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龙德祭先祖文

陈得保

<p class="ql-block"> 癸卯年祭先祖文</p><p class="ql-block"> 维</p><p class="ql-block"> 时值凌寒,岁次隆冬,公元二零二三年农历十月十五日,宜祀三辰致祭民乐县何氏先祖,门中族人何龙德等率家丁恭设谛案,以刚鬣柔毛,德禽香帛,食供钱课之议致祭历代先祖在天之灵,跪而祭曰:</p><p class="ql-block"> 赫赫吾祖,功德千秋!洋洋血脉,亘古生张。吾祖贤名,清扬万邻,吾祖峻德,自古流芳,吾祖之功,恩泽无量。遥思当年,战乱频仍,兵燹祸盛,天灾丝繁,地殃纷纷,而致人烟稍薄。幸天听举功,定迁民之策,大槐树旁,遣民移户,祁连山下,百姓浩荡。我先祖心志多坚,立复中原之业;我先祖自强不息,奠定家族之强。通血脉而人和,融习俗而文明。播种耕耘,铺路造桥,披荆斩棘,礼数贤长,历尽艰辛,家园初创。 </p><p class="ql-block"> 沧桑有巨变,新颜多呈祥。今幸逢盛世,社会繁荣,国富民强;赖先祖功德,后裔繁盛,新枝累昌。我何氏一门,妇嬬老少,俱修身立德,生生不息,忠孝诵扬。耕读传家,教子有方,代代忠正,世世贤良。托祖福祉,逢凶化吉,受宗佑护,遇难呈祥。怀祖厚德,万古流芳,亲宗睦族,不负祖望。生老衍续,天命有常,哀思无尽,地久天长。共维列祖,缅怀懿德,后辈人等,继承衷肠。勤奋耐劳,砥行砺教,开拓进取,重礼相长。今我何氏,赖祖护佑,感宗授道,兴隆盛昌。思祖春晖,日月同光,念祖深恩,山高水长。继往开来,必扬拼搏之精神;铭功昭德,共铸乡梓之辉煌。今逢佳期,庐墓修缮,碑塔惠量,族人相聚于名堂,后辈祭奠我先祖,旨在同心共济,铭祖功德,增亲联谊,绵绵悠长。</p><p class="ql-block"> 值此尝祭之节,谨献钦仰先祖勋德之诚心,拜谒祈祷我祖:泽慧子孙,禄财并至,德寿康安,福泽永昌。</p><p class="ql-block"> 谨献珍馐,酌以美酒,列祖英灵,来格来尝。愿祖英灵,永享烝尝。举我三觞,永安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伏惟</p><p class="ql-block"> 尚飨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二0二三年农历十月十五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