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

 花仙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岁末。是不是该加上“又到”两个字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时光总是太匆匆,兜兜转转,新年就深一脚浅一脚的来到了眼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是我们和这个新岁的第一次见面,我想说,2024,你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行走在年终岁尾,每个人的内心都会生发出一丝感慨。每一寸走过的时光,无论生活是甘是苦,一帧帧,一幕幕,都会烙印进岁月的年轮。那些远去岁月里或温暖,或幸福,或伤心,或猝然崩溃的某个瞬间,总会在这特殊的时光交汇点上,不自觉的袭上心头,然后漫卷整个心扉,将过去一年中那些难忘的事慢慢的勾起。于是拥着记忆的余香,我提笔,用拙劣的文字,留下过去一年里我行走的痕迹,留下这一年的温暖、努力、收获等点点滴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年,有让我无法掩饰的快乐。二月初,六年没有回国的儿子,从美国归来。机场相见的那一刻,口罩遮挡着大半张脸的儿子,实实在在的站在了我的眼前。那一刻,我百感交集,热泪盈于眶中。尽管现在网络的快速发展,让距离上的万水千山变成了近在咫尺的风景,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相隔着万水千山,尤其是疫情的三年,让我们彼此每一天每一天的内心都滋生着牵挂、思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从2007年到2023年,从新加坡到英国再到美国,这是一段长长的写满梦想与追求的人生之旅。十六年,儿子一次次出发,又一次次归来,似水流年间,经历了前路波澜壮阔的雕刻,今天的他,面对困境与挑战,如同匠人之锤,更加坚韧,更加成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十六年足够漫长,十六年又极其短暂。足迹跨越了大半个地球的儿子,打开了一扇看到外面世界的窗子,这扇窗口让他见到了世界的旖旎多彩,斑斓多姿;了解世界各地多元文化的同时,也打开了他的眼界,提升了他心灵的视野,滋养和愉悦着他的精神世界。十六年间,他获得了专业学科的信息差,积累了人脉、资源、认知、能力。十六年的经历奠定了他的底气,十六年的磨砺铸就了他的铠甲,在欢笑与泪水中谱写着他的人生主题曲。经历了十六年的磨练,我想他身上最有价值的东西,不是名校,不是学历,而是过去一切经历的总和,是他肌肤每条细腻的纹理背后隐藏的各种故事,这也许是他这十六年留学的意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作为母亲,我深深知道儿子这十六年付出的艰辛,但令我欣慰的是:在他三字开头的年纪开始,既有走出的眼界和勇敢;又有回归的能力和自信。儿子的经历让我知道,汗水比泪水更富营养,也更值钱。我更加相信,这世上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的成功,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经历长途跋涉,日日夜夜勤勉奋斗后的厚积薄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儿子的文字中有这样的一段话:“人生需要磨练,因为磨练本就是克服人性的催化剂。每个人都有着与生俱来的弱点——懒惰、贪婪、恐惧未知……一旦处于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里,这些弱点,将如藤蔓在我们的身体上,思想里随处蔓延,盘根错节,侵蚀着我们的梦想,消磨着我们的斗志。无论是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还是项羽的破釜沉舟;无论是神话传奇中的凤凰涅磐,还是自然界中的大马哈鱼的向死而生,这些故事,都演绎着同一种古老的生存智慧——逆风飞翔,砥砺前行。”我想,这段话也许是对儿子这些年踽踽前行的最好诠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儿子这些年的经历,也让我认识到了世界上最可贵的两个词:一个叫认真,一个叫坚持。认真的人改变自己,坚持的人改变命运。所谓英雄,就是对自己该做的事全力以赴,自始至终,心无旁骛的人。经历了三年的疫情,我们走进了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我们有时会有焦虑、恐慌。那如何让我们自己不焦虑?儿子的经历在告诉我,那就是把自己活成“动词”,去思考,去行动,去迎接,去探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毕淑敏说:“我会在没有人的暗夜里深深检讨自己的缺憾,但我不愿在众目睽睽之下,把自己像次品一般展览,”我深以为然。人生就是一场日日精进的努力,新的一年,不固、不惑、不忧、不惧,相信一切美好都在路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年,我依旧深爱着这个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自小就相信万物有灵,一棵草,一朵花,甚至一片云,都是有来历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春天,我会为新芽的爆出欢呼,会为花朵的绽放雀跃,也会为一只雏燕的摔伤担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朵蟹爪兰,从打花苞到完全盛开,要用上36天的时间。这36天里,我每天都看着它,不着急,因为我知道,想要欣赏到真正的美,就要有耐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闲下来的日子,做菜品,养花草,看闲书。格子围裙下的我,在这些琐碎的快乐中穿行。慢下来的时光,坐在暖阳下,阳光亲吻着我,我听见了“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我经常莫名感动于这种庸常的状态,这种柔软与稳妥,让时间里的光影充满了祥和和富足。