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我的2023~

忧郁的白衬衫

<p class="ql-block">  回首2023年,这一年的关键词就是:上班,带娃,自我成长。</p> <p class="ql-block">  2023年眨眼间就过去了,不翻阅下自己的朋友圈,真的很多美好和细节都会忘记。还是按习惯用文字记录下来,并梳理下自己这一年的工作生活和学习。</p> <p class="ql-block">  一、工作很重要,好好工作是必须的。工作岗位是我们的社会身份,也是我们回馈社会的切入点。这是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赢社会,好好珍惜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努力发出小小的光亮、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这是职场人的荣幸也是职责所在。我想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与时倶进,这也是我的自我要求。</p> <p class="ql-block">二、认真带娃。今年的生活重心都在带娃这两字上,照顾孩子的生活,陪伴孩子成长,用心做好老母亲的应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年带娃过程中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p><p class="ql-block"> 1.带娃去图书馆学习。为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我经常陪娃去图书馆,一呆就是一整天,吃饭也经常在那。周末两天几乎都在图书馆,假期晚上也常带娃去图书馆看书,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氛围熏陶。图书馆不去不知道,常去才发现,我们身边默默努力的人原来一直很多,图书馆9点开门,晚一点儿去,排队的人儿就是一条长龙。下雨天,大人孩子打着伞站在雨中排队等开门,这样的场景很让人感动。图书馆的车位也远远不够,门口的前庭也常常停满了车。到用餐时间,一楼的用餐咖啡厅也是到处是娃,经常没有座位,我和娃常常站在台子前吃饭。</p> <p class="ql-block">带娃在图书馆吃晚餐,还得按娃要求来自拍~</p> <p class="ql-block">  2.认真参与小娃的幼儿园活动。今年7月,小娃幼儿园大班毕业了。然后暑假进了单位安排的假期托管班;托管班结束后,因小娃年龄问题,无法入学小学,于是又继续读幼儿园,公立幼儿园已经不能续读了,于是选了一家离家很近(车程几分钟)的私立幼儿园。开启了小娃又一年的幼儿园学习生活。</p> <p class="ql-block">这是娃幼儿园大班的合影,娃特别喜欢班上的老师和同学,三年幼儿园生活过得很愉快~</p> <p class="ql-block">开心的小易老师和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女神组合来啦~</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暑假托管班的活动合影,孩子们去美术馆参观~</p> <p class="ql-block">3.暑假带小娃学游泳。我一直很注重娃的体育运动,除了让小娃坚持上运动课、坚持跳绳以外,还让小娃学游泳。在幼儿园上了游泳课,娃很棒,成功拿到了考核通过的结业证,然后暑假继续请专业游泳教练也是我跑团的队友甘教练带娃学习游泳。娃在十运会这边上课,学习自由泳,孩子们每天都在深水区训练,因为有了幼儿园学游泳的基础,所以孩子也不怕水。孩子很喜欢玩水,每次上课都很开心。自由泳已学两期,已能完成500米的自由泳训练量,我觉得孩子很棒,非常感谢教练的付出。</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娃出去玩,在深水区和不认识的大哥哥一起游泳~</p> <p class="ql-block">4.带娃参加DS自然赛。这已经是第二年参赛了。本次活动安排在萍乡的仙凤三宝园。在排队等候时,有位摄影师认出了我,记得去年也帮我和娃拍了照片,我们打招呼时他按下了快门。</p> <p class="ql-block">这是孩子在跨越障碍,家长可以助力。</p> <p class="ql-block">这个过泥坑项目,很有挑战,但是有点费鞋哟,好难洗~</p> <p class="ql-block">在丛林里奔跑~</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练力量,孩子得独自把一个很重的轮胎拉到顶;</p> <p class="ql-block">  5.带娃阅读学习。因为我自己很喜欢文学,喜欢诗歌,喜欢阅读,所以经常带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学习国学。今年和去年一样,坚持让孩子学习了古诗词,同时利用《小读者学堂》和《帆书》等APP,带娃一起学习。今年新学的国学经典主要有:《千字文》、《笠翁对韵》、《孝经》,《唐诗三百首》,然后带娃听了有声书少年版《西游记》和韩昇教授讲的少年版《史记》,故事都非常精彩,孩子很喜欢。也能通过这样听故事的方式了解一些历史典故。诗词国学和历史的关联其实很紧密,学习过程中,孩子也能把她知道的诗词、作者生平和历史背景等串起来,孩子对诗词的理解感觉会更立体。</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年在带娃阅读的过程中,我从带读绘本的模式,慢慢鼓励孩子进行自主阅读。鼓励孩子自己去探索去思考。看不懂的再问我。老母亲这样感觉轻松多了。</p> <p class="ql-block">6.带娃拍了一组艺术照,留下成长的回忆。姐妹俩相互陪伴着长大就是最幸福的事~</p> <p class="ql-block">好文艺的小朋友呀,当影楼阿姨夸奖她时,我马上告诉她,要想气质好就得多阅读,化妆是化不出气质来的~</p> <p class="ql-block">阅读是最好的美颜~</p> <p class="ql-block">6.