的挑剔、指责记在心里,即使父母或者最亲近的人。这也是多年来坚持记录的一个原因。</p><p class="ql-block"> 今年上半年看到冰岛作家沙迪斯.艾娃的一段话:“无论对方值不值得原谅,我都值得还给自己平静的人生。漫长的岁月中,那些不值得原谅的人已经伤害了我,那就更不应该让他们继续剥夺我内心的平静。这样我才能过好后面的生活。当然,我确实可以选择不原谅。不必勉强自己压抑痛苦,压抑、痛苦导致心里失去更大的平衡,但是切记别让自己被这样的不原谅给摧毁。选择放下,不是强压自己的感受,而是为了展开新的生活。与王尔德说的异曲同工:“为了自己,我必须饶恕一些事,因为一个人不能夜夜起身,在灵魂的园子里栽种荆棘。”2024跟自己说平静、释然,轻装前行。</p> <p class="ql-block"> 从参加工作就开始记录,今年是我从警的第30年,也整整写了30年,虽然中间有懒惰的时候,但断断续续总还算坚持下来。</p><p class="ql-block"> 如今,好像渐渐多少拥有了主导自己情绪的力量,偶而还会受困于过去往事,但已经不像过往时光那样紧绷和焦虑。希望对得起脸上每一条皱纹里的故事,放下包袱面对自己的白发,拔白发的镊子已经没了踪迹,发自内心的认同自己和往事翻篇。</p><p class="ql-block"> 看,生命里有多少连自己都不知道的秘密与轮回,在左右着自己,制约着自己。</p><p class="ql-block"> 在我迈向51岁的今天,将我自己都无法了解的自己挖出来,重见天日,便对自己有了更多了解与珍惜。人总是习惯性安于现状,走投无路了才会试图改变。本以为在我这个年龄会稳定,但机构改革的大潮,听说所在的单位还将面临打乱重组。</p><p class="ql-block"> 想起100年前,人类工业革命的大转折,当时纽约马车鼎盛,据说有20万驾马车。但蒸汽机的轰鸣破空而来,汽车很快取代了马车。那20万马车夫呢?跟马车一样,一夜之间消失了。他们去哪了?</p><p class="ql-block"> 当然不是饿死了,而是转行干起了汽车司机,修车工人等等。因为人会改变,拥抱变化,是唯一不变的路。</p> <p class="ql-block"> 2023到2024,甚至更远的未来几年,就是这样一个时代,杂乱或许急剧变化。</p><p class="ql-block"> 50岁的这一年,我已经放下了“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要到哪去”这些问题。季羡林老先生90岁顿悟:“对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知道如今的修行人,往往不会以修行人的面目出现,他们时常锦衣华服,又或者征战商场,或者在某个领域里津津乐道。他们看起来不是修行人,但是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回到家中,能安坐,能安住,要日复一日磨一剑,在某件事上,找到自己的内力和定力。</p><p class="ql-block"> 如果非要说什么高能量,地球扬升,磁场升级之类,那么,成为一个自己领域的修行人。行动起来,就是唯一的法门。</p><p class="ql-block"> 希望永远18岁不翻篇,但谁又能阻挡岁月的流逝,不感慨,不遗憾。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出而作勤奋努力,是为了改变生活,还是让自己不被生活改变。</p><p class="ql-block"> 新的一年,愿每个人被看见,有力量独自走过漫长四季,每个成年人都有自己的难题,心可以碎,手不能停,从春暖花开,走到云开日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