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润师心】NO.2班主任工作点滴谈

蝴蝶公主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做班主任工作很辛苦,做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更辛苦。在我的从教生涯中,代一年级的课程和做班主任工作那段时光,应该是最辛苦的,洒下了汗水,也收获了喜悦。</p><p class="ql-block"> 刚从教一年,还没什么工作经验,就接手了一年级的工作,心中很是忐忑。</p><p class="ql-block"> 开学第一天,我刚开口说:“请同学们回去告诉家长,明天把户口本交到学校来。”一个小心翼翼的声音就响起来,“老师,我家有拼音本,没有户口本。”我的天,此“本”非彼“本”呀,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看着那一双天真无邪的小眼睛,还真当要交一个作业本呢。我开始提问,“谁家有户口本?请举手。”见有同学举手了,就接着说:“谁见过自己家里的户口本,请举手。”见有人举手了,就指定一个同学说说户口本是什么样子的,上面写着什么,让这些小人儿对户口本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不致于回去传错话,第二天让家长来学校交一个“作业本”。那时还没有微信,可得给家校联系的“小通讯员”讲清楚了。我开始耐心讲解:“每个同学家里都有户口本,封皮是红色的,上面有爸爸妈妈和你们的名字,还写着你们的出生年月日,爸爸妈妈知道放在哪里,请他们明天交来学校就是了。”接下来,我又向他们强调了“老师讲话时不能随便插话,有问题要等老师讲完以后先举手,征得老师同意后才能站起来说话。这是对老师的尊重,也是我们做人的礼貌,还是我们的课堂纪律,在今后的课堂上,我们都要这样做。希望同学们做个有礼貌,守纪律的好孩子。”这样,明天的入学教育课也会进行得顺利一些,避免半路出现“小程咬金”现象。</p><p class="ql-block"> 排完座位以后,要安排明天的值日生了,我说:“会扫地的同学请举手。”举手的同学不多,我表扬了举手的同学,接着说:“明天的值日就由这几个同学先来做,希望同学们向这几位爱劳动的好孩子学习,今天放学回去就学习扫地,后天就开始轮流值日,同学们要争当合格的值日生。”想到那些家长到学较做值日的乱象,我决定改变这一现象。 </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选择信任那几个值日的同学,没有提前去教室察看。我决定早读前半小时再去检查,不管扫成什么样,都要鼓励,扫得不好就手把手地教,可不能打消孩子们的积极性。没想到我去看时,还扫得挺干净,不由得对他们的家长肃然起敬。我又教会了他们擦拭黑板和讲桌,及时予以表扬,并让同学们送给他们热烈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的入学教育课,从课前准备,书本文具的摆放,到写字的姿势,我都一一做了示范。接下来训练上下课跟老师问好和道别,课间操,放学的排队,整队,到正式上课,累得够呛。想到这些刚刚走出家门,走进校门的小人儿的兴奋,想到当年刚入学的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再想到我们启萌老师的辛苦,也就释怀了。</p><p class="ql-block"> 在课堂上,当我让同学们掌声鼓励表现好的同学时,有个别同学还要转过身去,面带微笑,热情地对着受表扬的同学鼓掌,而被鼓励的同学此时更高兴了。这热情的初心也感动了我,我决定提倡这一行为。于是我说“X同学很热情情,你们如果想对同学更热情一些,也可以这样做。”后来,在我的示范课评比中,他们在与老师的互动,同学之间的互动中所表现出来的那份率真与童趣,大大活跃了课堂气氛,这种课堂效果也是高年级的课堂很难达到的。有了这样的高效课堂,我连续两学期都被评为“教学能手”。</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小明同学捡了五角钱,拿去学校的小卖部买了零食,有同学向我报告时,他还说那是他捡的钱,不是偷的。于是,我就在班会课上先给同学们讲了“路不拾遗”的故事,再请他们讨论小明同学做得对不对,拾到东西应该怎么办?通过讨论,小明同学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大家纷纷表示拾到东西要找到失主并还给人家,如果找不到失主,在学校要交给老师,在校外就交给警察叔叔。后来,小娜同学捡到一元钱交给了校长,受到学校的表扬,还上了好人好事光荣榜。我们班也在那个月的量化考核中得了高分,得到“文明班级”的流动红旗。</p><p class="ql-block"> 开家长会之前,我们校长说以前发现有的老师不会开家长会,站在教室里不理家长,家长看完学生的作业就走了,希望这次主动与家长交流。这是我经历的第一次家长会,可得做好与家长的互动工作,不能在教室“站岗”。全校的家长会结束后,家长们陆续走进自己孩子的教室,我提前站在教室门口去迎接,我的礼貌迎得了家长们赞许的目光。家长们落座以后,我发表了简短而热情的讲话,对家长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家长们对我热情洋溢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交口称赞,“专科学校出来的教师就是不一样。”他们哪里知道,我并非师范专科毕业,仅仅进修了电大教育专业。看来,我并不比那些师范生差。请家长们看学生的作业时,有的家长怕看完作业别人抢了先,选择先与我交流,再看孩子的作业,看完作业的家长也要等着与我交流以后再离开。我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向家长介绍了督促辅导孩子学习的方法,他们深表感激,我也很感动。我仅仅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家长们却如此感激,这说明有人做得不好,愧对家长。送走最后一位家长,已过了晚餐时间,学校厨房的门也关了。那天虽然自己煮了方便面,还是很开心,总算没有让家长失望,诠释了一颗“师心”。</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们的师心,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一颗爱心给学生,一颗善心待家长,问心无愧,无愧于“为人师表”这四个字。滋润了一颗颗幼小的心灵,温暖了天下父母心,也润泽了自己,芬芳了校园。</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文 蝴蝶公主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摄影 蝴蝶公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出镜 蝴蝶公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谢谢欣赏</b></p>

同学

家长

户口本

老师

家长会

举手

课堂

值日

请举手

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