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诗歌,流淌着季节的美

魏春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作品赏析:诗歌,流淌着季节的美</b></p><p class="ql-block">——读翰墨诗林组诗《秋天的抒情》</p><p class="ql-block"> □ 雨诗吻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秋歌</b></p><p class="ql-block">歌者不羁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在静美中,为你打开了一页繁华</p><p class="ql-block">丰腴的味道缠绵柔和</p><p class="ql-block">弥漫出往事淡淡的香</p><p class="ql-block">储藏了多年的</p><p class="ql-block">童真、童趣也汹涌而来</p><p class="ql-block">隐匿了眸子中凝滞的微澜</p><p class="ql-block">那些散落在地上的籽粒和花朵</p><p class="ql-block">那些被践踏或萎缩的情感</p><p class="ql-block">都将涅槃在下一个秋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歌】等的心情,细腻而深刻,一念之间恍若多年如此反复,不变的依旧是执着的那份情感,在这秋里专注对你的念。叶子在风里轻轻吟唱着,比风还轻,比风还柔,流淌在季节的血络里,越发让我相思浓满了秋。秋空的云,那是心底被歌声引发凝聚的无比温柔,在情怀里漂浮,恋恋不舍。有时我把等待想开,于是心情一个角落为你起来晴天,那一片叶子用笑声说阳光温暖出蔚蓝。有时我在等待里失眠,于是心情数着你鞋跟从高到低,从远到近敲击的音节,为你舒展着缠绵的思念。有时我在等待里焦急难安,于是心情自然透明出诗句,为你的身影从云端掉落到人间,只为你一次次写湿大地的页篇。秋的心弦本不宁静,当你静心去触动那一点美的时候,两情的指尖掀开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花开的闹腾,叶飞的飘逸,清水的渐冷,满山的色彩充满一种回望的情绪,繁华到简单的征兆,如此动人心魄,如此醉人意境倾入心扉。鼻尖闻着那属于童年的味道,那种不变的快乐萦绕这经久不衰的淡淡清香,失去的时光,成回忆日记的诗行,我知道下一次约好听歌的时间,那是下一次秋天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秋风</b></p><p class="ql-block">风吹落最后一片叶子</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曾经,成了一掠惊鸿</p><p class="ql-block">是我的手心不够宽大</p><p class="ql-block">所以不能占据你的心田</p><p class="ql-block">怀抱里的故事,在空洞的心房取暖</p><p class="ql-block">疼痛,还是从缝隙中</p><p class="ql-block">呜咽地涌了进来</p><p class="ql-block">然后,又在眼光的路途中</p><p class="ql-block">隐退……</p><p class="ql-block">【秋风】一个人孤独的时候,在秋风里消 瘦,在旷野里沉默,在月光里喝醉,直到眼光里触及到那一片秋叶,轻盈的在枝头随风飞翔。我才明白,你是多么柔情似水,你是多么坚强临风。我用眼角泪滴的莹亮,招呼你停泊的愿望,我用诚挚的心怀,收藏你依偎安宁的时光。秋风深处,我的故事不随风而去,因为有你在身旁.</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晚秋</b></p><p class="ql-block">一缕凉风,踏黄了岁月</p><p class="ql-block">流火的七月,也在</p><p class="ql-block">掌心里的纹洛里隐没</p><p class="ql-block">万木枝头的静美</p><p class="ql-block">洒一地独白和叹息</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水域,曾经飘飘的裙袂</p><p class="ql-block">竟然撩起一串串金色的涟漪</p><p class="ql-block">坐在秋光里,把写满纸笺的信给你</p><p class="ql-block">等到明年春天</p><p class="ql-block">我还会在树枝上绽出新绿</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晚秋】晚来更浓,最后是爱,我明白秋天深处那一份低声的叹息和惆怅的惦记。远方的岁月一点点靠近又流逝成记忆,如一片片枯黄的叶子,一缕缕充满每月温度的心思,生出,变化,落实,消散。岁月的手掌,拨弄着心池的清柔,池中的叶子又飘起舞动,靓丽的光阴是你微笑的凝固,我抚摸枝头自言自语,下一季花开后,我的心自然绽放你喜欢的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秋涩</b></p><p class="ql-block">远远的你走了</p><p class="ql-block">大地渐渐地褪去了它的亮装</p><p class="ql-block">只留下孤独的稻草人</p><p class="ql-block">于稻田的一隅</p><p class="ql-block">手持岁月的黄线,因为流水</p><p class="ql-block">你又欢快地来到我身旁</p><p class="ql-block">就像那些红叶沉淀的思想</p><p class="ql-block">多少回,我默默地把你迎接</p><p class="ql-block">用温柔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为你疼痛的翅膀疗伤</p><p class="ql-block">而你却稍作停留</p><p class="ql-block">又匆忙地飞向远方</p><p class="ql-block">有关爱情的诗句</p><p class="ql-block">在远去的光阴里,越来越清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秋涩】我知道你眼眸里深深的情意,远远的似雾似烟多一些淡愁,你总是为我的多想而笑红这个秋,我饮下秋色的纯净,心田上收获的便是那嫣红的笑颜。涩涩的心意,情感只愿意和你在一起,如一叶可作舟,划过我心湖留一尾永不消失的涟漪,真正成为守候心迹的铭痕。若一叶那动人的身姿,我醉在清风的吟咏里,说的每一句都是你美丽的倾心。我没有表情,用无动于衷掩饰我火热的回应,挣扎多次,思量多时,终是按奈不住爱情的相应,将一季的话写满天空和山野,你听秋的心跳和我牵着你小手时候一样,心甘情愿的将爱释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秋情</b></p><p class="ql-block">你悄悄地走来</p><p class="ql-block">带着葱绿褪色后的金黄</p><p class="ql-block">濡染着唇沿上的月亮</p><p class="ql-block">秋霜紧裹着娇红的容颜</p><p class="ql-block">如快意的潮</p><p class="ql-block">掠过一个季节感伤</p><p class="ql-block">永不言苦的味道</p><p class="ql-block">饱满了一首诗的激情</p><p class="ql-block">水瘦弱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满口丰盈着馨香</p><p class="ql-block">【秋情】好你一个秋,又是让我思愁动情的时候,我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关于对你不舍的爱意。你知道,也是你一手放进的,在我爱慕之情开始的那个秋,你眨动着明媚的清纯,随手拂扬金黄的长发,那饱满的红唇含嫣浅笑,如此动人心魄,就这样我人生在你身旁用心聆听,恋着你每一滴月色浪漫的雨滴,滴碎红尘浓情的秋。</p><p class="ql-block">读着作者五首小诗,一股清澈的秋意涌荡心怀,诗句里淡淡轻愁伤感的心情,透露出一份坚强的情感,深深的执着似乎从沧桑的岁月里感悟一种自然的坚守,轻柔缱绻的字句飘逸精炼。诗歌中流淌着季节的美,梦想的徘徊,秋的惆怅,清晰认真的眼光,让人心情升华成一种平静的思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魏春媛,笔名:翰墨诗林、雪魂。放过猪、当过代课教师、做过电焊工。中国石油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