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木头钟,见证我的时光故事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时间,无声流淌。日出日落、月亏月盈,潮涨潮退,二十四节气,四季轮回,周而复始,古人透过这些感知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的祖先发明了日晷,让每日的时间可以被看见,后来,他们发明了文字,他们又总结了一些农作物生长的自然规律,于是有了二十四节气,时间被记录......又发明了水钟、沙漏等计时的器物,时间除了被看见,还可以被听见。(刚上网查了一下关于古代的计时工具,关于日晷、水钟、沙漏的发明顺序应该是那样的。日晷依赖太阳,没有太阳就就算不了,于是发明水钟,就可以日夜计时了。后来发现,到了冬天,水会结冰啊,于是再去发明沙漏......)当然,时间能被听见,还可以参考鸡鸣,夜里更夫打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钟表的发明,源于修道院的修士们,需要准时祷告。从此时间被看见,被听见。滴答滴答的声音,让人感受时间不断向前流动......(说真的,那声音让我有点焦虑)直到电子钟的出现,可以隐去声音。有时,那嘀嗒嘀嗒的声音又让人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次被渔木工作室的推文打动,它说:</p> <p class="ql-block">那就是做一个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虽然时间留不住,做个木头钟,见证我的时光故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这件事情在年岁更替的时间做,更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这次的木工活动,正好包含在旗溪第四届自然而然艺术节中。我另外报名了其他两项活动,陪伴我读过2023年最后一天,上午是《可持续社群和身体的关系》工作坊,晚上去吃地锅鸡。这地锅长什么样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午的工作坊,探索与身体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和相识以及刚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度过了温暖又难忘的两个小时,中午去吃我最爱的古法煲仔饭,很快就到了下午做木工的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渔木工作室开着门,晓强在他做的躺椅上等我,睡着了......不去吵醒他,让他多睡一会吧,我也调个10分钟的闹钟冥想、闭目养神,看能否睡着,若成功睡着,即使只有几分钟,也可以顶一杯咖啡了,如果没睡着,我便去喜乐咖啡买一杯斋啡。我一边想,嘿嘿,有什么样的师傅,就有什么样的徒弟,师傅干啥我干啥哈......闭上眼睛,空气中弥漫着木头的芳香,耳边传来了隔壁居民唠嗑的话语,一听八卦来了神,努力回到身体的感觉中来......真睡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会书,等晓强。他醒了,听见他起身往这边走来,连忙打招呼,免得吓他一跳......看来他也跳了闹钟。今天,就我一个报名了木工活动,VIP,一对一服务,挺爽......</p> <p class="ql-block">我以为要做齿轮安装的工作,暗自发愁,会不会紧张、手抖......这一步省了,用现成的配件,电池驱动,哈哈,这个钟是真能走的,实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完成的是木头的部分。做个什么图案的钟呢?推文里的那个熊挺好看的,要不要做一个别的?不过,好像没什么具体的想法,来之前闪过一些念头,植物? 苹果? 树叶?但我已经有树叶形状的拇指琴......要不来一个日月晨昏,一半光明一半黑暗?那要怎么表达呢?涂黑一半吗?半边太阳半边月亮?月亮那边挖几个陨石坑?我拿不定主意,问晓强有什么好建议,他提议猫头鹰,哈哈,其实这个我也想过......突发奇想,想做一个肚子大大的北极熊,(钟在肚子上,宰相肚里能撑船,肚子大也好装下时光故事),我想做一个它躺着睡觉的,上网查了一下图案,都不太满意,后来想起,北极熊睡觉是趴着的,保温,减少热量散失,不是我想要的姿势。木头的颜色一般是棕色,那就做棕熊?如果这样,还是参考推文里那个?这时,有参加艺术节的朋友来工作坊,我继续想我的方案,晓强与他们交流。那位朋友想做滑板,我说那就做吧,晓强会帮助我们去实现心中的想法,如果没有想法,那就......复制(推文里喜欢的图案),这句话是对别人说的,也是对自己说的,如果喜欢推文的图案,又没有其他更想要的,不妨照搬, 我也来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好了,我要做个熊的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肚子大大的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选木头,考虑到它需要雕刻,不选太硬的木头,否决了相思木,其他木头,有的板材不够大……最后还是选柚木,上次做钉子画剩下的那块木头,它的材质不太硬,我做钉子画很顺利,纹理漂亮,够厚(柚木还可以做乐器),对它印象很好,那就它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画个线稿。