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崑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的美篇《贺新年》

刘崑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

<p class="ql-block">  之前写过《最后的回首》就无意再写了,尤其是写过一篇有关时政的文章不被通过。</p><p class="ql-block"> 其中,在不被通过的文章结尾也写到料定十有八九不被通过的,即使不被通过亦可做抛砖引玉。完全是因为线上的朋友以为我除了绘画之外还喜欢唱歌等,是个文艺老青年。我是不以为然的,即使被鉴定为老顽童那又怎么样呢?抽丝剥茧我不完全是这样的,通过范增的一个视频看到范增讲述:他一个要好的朋友的孩子干啥都不行,干脆要跟他学绘画。范增感到很受侮辱直截了当说傻子学绘画也不行啊!由此,让我联想到很多画家,表面上放浪形骸,心底里会不会很自卑啊?其实一些画家的思维都有大格局,是有真才实学的。我自以为在很多领域里也是有两把刷子的,所以想在新年之首写一篇文章来解释一下,国学里60年为一甲子,就是一个轮回。现在的我人生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尽管有些事还是盛情难却也不愿意承接,比如这次《中国好文章大赛》所有参赛的文章又都被中选也没像第一次中选时那么兴奋。只是看到了过去自己留下的影像时,才提振了我写作的一点兴趣。</p><p class="ql-block"> 浩瀚的宇宙如万花筒般千变万化,宇宙中仅纷繁的物质世界就超乎人类想象,况且还有非物质的空间更超乎于人类的想象,我们不过是在浩瀚宇宙中如漂浮的一粒粒沙子。其中人类也是由分子组成,但是我们幸运的是能思考和质疑。我质疑灵魂从哪里来?灵魂和身体的元神之间是怎么样共处的?大脑具有本能的思维,这种本能的思维和外来的灵魂并不是同体。不够聪明的人主要是神不守舍,比如在课堂上经常不能专心致志的听讲。倘若灵魂出窍或再带上元神去旅游就变成了植物人。大脑有时候并不能完全的控制身体,比如睡眠不是大脑自己需要休息就能做到的。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身体其他机能也会遭到破坏。身体死亡了,本能的意识形态也就不存在了,只有灵魂会感到无所谓,凭运气再换个地方而已。灵魂是非物质,非物质是不朽的!</p><p class="ql-block"> 应该是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p><p class="ql-block"> 物质宇宙神奇有规律永无休止的画圈,电子围绕原子核,月亮围绕地球,地球围绕太阳,太阳围绕银河系,浩如繁星的银河系围绕着宇宙,宇宙围绕什么,到底有多少宇宙,后面又是什么?姑且相信有十万大千世界。猜不到这些画圈的运动初始由谁推动,且把这种画圈的形式定义为轮回。</p><p class="ql-block"> 人类是碳水化合物,无论是入土还是烧烤最后都还原成基本粒子,周而复始的物质轮回。灵魂假设不朽,聪明人说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其实都是谬误。至少有两件是要带走的。一是人造的业,二是在人世间的修行要带走。</p><p class="ql-block"> 地球人都在困惑一件事,人生的意义。在这里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投胎成人是六道轮回中唯一升级成更高级生命的最后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人终有不断的欲望,我对欲望条件不高,才总能实现。每当实现了欲望,随即就会化为失落。于是又去追求另一种欲望,周而复始。绘画也是一样的,我早年有一枚印章上刻的印文《若隐禅修》,六祖慧能说修禅未必打坐,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只不过我现在把绘画当成了新事业中的副业。</p><p class="ql-block"> 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绝不摸着石头过河。读三千年史,不为功名利禄。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梦九万里悟道,终归吾心诗酒田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