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点随遇吃早点

老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哥哥姐姐先后进了工厂,我也到了窜个子的年龄,个头在不经意间已经比他们高出了一点,但身子却长得象一根豆牙菜,有点不太协调。母亲看在眼里,心急。一天在吃晚饭的时候,突然和父亲商量,“你看老二瘦得风一吹就倒,是不是给他加点营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赞同。于是,第二天早晨起来,招呼我到文化宫广场先去“锻炼”,再领着我到博山龙泉饭店去吃早饭,然后各走各的,父亲去上班,我去上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1, 51, 51);">南关路口从东到西蔬菜公司的最左边,贯穿着一条一米多宽的小河道,河的边沿用几乎宽窄相同的长条青石砌成,整齐美观,并且还兼着“座位”的用途。小河里是从龙泉寺流出的泉水,清澈甘甜,常年不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龙泉饭店就坐落在两者的中间位置,早晨主营煎包,油饼,油条等,都是一些我平时几乎吃不到,味道“特美”的食物。它们对于我绝对是充满了吸引力和诱惑力的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1, 51, 51);">油条配小米粥我不太喜欢吃了,因为粥里的“碱味”太浓,所以我就常常要油饼和煎包吃。酥酥焦黄的油饼泛着肉和葱花因为加热混合,发出来地无法言表的香气,想想我就流口水;煎包我最爱吃得是芹菜粉条肉馅的,沾一点醋,我是百吃不厌,吃起来肚子有多大就能装多少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1, 51, 51);">父亲早就有晨练的习惯,他让我在广场跑一会儿步,就领着我到龙泉饭店去吃早饭。有时他和我一块吃几根油条喝碗小米粥。但是他大多都是等到我要好自己想吃的饭食,付了钱,问我够不够,就说一声“我先走了”,便匆匆走出店门……</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段时间下来,我的脸色好看了许多,小腮也“扎煞”起来,添了一些肉……这应该是我学生时代最惬意的一段日子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记事以来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总有一种对父亲地惧怕,老是觉得他不象母亲那么好“糊弄”。母亲虽然整天絮絮叨叨,及时“发现了问题”,可也就立马在我“翻皮打脸”的嘻嘻中被解决了。对于我是一点也没有惧怕母亲的想法在里面;可是父亲却不是这样,一旦他要找我的“茬”,我绝对是离挨打不太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处于这种心理,我一直觉得天天跟着父亲晨练,再去吃早饭有点别扭和不自在。一个月后,学校上学时间在过了“五一”节后,做了调整,于是我借口与父亲上班的时间发生了冲突,就对父亲说,“我还要上早自习,再晨跑就来不及了,自己吃早饭就可以了。”父亲想了想,竟然同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给了我一块钱和一斤粮票,“尽量多吃点,不够再问我要,”看了我一眼,转身回家吃饭,上班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让父亲领着我去吃早饭,其实早有我的小算盘。这样我就有钱可以自己做主,自由支配了。当时在学校的同学之间时兴看画书,新出版的三国演义画书特别地“酷”,我一直想能够拥有几本这样的画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我知道卖画书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博山新华书店,自从有了“自己的钱”,我每逢礼拜天,都会早早等着书店上班,开门;一个是上学校的必经路上(现在人民剧场右斜对面)的一个门市部,这里常常能够给我一个小小惊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午放学,我照例顺路走进门市部,看到货架上摆着一些我日思梦想的画书,关于三国演义的就有好几本。我一气购买了我还没有的五本三国演义的画书,心里,欣喜若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高兴只是到进了家门,便停止了。母亲正在厨房做饭,阴沉着的脸上挂着未干的泪痕……一种不祥的感觉涌上我的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我似喊似问地叫了一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回过头,“你赶紧吃饭,去给你爹送饭!”原来父亲在上班路上,骑自行车不慎摔伤了腿,正在博城医院住院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先去送饭,回来再吃”!我不假思索地说。母亲很快把饭菜做好,装在一个用打包带编织的篮筐里,“你快去快回,别耽误了上学。”到了医院,进了病房,我看到姐姐正在和父亲说话,“你怎么了,爸?”我大声问了一声,眼泪便好无厘头地流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嗨嗨,还男子汉呢,哪来这么多的泪珠子?”父亲从脸上挤出一丝笑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丢不丢啊?”姐姐也随着父亲的话语向我打趣,却用眼睛在示意着我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愿意!”我一边观察躺在病床上的父亲,一边从篮筐里拿出东西,“爸,你吃饭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吃了没有?”父亲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回去吃!”父亲吃了只是他平时一半的饭,等姐姐刷完饭盒,“你回家吃饭吧,别耽误了上学。”姐姐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出了病房,犹豫了一下,又返回了病房,“爸,我给你捎来几本画书看,”我把用报纸包着地崭新画书递给了父亲。父亲打开报纸,看了看我,笑着说:“哪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借…同学的”,说完我就匆匆地离开了医院。幸亏父亲的伤势不重,没有什么大碍,在医院观察了两天,就出院回家静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上,我出门上学,父亲突然喊住了我,“过来!”生音压得低低地,好象害怕别人听到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干啥?…爸,”我心里一抖,一种不祥的预感油然而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画书哪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借…借同学的,”说完,我就想一跃窜出家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瞎话,借同学的有那么新吗?”父亲的语气变得严厉起来,“给我说实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同学的…不信你去问问,”我的语气明显得不自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让你说实话”!父亲声音猛然提高了八度,然后又把声音压低,“钱哪里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攒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怎么攒的?”父亲的脸色变得更加严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晨你给我的早饭钱,”我怯怯地说道,身子已经开始颤抖起来。我想一顿“家法”是逃脱不掉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把杆子给我拿过来!”父亲用无法违背的语气命令道。等我把杆子递给了父亲,转过身体把后背露給了父亲,“我再也不敢了,爸,”还没等父亲抡起杆子,我就开始求饶,认起错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问你,钱从哪里来的”?!父亲一杆子轮到了我的后背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是你给我的早饭钱”,我哭着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的!”一杆子又轮了上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的!”……一阵寂静,父亲的杆子没有再轮下来,父亲也不再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饭你怎么吃的?”一阵沉默,父亲突然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买两个油瓤火烧吃,把钱就省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嗨……!”,父亲叹了一口气,“你上学去吧。”在我一脚迈出家门的时候,父亲大声喝了一声,又把我喊了回来,“回来,还有钱吃饭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没了”,我吞吞吐吐地答道。父亲从自己上衣口袋掏出一些钱来,抽出一张一元钱,“省着点花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几天后,父亲一瘸一拐上班去了,中午下班回家,他给我从厂里的图书馆里借来了一套《三国演义》,他淡淡地说,“别光顾着看闲书,耽误了功课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无比感激,高兴地点了点头。从那天起,我每买回一本《三国演义》的画书,都是第一个让父亲先看,自己再仔细地观看和品味。父亲在“还”我画书的时候,里面总是夹着与画书价格相应的钱数,一直到了我凑起全套的48本新版《三国演义》画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去世已经三十多年,这个秘密,一直保在我的心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