我一心要画一个肚子大大的熊,画着画着,看着有点像......龙猫!我有了个更好的主意,做龙猫木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选木头,考虑到它需要雕刻,不选太硬的木头,否决了相思木,其他有的板材不够大,最后还是选柚木,上次做钉子画剩下的那块木头,它的材质不太硬,我做钉子画很顺利,纹理漂亮,够厚(它还可以做乐器),对它印象很好,那就它吧。</p><p class="ql-block">先画个线稿。我一心要画一个肚子大大的熊,画出来,看着有点像......龙猫!我有了个更好的主意,做龙猫木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强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我们连忙上网去寻找龙猫的图案,虽然龙猫深入我心,我还是想画得更像一点。参考了晓强发给我的龙猫图案,我选个撑伞的龙猫,那是我最心动的场面,就喜欢它的爪子轻轻捏着一把伞,那把伞显然不是为它量身定制的,却充满温馨,记得那时小月背着妹妹小梅,去车站接爸爸,因为下雨了,给爸爸送伞,那是小月和龙猫的初次相见,小月把大伞借给龙猫,龙猫第一次用雨伞,它顶着一片荷叶挡雨……雨水打在伞上的声音让它兴奋和快乐,它很喜欢,还高兴地跳起来......这个撑伞的龙猫形象深入人心,我想也是大家熟悉的,晓强说可以画举着三叶草的龙猫,我更喜欢打伞的龙猫,更有辨识度......我觉得,那将是我的这个作品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照着图片的细节,我画好了撑伞的龙猫,晓强看了说,这是胖版的龙猫......我印象中,龙猫就是胖乎乎的呀......</p> <p class="ql-block">线稿好了,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并不顺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试着用电锯切割,这个工具没用过,它也是一个线锯,我记得我们用线锯切弧线,用板锯切直线。我和晓强各执木板的一头,顺着线稿锯它,然而并不是很顺滑,很快它罢工了,线锯断了,以前用线锯也出现过铁丝拉断的情况。晓强打开工具箱,更换零件,再次开工,没两下,又断了。</p> <p class="ql-block">拉断了两条铁线,才锯了一小段。</p> <p class="ql-block">晓强决定用另外一台电锯,在机床那边,根据我的观察,他一般用来切直线,不过,对于工具得心应手的晓强,要直切直,要弧线切弧线,可以让它直,也可以让它转弯......我问线稿要不要加深,方便操作。他说,把外围那一圈加深吧。我重新勾勒了一下外轮廓,让他看得更清楚。很快,大致切好了。</p> <p class="ql-block">用了大半块木头,不知剩下的会被谁相中,诞生作品?</p> <p class="ql-block">伞与头发间那一段要镂空,晓强两头钻孔,让我用线锯把它切下来,外围切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是木头很厚,也许是质地不像相思木那么硬,也不像黄花梨那么听话,有可能是很久没用线锯,手生了,常常拉不动,卡壳,满头大汗,着急上火,看向晓强:拉不动......晓强笑了,说:“你是鱼吗?”“我是双鱼座。”我以为他问我星座呢,正想着龙猫和鱼会有啥关系......他的下半句来了:“只有三秒记忆......”原来是笑我忘了以前学过的,像那只猴子捡了芝麻,拉下了西瓜......“啊......我是双鱼,有6秒的记忆......也不够(用)呀......”一本正经地回答,晓强哈哈大笑,哈哈,他的幽默,我懂。笑过,他过来帮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要抠细节啦,他拿来一个最小号的凿,给我示范,帮我把伞的细节刻出来,在让我把其他细节用凿刻画出来,真的是刻画。我刻它的手臂、爪子、胡须......糟糕!眼睛刻坏了,一不小心,眼皮上弄出了一个“疤痕”,师父也补救不了......那就把它变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把那只眼改成一个剪头,就像眯眼睛一样,不过不知道哪里不对,看着不像(现在想起来,应该是方向不对,剪头需像鼻子的方向才像眯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板有眼地铲了个鼻子,晓强说,鼻子应该是突出来的?于是让我把它周围, 整个身体,都要铲一圈,突出眼睛、鼻子、手臂、脚丫......我犹豫着,有点舍不得,下不去手,也很怕再凿坏......晓强再次示范,这次他用大一些的几个凿子,开始铲......到我接手,天哪,看他很轻松地徒手推凿子,挺顺滑的样子,怎么到我手里,就铲不动,勉强铲动了,也凿得很难看,换了几把凿都不称心……好比牵了一头倔脾气毛驴,生拉硬拽推它屁股……就是不配合……效果吗,强差人意。格外毛糙,晓强说,你别铲那么深啊,下刀要浅......我每每下刀,都几乎伴随一声惨叫:唉呀!不是受伤,而是觉得又铲坏了......