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铁游记:【红高粱随想】

阿铁

<p class="ql-block">图文 / 阿铁</p><p class="ql-block">2024.01.02.</p> <p class="ql-block">城郊鹿山南渠边有一片红高梁。</p> <p class="ql-block">一到深秋初冬季节,无数沉甸甸的高粱穗子压弯了长长的桔杆,随风摇曳,在哗啦啦的叶子摩擦声中掀起了阵阵波浪,尤其在西下夕阳的映托下如春江潮水你推我涌煞是好看。</p> <p class="ql-block">这道特有的靓丽风景,是我在公交车上发现的,因为乘车回老家,那里是途中必经之地。当时我就想,家门口的如此风景,不容错过,必须抽空去好好欣赏,过过眼瘾。</p> <p class="ql-block">说实话,高粱本是平常之物,小时候,父亲曾在自留地上栽过,母亲也曾把它磨粉做成塔饼吃过。当时还在老家流行一句话,说吃高粱塔饼分三步:一是关着门吃;二是开着门吃;三是邀上门吃。</p> <p class="ql-block">不知什么原因,也许是地理气候差异,也许是吃粮习惯不同,北方的粮食主产红高粱却在我们南方逐渐淡化了。很长一段时间来,红高梁成了我们这儿的稀罕之物,这么大面积种植,确实难得一见。</p> <p class="ql-block">那天下午,天气晴朗,我背上了相机,匆匆前往,到那片高粱地上兑现我对自己的承诺。</p> <p class="ql-block">狭长的高粱地由北向南伸展,足足有三里地长。顺着阳光,我从南边开始。</p> <p class="ql-block">但是,当我站在红高粱面前时,方知人是那么地渺小。高高的红高梁像一个个、一排排、列队的士兵,"高大上"地伫立在你的面前,你需要仰视,任凭你把相机高举头顶,也拍不出满意的效果。无奈,我寻找着"制高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座凉亭,站在栏杆上,才算开拍了。</p> <p class="ql-block">把眼前的高粱地当作画布,把手中的相机当作彩笔,按照自己的心愿,任意构图取景,横拍、竖拍;远景、近景、特写等,自由发挥无所不及。</p> <p class="ql-block">我马不停蹄地穿梭在那片高梁地中,一边行摄,一边随想……</p> <p class="ql-block">其一:</p><p class="ql-block">"……高梁熟了。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 一曲慷慨激扬"保卫黄河"的歌声仿佛从时空隧道中传来,我犹如八路军战士提枪钻进了青纱帐……。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青纱帐是革命的摇篮;青纱帐是军民的粮仓;青纱帐是掩护群众和群众武装的天然屏障。青纱帐里布伏兵,青纱帐里举刀枪,青纱帐里喷烈焰,青纱帐是埋葬敌人的战场。敌人恨透了青纱帐,曾多次下令砍掉青纱帐,砍倒红高梁。我英勇不屈的抗日军民,为保卫青纱帐,为保卫红高粱,也曾洒下鲜血,献出生命,谱写出了壮丽的篇章。</p> <p class="ql-block">其二:</p><p class="ql-block">根据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红高粱》。以“我爷爷”余占鳌带领的武装伏击日本汽车队为主线,以在战斗之前发生的余占鳌与“我奶奶”戴凤莲的爱情故事为辅线,讲述了一段惊天动地、活力沛然的故事,展示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也从不同的角度,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北方农民的生活场景和历史。</p> <p class="ql-block">其三:</p><p class="ql-block">在红高梁地里行走,似乎会闻到阵阵酒香,它会让你挥之不去,久久回味。因为凡用红高粱为主料酿出的酒,往往都是好酒。像赤水河流域,酿造业尤为发达,赤水河是中国最著名的“美酒河”,赤水河因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文气候特性,好粮加好水酝酿了茅台、董酒、习酒、郎酒……。赤水河全长500公里,不出百里必有好酒,占了中国名酒的60%。正如《酒神曲》所歌:"……喝了咱的酒,一人敢走青刹口。喝了咱的酒,见了皇帝不磕头……好酒,好酒,好酒!"</p> <p class="ql-block">其四,其五,浮想联翩……</p> <p class="ql-block">突然,一阵"轰隆隆"的机械声打断了我对红高粱的随想。原来是,开来了两台收割机,正准备收获呢?我暗自庆幸,今天来了真好,要是待到明天后天来,不就是应了那句老话:"过了这个村,就没了那个店啦!"</p> <p class="ql-block">机械收割速度飞快,成片成片的红高粱在它传动长臂的包揽下,切断、脱落、粉碎,一气呵成。</p> <p class="ql-block">我调整了相机,对谁收割机迅速地抓拍了几张。</p>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余辉洒向了大地,刚才还是满满的高梁地,一瞬间,变成了缓坡平川。</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红高粱,如果有缘,</p><p class="ql-block">咱们来年再会!</p> 红高粱风景(一) 红高粱风景(二) 红高粱风景(三) <p class="ql-block">请把手机横过来看</p> ****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享受快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撰文品味人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图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