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白雪

海边过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秋天的离去,冬季悄然而至,白雪皑皑的景象也随之降临。此时,朋友圈成了一个白雪皑皑的世界,众多朋友们纷纷晒出他们眼中的雪景。他们的世界银装素裹,玉树琼枝,白雪铺满了大地,整个世界披上了一层银白的雪被。然而,在我的城市,却尚未迎来一场白雪,哪怕是一场小雪,哪怕是几片雪花的飘落,但这一切都未曾出现。我非常羡慕他们白雪的世界,那里的宁静和纯洁仿佛洗净了世间的尘埃,让人心生向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对于我来说,那些关于白雪的记忆虽然仍历历在目,但已时隔多年。我最近的一次亲历雪景,已是四年之前了。那时,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春节前返乡后我就滞留在了老家。位于粤北山区的老家的冬天非常阴冷,那段时间虽说没有冰天雪地,但每个寂静的清晨,都能见到晶莹的霜花。霜花覆在路边的草地上,点缀在绿色的菜园里,披在风口背阴的树叶上,随着阳光的照耀,闪烁着晶莹的光芒。然而,仅此而已,随着太阳升高,阳光越来越暖,光芒逐渐消逝,草地上、菜园里、树叶上也只剩下晶莹的水珠了,并没有冰天雪地的景象。但我深知,这样的天气距离白雪皑皑相去不远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天午后,际华表侄前来串门,他说八宝山那边下雪了,白茫茫的,好不漂亮。于是,我们决定一同驱车前往欣赏。同行的人员包括我、际华表侄、我的妻子、小女儿、际华的两个儿子以及他邻居家的一个小男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驾驶车辆沿Y771乡道前行,过了山坪村后,转向Y769乡道,向八宝山方向蜿蜒而上。行驶不久,我们便在车窗中看到芒洞背夫山和茶头窝村边的山头白雪皑皑,令人陶醉。车上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尤其是我的小女儿,她第一次目睹真实的雪景,急切地催促我加速驶向雪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的车辆迅速驶上山坡,不久便抵达茶头窝村。可能因为天气寒冷,村民们大多待在家中取暖聊天,村子显得分外宁静。我们的汽车引擎声在村子里回荡,引发了几声狗吠,招来了路边一户人家开门探头查看,见到只是汽车经过,又关上了房门,村庄重归宁静。我们继续驾车向上行驶,转过几个弯后就出了村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边公路两旁的竹子已被大雪压弯,公路内侧坎上的竹子更是竹尾直接拖到了公路外边,把公路围成了一条“隧道”,还好“隧道”内有车辙,看来已有人开车驶过。我们把车子放慢速度在“隧道”穿行,但仍不可避免地碰到竹枝,将竹子摇晃起来,带动起竹叶上的积雪“ 簌簌”地飘了下来,引来了孩子们的阵阵惊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穿过“隧道”后,道路恢复了宽敞,但路面的积雪厚度增加了。我们小心翼翼地循着车辙前行,经过几个大弯后,抵达了棕洞村附近。公路两侧的积雪更为深厚了,公路旁的树枝上挂着粗壮的冰凌,甚至有些树枝因此被压断了。我们在一个相对宽敞的路边停下了车。车辆刚停稳,孩子们便急不可耐地下车,在路边尽情地玩起雪来。他们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还在雪地上书写起大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目睹孩子们的欢愉,我不禁回味起自己的童年。在我幼年的时候,故乡的冬天总会飘起白雪。每逢冬季,我们都会充满期待地望着天空,看着那洁白的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为我们的世界披上一层梦幻般的雪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雪花,轻盈地舞动着,仿佛是天使的羽毛,洒落在人间。它们在空中跳跃,随风而舞,宛如一群可爱的小精灵。它们悄然无声地降临在我们的世界,为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每当雪花落在我们的头发上、衣服上,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抚摸它们,感受那冰凉而柔软的触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雪花,不仅仅是一片片洁白无瑕的晶体,更是我们儿时美好的回忆。它们见证了我们的成长,陪伴我们度过了无数欢乐时光。在那个纯真的年代,我们无忧无虑地在雪地里奔跑、嬉戏,堆雪人、打雪仗,享受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雪花,犹如一把神奇的钥匙,打开了我们对世界的好奇心。我们在雪地里探寻,追逐着梦想,尽情地挥洒我们的热情。那时的我们,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期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渐成长,那片充满雪花的童年世界日渐远离。那些美好的回忆,犹如雪花般飘散在岁月的长河之中。眼前,孩子们的欢笑声让我重新回味起那段时光,心中充满了感慨。我仿佛又回到那个年代,重新体验雪花带来的欢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我寓居于异乡的都市,儿时的雪花早已不再,偶尔飘过的雪花却带来丝丝寒意。那是1994年初春的南京校园白雪,白雪覆盖着校园,却弥漫着我们即将分别的离愁。那是2014年元旦的鹅毛大雪,雪花飘洒在杭州与温州之间,原本三个小时的路程,却让我经历了二十四个小时的囧途。那是2015年冬天温州的小雪,大罗山顶白雪皑皑,山下冰挂树枝,城里的雪花飘落,却传来了故乡父亲离世的噩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唯有故乡雪中的美好回忆成为了永恒,每当冬季来临,我总会想起故乡的白雪,还有那雪花带来的欢乐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下,这个白雪皑皑的朋友圈里,也有故乡的白雪。这景象让我心生向往,让我怀念起故乡的白雪,让我对故乡的白雪充满了期待,不知道故乡这皑皑白雪是否依然在为我等待。我知道,我对故乡白雪的期待,不仅仅是对美景的向往,也是对故乡的眷恋,更是对逝去时光的回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