也许是我放不下刚刚刻画的图案,觉得那比较接近我要的龙猫……我爱的龙猫啊,舍不得破坏。可是那刻痕太浅,一打灯,几乎看不出任何细节,必须要制造凹凸,才能让它“丰满”起来......晓强用大一点的凿子,三下五下地,迅速吧外轮廓直角的边破掉,深深浅浅,看起来更立体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硬着头皮凿,眼看着里我心中的龙猫越来越远,把心一横,罢了,再怎么样,单凭它外面那一圈和打伞的样子,就像龙猫呀,至少我知道它是我的龙猫,足矣!命名即创造,我画得再像,也不是宫崎骏的龙猫。我做得再丑,它也是我的龙猫。我想起以前刻盘子,用木锤敲凿子屁股,于是又去抓了个锤子干起来......伴随几声惨叫,继续远离“完美”的龙猫......</p> <p class="ql-block">修边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想了一些其他方案,那个眼睛太丑了,太不圆了,可以可以弄个什么圆的部件贴上去(晓强说可以用木头做圆......) 后来,还是否定了这个方案,继续铲......</p> <p class="ql-block">晓强让我把继续完善细节,把脚刻出来,他再帮我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迷上了龙猫的爪子,所以脚又“伸出”爪子,恰好有参加艺术节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她说:你不用画稿,直接刻啊?我想,我心里有那爪子的样子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后来看,一度以为刻反了......罢了罢了,管它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强拿来另一个电动工具,牙机?那声音像极了牙医帮我补牙时打磨修补材料、清理牙石的工具......晓强说,就是那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用它刻深一些线条的部分,让它更有立体感。比如手臂和身体的连接处、耳朵、伞的内外轮廓等......再横扫它的胸前那被我弄得沟壑纵横、惨不忍睹的的脸和胸部。眼框也修圆了,还点了一下,把它的“樱桃小嘴”“现”出来(其实龙猫咧开嘴笑、打呼噜、呼唤龙猫巴士时,嘴巴可以很大的)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甚至又有了新的想法,问,可以用牙机刻它的胸毛吗?就是那种毛茸茸的感觉,于是他让我自己试试。我操作着这神奇的工具,努力稳住这匹“野马”,它还不是很听我的话,努力地刻龙猫胸口的毛,就像画猫、画狐狸,它们胸前毛茸茸的感觉......刻着刻着,又觉得哪里不对,这样胸前这一块会不会凹进去?不是应该鼓起来的吗? 我分享了我的担忧,不过很快自己找到了解决办法,我说服自己:这是一直还没吃饭的龙猫,正饿着肚子呢......</p> <p class="ql-block">越看越满意,我爱上它了!最后还有一个问题:眼睛,那只刻坏了的眼睛现在有点像耷拉着眼皮,还没睁开的样子,我想象它睡眼惺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睁着的眼睛要不要“点睛”?要不要上色,把眼睛画出来?画龙要不要点睛?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晓强说看我自己的感觉。再三思量,我决定还是不画了,我要整个龙猫都是雕琢的样子,一旦上色,就会破坏了氛围。又想到国内外的雕塑作品,没刻眼珠的觉得缺了点什么,但画了眼珠,意境就破坏了,神情变得仿佛有了杀气.....眼睛不画,还可以想象或感觉慈眉善目的温柔,或者说留了想象的空间。这龙猫,看不清楚还多看几眼呢,有时意会比言传更美妙......我用牙刀加深一下眼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同的工具有不同的特点,凿刻直线没问题,弧度不大的转弯也能完成,但让它画圆就难为它了……牙刀更灵活,让它画圆也能轻松完成任务。</p> <p class="ql-block">打磨。</p><p class="ql-block">这次的作品不是平面,沟壑纵横……不用砂纸打磨,改用一个电动刷子……</p> <p class="ql-block">最终的作品,我和晓强都觉得很满意。这次,有很多地方都需要晓强帮忙,我做得磕磕碰碰的。幸好最后还是做出来了,左看看,又看看,欣赏一番......</p> <p class="ql-block">最终,作品我和晓强都觉得很满意。这次,有很多地方都需要晓强帮忙,我做得磕磕碰碰的。不过最后,还是做出来了,左看看,又看看,欣赏一番......</p> <p class="ql-block">这些木糠、木屑,晓强说,它们会回到土地,给土地提供营养……嗯,拿去堆肥。</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要给它安装时针分针秒针了,它将从一个木雕转化成木头钟。我选好一个中心,用电钻打了一个孔......晓强在它后面开槽,要把齿轮盒嵌进去。他画好了大小,移步到机床,用机械挖出合适的长宽高,这一步好豪气,一时间木屑飞扬,落在晓强的头发、手臂,积雪般......</p><p class="ql-block">看着他安装配件,操作机器,我感叹:这是我们的区别,晓强善用工具,得心应手。