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走后……

天南地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故乡游历了四个半月,六月下旬回到自己的家,用我美女同学的话说就是南雁又北飞了。少小离家老大回,又如我另一个同学所说:小姑娘的时候离开,再回来却成了老太婆。话糙理不糙,不错,从83年离开家乡离开学校到2023年再回到故乡,四十年,漫长而又短暂的四十年,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已成过往,而我心中的感慨却是绵绵无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象过无数种我阔别多年回到故乡的场面,却没想到会是这种物是人非的悲凉,我信守承诺提前退休了,说好的带着老爸老妈一起去旅行,可父亲却爽约了,连招呼也不打一声,就这么默默地走了。再也没人和我争着拿行李了,那把椅子还静静地躺在那里,却再也不见它主人的身影,多少次我幻想着有一天,父亲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可理智告诉我不可能,他真的走了,他完成了他在人间的旅行,开始另一场旅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每看着空荡荡的屋子,我还需一遍遍提醒自己父亲确实不在了,想着父亲留给我们的遗憾不能在母亲身上重演,我就急切地想要改变母亲,想让她按我的方式体面地过好余生,可母亲要强惯了,凡事都有自己的老主意,我让她“自私”一点,管好自己就行,可她偏偏还是那么博爱,挂着这个,想着那个,两代人不同的观念时常发生激烈的碰撞,好在我及时反省,慢慢理解了她,才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这次没跟我一起过来,独自留在故乡,理由是早晚要适应一个人的生活,很欣慰母亲走出了可喜的一步,可是年过八旬、经历过两次腰椎骨折、一次胸椎骨折的老人,一个人生活真的能行吗?每次打电话过去,她都会说:“我一定把自己照顾好,会比以前更加小心,不让你们担心!一直觉得你们都在,可早上醒来,才意识到只剩下我自己。”言语哽咽,透露出满满的凄凉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的意外离世,也改变了我,我的生活好像没有了奔头,没有了目标,原来喜欢发的朋友圈再也没有更新,时不时泪流满面,不需要理由。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有时候把时间填得满满的,暂时忘了一切,可静下来还是觉得心痛和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内心深处始终接受不了父亲以那样的一种方式离开我们,我更愿意接受他是出去工作了,和我们小时候一样,到过年就回来了,虽然我明知这样是自欺欺人,可却是能和我内心达成一点点和解,心里稍稍舒服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走后,我经常陷入深思,经常会问自己: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追问生命的意义,越来越觉得世上除了生死,其余都是小事,也更加珍惜和身边人的亲情、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站在父亲的墓前,不知道该向父亲说些什么,除了心痛还是心痛,我不知怎么才能弥补自己心中的缺憾、减轻自己的负疚感,我只知道:无论过去多久,只要我还活着,父亲便会一直活在我心中!希望父亲在天堂能感知到我的思念,经常到我的梦里来,在梦里为我解疑答惑,共享天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文原创,手机拍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大家浏览关注阅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