带娃出门旅行。我一直认为,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对孩子的影响更大。出门旅行的日子就像蛋糕上甜甜的奶油,让人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打卡香港戏曲中心~</p> <p class="ql-block">经过海港城,到星光大道去逛一逛~</p> <p class="ql-block">带娃去迪士尼。里面项目很多,很多都非常好玩。那个星际穿越值得去打卡。</p> <p class="ql-block">晚上在维多利亚港观看灯光秀~</p> <p class="ql-block">三、我们生命中的温暖,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我们的家人,亲人们是老天安排给我们的缘分。唯有陪伴是最好的表达。</p> <p class="ql-block">  1.惠州西湖 :五一休假,陪亲戚们到惠州西湖打个卡。假期人很多,还好我们到得早。</p> <p class="ql-block">2.小径湾:陪亲戚们到海边玩,打卡小径湾。五一的高速堵得很, 平时30分钟的高速我们开了三个多小时。值得庆幸的是,大家依旧很开心,到了海边各种拍照,大海就是有这样的力量,让人立马变得开心~</p> <p class="ql-block">  四、友情是一生中很重要的财富。和自己的同学、好友陪伴见面,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一年,我和好友相伴走过~</p><p class="ql-block"> 年初,深圳的好友同学邀请我去家里小住。于是正月里在好友莉的陪伴下在深圳玩了好几天,整天在外面逛吃逛吃的,以本地人的视角来了解深圳这个城市,感受又完全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  这是好友莉和父母过来看我父母,四位本不熟悉的老人因我俩的友情而聚在一起,这也是好温暖的缘分;</p> <p class="ql-block">1.深圳:刚下高铁,好友莉来接站~</p> <p class="ql-block">  正月初五,应邀来好友莉深圳家中小住几日。莉的母亲不但优雅热情,还好能喝酒,歌也唱得非常好,是社区里的音乐女神~</p> <p class="ql-block">  好友带我去参观华为~</p> <p class="ql-block">  打卡蛇口海上世界~</p> <p class="ql-block">打卡深圳湾~</p> <p class="ql-block">  天气真好,俩人走走聊聊,非常惬意。正月假期上午的深圳湾,这个点人还不太多。</p> <p class="ql-block">深圳眼~</p> <p class="ql-block">  2.香港:五一休假期间,好友莉专门陪我去香港玩了一天。她安排得特别好,所以这一天我们在香港去了很多地方,吃了香港早茶,坐了天星小轮,逛了中环,吃了香港小吃,去了太平山顶,逛了星光大道,海港城。愉快的一天,信息量很大,是我喜欢的模式。</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才知道,我们的香港行是好友莉策划了好久的计划,因为我快要过生日了,这是她提前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想让我更加开心。很感动。真正的好朋友就是这样的,会想着办法来让你开心。</p> <p class="ql-block">到香港吃早茶~</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香港,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  星光大道走一走~</p> <p class="ql-block">维多利亚港,海风吹过,心里响起那首熟悉的歌曲《东方之珠》~</p> <p class="ql-block">  自拍,合个影,记录下此时此刻~</p> <p class="ql-block">太平山上散散步~</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太平山顶这个景点,最佳拍照点,俯看香港美景,来一张~</p> <p class="ql-block">  出门拍照时才临时起意,要坚持运动,因为太胖了~</p> <p class="ql-block">  正在认真拍照的女神,我来偷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香港街拍,这气质这感觉拿捏得棒棒的~</p> <p class="ql-block">  3.宜春.温汤: 暑假期间,好友黄老师一家人回老家,途经我这儿,玩了两天,还抽空做了一场公益的读书分享。</p> <p class="ql-block">温汤街上走走~</p> <p class="ql-block">美丽知性的康老师加入,娃就笑了,果然小宝贝最喜欢的人就是妈妈~</p> <p class="ql-block">姐姐带你们~</p> <p class="ql-block">好闺蜜,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温汤水上乐园~</p> <p class="ql-block">小娃想弹乔姐的吉他,小宝贝的表情亮了~</p> <p class="ql-block">  黄老师作客初心跑团,参加跑团读书会公益演讲~</p> <p class="ql-block">哈哈,康老师一拖三回广东~</p> <p class="ql-block">4.长沙: 夏天不太热的时候,好友曲珍来看我。在我这住了一个星期,遗憾的是我没有假期了,都在上班,都没陪好她,还好有周末,我们去长沙呆了两天,也玩得很开心。真正的好朋友就是这样的,能懂你,也会心疼你。只要能陪伴在一起,形式都不重要。</p> <p class="ql-block">  友情走过30年,情深如姐妹~</p> <p class="ql-block">时光走在女神这,也是妥妥的加分项~</p> <p class="ql-block">长沙街头走一走。