我则是因为怕,怕复杂,怕困难、怕危险。一看到机械的东西就退缩,认为自己驾驭不了,是自己给自己设了限,所以要让工具帮忙的时候就难以如意了。这需要磨合。慢慢改变吧,安全是要考虑的,在安全的前提下,就要克服自己的障碍了。努力去尝试吧。</p> <p class="ql-block">给它上了木蜡油,上油之后,更好看了。晓强戏问:(陆续做了不同的木工)你家里是不是到处都是木头?嗯,的确摆了好些,我的木头作品、我的画正在占领家里的各个角落......我问,刷木蜡油会产生甲醛吗?晓强说不会,他的木蜡油很贵,是“进口”的(食用型的),哈哈,这么说来,的确是进口的......</p> <p class="ql-block">上油后,给他装上齿轮盒,我再买个电池,装上,滴答滴答,秒针跑起来,分针慢慢散步,时针打着哈欠等挪步......</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就是给作品拍照啦,哈哈哈......用不同的光源给它打光,我觉得一半明一半暗会更有立体感,于是,设法给它侧光、仰面的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今天的木工,体验了什么叫不破不立......毕加索说, 每一次的创造都源于破坏......如果一直停留在浅刻的那个阶段,舍不得雕琢,就不会有后来更好地作品。状况百出,也是一种机遇,每一次的错误都会是新的灵感的来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强把做龙戏珠灯的灯带都拿来了,效果不错。夜色降临,我带着我的龙猫去赴宴啦。一路上遇到新老朋友,我都兴奋地介绍我的龙猫给他们认识,很多人不等我开口,一眼就认出龙猫,看来效果不错,我想主要是龙猫的形象深入人心。在生态农场,见到阿润,特别开心:阿润,你看我做的木头钟......哗啦啦跟他分享了我关于画龙要不要点睛的决定过程......他为我高兴,其实我很想与他分享这份快乐,还有没有说出口的话:谢谢你教我画画,谢谢你让我拿起来画笔,我才可以想做马画马,想做龙猫画龙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过土地公公,我抱着我的龙猫向土地公公拜了拜,这是它出生的地方,希望能吸收一些本土的灵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晚宴设在祺乐花园,由小张老师的父亲主理,香喷喷的地锅鸡,锅贴泡了浓郁的香菇鸡汤,很入味,又劲道,有嚼劲……一只小猫和我们亲近,它有一双美丽的绿宝石眼睛,BLING BLING的,蹭我们的蹆,在我们身边转来转去,还在我的裤腿上盖了手印,鸡肉的味道香喷喷,它很想尝一口,所以事先培养感情,希望我们分它一点......</p> <p class="ql-block">我想象的地锅是在地里挖个坑, 再架上炉具和柴火。这个土灶是小张老师打造的,他还会做土窑,烤pizza……土灶两个炉头共用一个烟囱……想起外婆家用柴火的时候,厨房是个温馨的地方,因为要有人加柴火,一定不会孤零零的独自战斗,一边做饭,一边唠嗑,其乐融融,洗澡水也是烧的,洗澡时厨房门一关,兼做澡堂……</p> <p class="ql-block">龙猫也是猫吗?我一边撸猫,一边想......</p> <p class="ql-block">猫在我的裤子上盖了梅花章</p> <p class="ql-block">茶余饭后,我给小伙伴们分享木头钟的制作经过,她们感叹它的诞生一波三折,唉,何止三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炉应该是用炭火的吧?北方更常见一点,可以烤火,还可以煮茶烤土豆烤橘子?</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我把它安置在博古架,它滴答滴答的声音在夜里特别清晰,不知我的钉子画那匹马有什么想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象,夜深,大家都睡了,它听着龙猫肚子里的声音,忍不住开口:嘿,兄弟,你这是饿了吗?我的柚子分你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它们是同一块柚木做的......</p> <p class="ql-block">我在书店敲下这些文字,记得书店里有龙猫的漫画,去翻翻!</p> <p class="ql-block">回家翻出来了多年前朋友送我的生日礼物,一套宫崎骏动画的明信片。看看我的龙猫……</p> <p class="ql-block">“它的模样又像熊,又像花狸,又像猫头鹰,真是一只奇妙的生物呀。”这是小梅初次见到龙猫的印象,当时我考虑我木头灯的方案里,就有猫头鹰,后来又决定了做熊的,结果画着画着,龙猫的形象自然而然就出来了,原来是它又像猫头鹰,又像熊的缘故啊......</p><p class="ql-block">又或者,我想画龙猫很久了,它住在我心里很久了,终于找了一个合适的机会来相遇,呼之欲出......</p> <p class="ql-block">小月和龙猫的初次见面,龙猫第一次用雨伞</p> <p class="ql-block">给我的龙猫弹《龙猫》</p> <p class="ql-block">晓强要用柔韧的木条去做新的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