喜欢这样的光阴,在自己的欢喜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有忙、有闲、随心、随性、随遇、随缘、随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年,我依然热爱阅读。虔诚的面对生活中发生的变化,更加注重构建自己内在的功力。越读书,越觉得自己的无知,在书籍面前我知道了自己的渺小。读的东西也未必都记住,那也没关系。我相信,只要我在读着,总有一滴雨露滴入我的心头,润泽我的生命。偶尔有了点小感悟,也动笔写写,随手把走过的路,看过的书触动的瞬间记录。一行行文字既是我记录生命轨迹的方式,也是一种对过往生命经历的萃取。将心寄于平仄的韵脚中,一撇一捺的把情镶嵌在字、词、句段中,那裹挟着花香的文字,蕴含着我美丽的期许: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女子,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躁。勿在别人的心里修行自己,勿在自己的心中强求别人。记住《论语》中的话:“勿意、勿必、勿固、勿我”是人生的大智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年,我很幸运。在变老的路上,在广袤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中,能与那么多可爱的青春相遇,共享同一段时光,是我的荣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世界之大,茫茫人海,这份奇妙的机缘是命运馈赠给我的欢喜。在这段没有任何血缘的关系中,我爱他们,把他们当成我精神上的子嗣。将自己辛苦所学,想方设法的给他们,穷其所有,鞠躬尽瘁。并以欣赏的眼光接受每一个生命的样态,看见他们的闪光点,看见他们的与众不同。是一群青春生命的信任把我拉到了舞台中央,我和孩子们相互为灯,彼此照亮,和他们一起舞动未来。那些让我忘我的时刻,那些让我发光的时刻,充盈着我的心灵。在收获了很多爱与美好的须臾中,这种自我价值的实现获得的满足感,对我来说,比账户上有多少位的存款要有意义的多。实际上,每个人的一生,本质上在寻求的就是被他人认同的过程。在这样的忙碌中,让我的每一滴汗水都有了意义,让我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值得被期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能拥有那么多因信任而衍生出的我们。缘分中,有缘也有分。到了分的时候,舍不得也要分,分不开也要分。人生就是一场边走边散的盛宴,以欢喜心迎接缘分的到来,以祝福心恭送缘尽的离分。不论缘来缘去,我知道孩子们的成长给了我重新出发的勇气,孩子们的优秀将是我献给新年最动情的开场白,最珍贵的见面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年,也有许多个难以忘怀的瞬间。忙里偷闲时,约三两个好友,一起大吃、大喝、大笑。是她们让我在庸常忙碌的日子里,感受到了年节的暖,感受到了人间的欢喜。很庆幸在变老的路上有好友相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年,也有过烟波浩渺的情绪,也有过崩溃幽怨的瞬间。我知道生活并不完美,就像一块布,各种细致明艳的外表,也有粗糙暗淡的里面。《周易》中说:“曲成万物而不遗,”万物如此,人也不例外,这个世界没有一百分的人。在这个充满挑战的人世间,我们能够做的两件事:一是体验世间百味,二是绽放生命的精彩。要做好这两点,就要学会笑着原谅生活的不完美,放下背负的执念,放下让自己痛苦的幽怨,和自己和解,和这个世界和解。当你放下时,你曾经以为跨不过去的坎儿,不知不觉就跨过去了。生活给我了伤痕,也教会了我疗伤。所有不愉快的经历,让我对“命运”和“性格”是同一概念的两种说法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也忽然感受到了,有些事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一念放下,百般自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时间是枚小小的银针,人生不过是窄窄的布条,实在不经缝的,缝着缝着,上面就爬满了针脚,余生有限,精致的活着,只有这样才会成为孩子的榜样。很喜欢陶渊明的一句话:“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不和过去较真,心很贵,一定要装美好的东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岁序更迭,华章新起。此刻站在新岁的门前,在这个深情的节日里,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感恩。恩从因从心,源自平凡生活中的温暖点滴,一人一事,一草一木,一蔬一饭,一朝一暮,以恩为名,感谢一切的给予。由衷的对惦记我的,牵挂我的,帮助我的,信任我的您们真挚的说一声:“谢谢!”是您们的温暖相伴,让我感受到了过去岁月里的幸福、快乐,美好。这一生,能与您们温暖相遇,真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要为这篇小文结尾时,夜色悄然来临,窗外悬月如钩。天上的星星调皮的眨着眼睛,偷窥着这人世间的秘密。家家灯火通明,都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着新的一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此刻,在与旧时光的告别中,我循着记忆的锁扣,回味了一年的往事。过去岁月的那些美好的瞬间,温暖的片段,闪烁的感动,点点滴滴都是一份沉淀于心的美丽,也是深嵌于生命里的恩宠。以后的年年岁岁,不经意间的回眸,依然会有发自内心的浅浅的喜,静静的爱,深深的懂得,淡淡的释怀,这便是一种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好了,出发,到新的爱与新的期待中,以新的生活姿态,解锁新一年的精彩。</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于2024年新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