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读的那些书。

沙沙

<p class="ql-block">明代诗人于谦在《观书》一诗中这样说:“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每天忙完工作,陪伴家人和孩子之后,那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的读书时光,就是真正属于我的世界。在阅读中,我的思绪找到了安静的一隅。 </p><p class="ql-block">我与读书 缘起知新读书会</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坚持读书的第1118天。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我们胡会长和杨主席的动员下,我加入了知新教师读书会。因为读书会有阅读打卡的制度,不能坚持的还会有点小惩罚或被请出群,所以读书会的会员都不太确定,有时候有四五十人,有时有十几人,有许多书友,退出去,又回来,然后继续坚持。我自己也从一开始加入读书会,任务型的读书,到后来不管有什么原因,都能强迫自己坚持读书,把读书融入到每天的生活中,就这样读书成为一个习惯。以康德的哲学观,就是从“他律”变成了“自律”。我从一开始任务式的完成每月一本书,到后来每月读两本、三本书,每天都有所得。同时,我也知道了,“读书和学习是在别人的思想和知识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和知识”(普希金)。浅薄也好、片面也摆,总会慢慢读出更好的自己。 </p> <p class="ql-block">  我与书友 向光而行话阅读</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在读书会阅读,我的朋友们陆续加入了读书会,我们学校的老师们也加入了读书会;大家从朋友、同事都变成了书友,就着这份力量,不断成长。与此同时,我有机会认识和遇见了许多阅读届的大咖们,我们身边的有杨主席,梅主席,姚主席;贵阳云岩区的卫功力老师、贵州师范大学的冷江山老师、贵州的知名作家戴冰、黄冰,还有中国教育报的李晓萍校长。列举这些不是说我,我认识这些大咖有多了不起,或是想当“显眼包”,而是我认识和遇见的这些大咖们非常了不起,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读书人,因为热爱,她们把阅读当成终身的事业,成为了阅读推广者,他们向光一样,指引着我。也因为有了共同的热爱,我有机会参加了许多读书活动,在活动聆听她们的分享,时不时地还能共同交流,我又真真切切的觉得“读书真好”。</p> <p class="ql-block">我与书籍 以书为友伴成长</p><p class="ql-block">2023年,我和读书会的书友们共读了12本教育理论必读书目,有《第五项修炼》《观念的跃迁》《教育家观察:双减时代的教育改革》等;在家里,和两个孩子共读了《明朝那些事》《假如历史是一群喵》;还有在福建、广州和贵阳参加培训时,听到专家们推荐一些书,觉得有用的,我也马上下单买回来读,《歪歪路小学》《第56号教室的奇迹》都值得一读;当然,作为若飞小学的一员,我还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读了《王若飞文集》等。从这些书中我收获了许许多多。</p><p class="ql-block">通过阅读《李白传》《上下五千年》《美的历程》,我对不同时期的中国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p><p class="ql-block">通过阅读杨绛先生的《我们仨》以及《克洛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我了解到了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包括家庭情感、家庭教育、成长经验等。这些观念的碰撞可以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不同的人和他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通过阅读《教育家观察:双减时代的教育改革》《核心素养的中国实践》等书籍,我对当前的教育改革:尤其是双减政策、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变革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些知识将有助于我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更好地应对变革。</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最有意义的阅读,是在姚主席和杨主席他们的鼓励下,通过和老师同学们一起阅读《王若飞文集》《关山度若飞》等书籍,我们学校创新启动了安顺市“红色阅读 讲好王若飞故事”读+讲的双阅读模式,让同学们会读、会说、会写、会画,以丰富的阅读和创作形式为我们安顺的英雄王若飞代言,我们在继承和发扬王若飞同志“一切要为人名打算”的为民情怀的同时,通过阅读深入挖掘和思考:总结王若飞青年时代立远大志向、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勤工俭学、节约时间、艰苦朴素等,适合学校青少年儿童学习的宝贵品质。让同学们从背诵王若飞的事迹去讲解,逐渐转变为读懂王若飞爷爷的故事,思考和内化以后,用童言童语,用画笔,去讲述。在姚主席、杨主席等专家的指导下,我们的“红色阅读手创绘本《安顺有个王若飞》”的项目正在筹备中。</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作为教育人的我们,在心中种下阅读的种子,这种子一旦生根发芽,就是向善向美的力量,可以让人的世界更丰富、思维更活跃、目光更远大;可以让人的思想插上翅膀,因为“你能看到多少美,你的世界就有多美”。在不断的阅读中,我们可以“阅”见自己,“阅”见美好,挣脱世俗偏见的束缚,越过僵化思想的禁锢,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希望每一位老师都成为读书人,让爱读书的老师培养爱读书的学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