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年度回忆

樊启金

<p class="ql-block"> 年 度 回 忆</p><p class="ql-block"> 文:樊启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元旦时,禁不住还想回望一眼走过的历程。过往的一年元宵节后,只身又来到武汉帮助大女儿带外孙上学,每天除了骑着电瓶车来回几趟送接外孙,外加做一餐晚饭外,剩余好多时间闲着无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拼劳碌了大半辈子的我,真的闲着了又无从适应,脑子里自然而然的想起一些烦心事,就会心烦意乱而影响心情,更不利身心健康。而呆在小女儿的小区里,看着围墙外面大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本身我的身体里就流动着农民祖先的血液,骨子里更是满满农民儿子的气质,所以始终热爱和珍惜土地,深知我的根基始终离不开土地。以前上班时就喜欢业余时间在街后租地种菜,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吃到新鲜蔬菜,两全齐美。这次也不例外,买来锄头镰刀除草开荒种菜,只要有空闲时间就种豆种菜。很快我的菜园长满了各种蔬菜,利用地膜种的土豆个大味美,产量高。青豆细嫩香甜可口,几十颗西瓜在地里横七竖八躺着生长成熟,还有香瓜,黄瓜,丝瓜,南瓜,苦瓜,胡芦,西胡芦,青菜,白菜,罗卜等等,红薯,花生,芝麻也喜获丰收。每个季节的特色菜,长满菜园,供应着两个女儿家的食用,在旺季根本吃不了,就送了好多给左邻右舍们食用,讨到一声声谢谢也就心满意足了,满满的成就感而自我陶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的菜园家常菜早已自食有余,紫菜苔也已经尝鲜,芹菜长势喜人。大片栽种的油菜更茂盛地生长,如果不出意外到时候肯定会收获一两百斤菜籽,又要吃到自己动手劳动的食油。也应验了毛主席教导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暑假期间,女儿为了外孙能考个好点的初中,想法从黄陂区武湖小学,转学到教学质量出类拔萃的新洲区阳逻四小读六年级。我就跟随他们一起住出租房,在学校旁边看护外孙,继续我的家庭保姆工作。所不同的是不用发愁天热天冷,或刮风下雨也要骑车送外孙上学。也种不成菜园和地了,只好一个人呆在家里通过网络学习二胡,既可以圆学生时代的梦想,也更容易打发寂寞的时光。只是觉得年纪大了,记忆力减退,学到后面而忘记了前面,大不如年轻时候的学习进度,但终归还是学有所成,更贵在坚持,持之以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1月份通过熟人介绍,来到武汉大学工学部物业,做起了退休后曾在杭州从事的保安工作。说实话不光是为了赚那几个钱,这次更多是仰慕已久湖北省排名第一的高等学府。虽说是年轻时读了个高中,那时不并重视教育和学习,没有真正学习到知识本领,毕业后教育改革,跃跃欲试地参加过高考而名落孙山,对于大学只能是今生难以实现的梦想,更别想进大学深造。象武大这样的百年名校,更是如梦境里的神话故事般的神奇而威震脑海。过去只在小说或电视里看到和读到过,真正了解甚少。所以一直以来敬慕并崇拜,好想来到这样一流的名校,一睹知识份子教授导师,以及全国各地优秀学子们的芳容和学习环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虚此行,报到那天,坐地铁至武昌区小洪山站A口,等来在武汉工作也已退休的自家叔叔,帮我把行礼拉着到武大茶港门,保安李队长和邓班长开着电动三轮车,带上我直奔住地武大博士后新五栋公寓,赵经理对我面试谈话,然后安排住下,第二天去医院检查身体,填表签合同入职上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一个新地方,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我逞着新鲜劲头,借工作或工作之余,也喜欢在校园内到处走走逛逛,好奇之心使然,由衷感觉这名校就是名不虚传,庞大方圆多少公里的大学,一百多年的历史名校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培养出的国家栋梁之材遍布大江南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虽吃住在这所名校的博士后公寓,工作于几个固定的岗亭,或巡逻于某个区域,维护院内秩序,甚至于会放弃春节及其他节假日与家人团聚,如同当年从军一样,明白肩负的重任,一如继往地恪尽职守保一方平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辞旧迎新,回味过往,展望未来,昂首期盼着春暖花开。向往着武大樱花盛开的季节,在繁花似锦的安宁里拥抱着你,享受着新年的幸福和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元旦于武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樊启金,笔名:劲雨。十年寒窗,两年农耕,六年军旅,三十五年企业工作履历,现为湖北随州市随县企退人员,曾都区作协家会会员,曾有散文,诗歌数十篇刊发于文峰塔,烈山湖,曾都新闻周刊等报刊杂志。喜欢行文写心,诗意人生。</p> <p class="ql-block">外孙跳舞</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的闲情怡然</p> <p class="ql-block">潇潇洒洒的小美女苗苗外孙女</p> <p class="ql-block">作者与夫人和外孙女</p> <p class="ql-block">我和夫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瞧这一家子</p> <p class="ql-block">哥妹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