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行之十八——日照金山慕士塔格峰

琥珀虫

<p class="ql-block">昨天(24日)早上从喀什出发,走G314国道,一路欣赏美景,当天晚上到达塔县城入住宾馆,准备今天去体验盘龙古道。</p> <p class="ql-block">早上8点起来去吃早餐,天刚蒙蒙亮(新疆与北京横跨两个时区,即晚两个小时,北京时间8点,新疆时区时间应该是早6点),发现东方亮出鱼肚白,太阳正在地平线下冉冉升起,可以看到远处灰白的慕士塔格峰静静地卧在那里。</p> <p class="ql-block">我预感7500多米高的慕士塔格峰日照金山可能出现,这样的机会不能放过,饭也不吃了,赶紧跑回宾馆房间拿上我的全套设备,跑上二楼餐厅房顶(附近的最高处),迅速架好无人机,调整好手里的长焦相机,试拍了几张,发现前面有电线,又找饭店服务员借凳子,服务员非常支持,找来一个塑料凳,不管结实不结实就是它了,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心里急呀)。十月底的帕米尔高原的早晨还是非常寒冷的,冻得我瑟瑟发抖,但是心里还是非常激动的。平时看别人拍的日照金山照片,心里总是痒痒的,暂时还不具备专门去梅里雪山、贡嘎雪山、南迦巴瓦雪山等地拍日照金山,即使去了一、两次也未必就能拍得到,更别说珠穆拉玛峰了,见其真容恐怕都非常困难。尽管慕士塔格峰在我们看来不怎么出名,但在新疆是最高的三座雪山之一,在全球也是海拔7500米以上八座雪山之一,如果能拍到慕士塔格峰日照金山那也是实属难得。</p> <p class="ql-block">渐渐的慕士塔格峰变亮,我赶紧放飞无人机,调整好方向、角度和大小等,进行视频拍摄。我手持相机蹬上房沿边上的颤颤巍巍的塑料凳,瞄准慕士塔格峰。那心情就像一名即将开始一场重要战役手握钢枪的战士,眼睛紧盯前方,心理极度忐忑和紧张。突然听见有人喊了一嗓子“变了变了”,我立即“一梭子打了出去”,“咔、咔”拍了几张,看看效果如何,适当调整后又连续拍了几张,抽空又看看无人机录制效果,紧接着又是紧张的相机拍摄。大概过了10多分钟,太阳从东方升起,慕士塔格峰变白了,这场战斗才算结束。看看拍摄效果,尽管画面前景受城市建筑影响不太好看,但这意外的收获还是非常满意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赶紧打扫战场下楼吃早餐,早餐厅已经开始收摊,扒了几口残汤剩饭,回房间取行李下楼,上车奔向另一个战场——盘龙古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