这张我没拍好,显得有点黑,主要怪旁边的女神太美又太白了~</p> <p class="ql-block">有缘的人在哪都会遇见。我们仨个南昌的同学竟然同一天同一个时点都在长沙的同一条街上,真的是好开心呀~</p> <p class="ql-block">  好友静芳在长沙,陪着我一整天~</p> <p class="ql-block">  弟弟和弟媳也陪我们一天……感觉长沙这城市太温暖太有爱了,因为有我的亲人和好友在这儿,心里暖洋洋的……</p> <p class="ql-block">  5.新余: 因为好友莉回新余老家,于是我们几个老同学从不同的省市城市赶过来相聚。几个同学来自四个不同的城市,这也是相当难得了。</p> <p class="ql-block">年少时的好闺蜜,无论相隔多远,分开多久,我们依旧能懂得对方,沟通不需要语言~</p> <p class="ql-block">  四位从前读书时非常要好的同学,现在各自分散在不同的城市……人生的际遇就是这样,有相聚有分离……坦然接受命运安排,心系彼此,天涯若比邻~</p> <p class="ql-block">四位男神同学,来自在三个城市,短暂相聚后,我们都要回归到各自的日常生活轨迹。因为难得相聚,所以更会珍惜见面的每一刻。</p> <p class="ql-block">  30年的同学情,已如兄弟,如姐妹……</p> <p class="ql-block">  美丽的北湖公园,见证我们的美好友情~</p> <p class="ql-block">  6.上海:我和好友莉相约到上海一游,只为寻找记忆中的初冬……仰望罗密欧阳台~</p> <p class="ql-block">街头小憩~</p> <p class="ql-block">初冬的街头,梧桐树叶写满了故事,飘向风中~</p> <p class="ql-block">  7.阿里:好友H鹤今年完成了一个大计划,阿里大环线自驾游,十几天的行程,期间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她方便时就随时分享着她这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感,我觉得自己相当幸运,能接收到来自那么纯净的磁场带来的讯息。对我来说,这也是一场来自阿里的心灵洗礼,感谢好友的分享。</p> <p class="ql-block">珠峰的日照金顶~</p> <p class="ql-block">珠峰的蓝调时光~</p> <p class="ql-block">好友一行拍的视频,视频中穿红色羽绒服的应该就是好友~</p> <p class="ql-block">好友在珠峰景区发来的祝福,好感动,我全都接收到了~</p> <p class="ql-block">四、自我成长。 今年自己完成了年初的阅读任务,学习了《史记》,听书、读书一直没有间断;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学习,通过了中级职称的考试;然后今年是我跑步第9年,运动还在继续坚持,只是2023年的安排中跑步已由重点目标调整为小目标,不再追求每月200公里的训练量,只是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以健康跑为主,保持身体良好状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岁月是一位厉害的雕刻大师,在平常的生活中慢慢打磨着我~</p> <p class="ql-block">陪伴孩子成长,其实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孩子就像一面镜子,能照见出我们心里的创伤和需求……用心用爱去陪伴孩子长大,也是一个自我疗愈、自我成长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干女儿来家里小住,她和大娃是一起成长的小伙伴。仨娃见面好开心,小宝好喜欢俩姐姐~</p> <p class="ql-block">  跑步,跑步。常常跑步,拍照就不用开美颜……周末不用上班,慢跑2小时,那种惬意的感觉,谁跑谁知道~</p> <p class="ql-block">独自跑步,边跑边听书,韩昇教授的《史记》原来讲得这么有趣~</p> <p class="ql-block">五、感恩,感谢。回首这一年,芳华转瞬间,自我感觉比较充实。真心感谢给我帮助和陪伴的父母亲人,领导同事,同学好友;感恩默默关心我、支持我、帮助我的好友们。陪伴和懂得,永远是我心中最值得珍惜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  六、新年计划。新的一年也给自己定个计划。没有太详细,依旧是大方向的确定。除了认真上班,用心陪伴照顾孩子,确保日常工作生活的正常运转以外,主要是做到以下三点:</p><p class="ql-block"> 1.关爱父母和亲戚长辈。多点关心、多去看望父母和亲戚们。我平时没能陪在身边,但可以多点视频和电话,多表达对父母和亲戚长辈的问候和尊敬;节日要尽量回去陪伴;</p><p class="ql-block"> 2.坚持跑步和阅读。跑步和阅读能让身心保持年轻和积极的状态,月跑量不求多,每周三次每次10公里就很完美了;同时要多阅读,阅读能让人学会思考,让思想更深刻,思维更开阔;</p><p class="ql-block"> 3.在旅行中学习。人是活在社会关系当中的,而友情是我们人生中从小到大都很重要的关系,要好好珍惜,真心以待。我和几个好友商量好了,利用假期做好旅游出行计划,与好友们一起去游玩、去探索、去学习,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心;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向优秀的人学习,不断自我提升,自我革新,在旅行中不断学习成长。</p><p class="ql-block"> 2023年已过去,2024年已拉开序幕,深呼吸,继续启程,向着更美好的方向愉快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