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然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5, 138, 0);">淘然婷: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半年前写的日记,直到今天才有勇气发出来。这种悲痛不像狂风暴雨过后就晴空万里,更像是暴雨过后一生的潮湿,要用此生去治愈,23年这一段路,狭窄,偏仄,我不喜欢。</span></p> <p class="ql-block">  狂风平地起,日子平凡还在继续,我平淡相迎便是。</p><p class="ql-block"> 1月21日,除夕后三天,祖父走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前一天晚上,他同父亲在那唠嗑,我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手那么抖,满满的一碗粥只喝得半碗。</p><p class="ql-block"> 次日,门前搭着棚,他的鞋还在,他喝茶的杯子还在,他常坐的小板凳还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知生命终结,少了熟悉的声音,熟悉的背影。我知世上无神明,但祖父那般安静,我竟生出长跪苦求神明保佑的绝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现在只见风吹的火焰在抖动着,和祖父那晚拿粥的手一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儿时在祖父身旁,许诺长大了,要赚很多钱给他买酒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日,我硊在一旁,看着燃烧的火焰,不停地往里丢纸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月12日,秋已几日没回信息,想着也许是忙,后来才得知她在前些天便走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美秋走了,她走了。她…怎么会没了呢?</p><p class="ql-block"> 我见过真正的死亡,儿时爬上李子树,跳到烤烟的房顶,在那愉看着。一群人围着个小土包,搭一个四处漏风的棚。除草、上香、挖土、开棺,我想应是这样的一个步骤。</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群人把棺盖打开,拿出破烂的衣物,还有一团黑漆漆的东西,应是没坏掉的头发。另一人像电视里的考古学家,他把骨头从棺材里拿出来,放得离眼睛很近,拿一把小刷子,小心翼翼地清去骨上的泥土。我想那土应是死者的肉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死亡也许像睡觉,没有任何感觉,像一块石头掉落深海,一直往下沉,永远不会醒过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令我不能接受的,是死亡后各种恶心的虫子在脑浆里蠕动,在身体每个部位四处乱审,直到肉身彻底变成土。虫子吃完了腐肉,应当也会消亡,也可能会钻出棺材,跑到地面来,不然怎么解释棺材盖上的那些洞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秋会害怕吗?也许她什么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初中那会,见她吃过几次奇奇怪怪的药。高中就越发频繁,五颜六色的几粒放在手心,一口水,一把药,往喉里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常好奇那治的是什么病,她随意摆着手:“天生的,死不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着也是,她才十几岁,怎么可能会死。</p><p class="ql-block"> 小学常去她家,一进门,屋子阴暗。床那里,隔着蚊帐,夏天还盖着被子,她母亲躺在床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时年幼的我很害怕她母亲,虽没见过她真正的样子,但帐内传出撕裂心肺的咳嗽声令我觉着那是张可怕的面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秋说:“那只是感冒,过段时间就好。”她母亲同她讲的。可我不曾见过她母亲下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五年级那时,秋的母亲死了,我不明白人为什么会死,也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我只记得秋从学校哭着走到了家,不记得有多少次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或许,秋本就不喜这嘈杂的世界,她只是故作坚强,携苦难度日。可她那么小一个,我无法想象她是怎么熬过来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她父亲去哪了?我未见过,也未听秋提及。</p><p class="ql-block"> 关于秋,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只是不相信她就这么没了,她真的永远离开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深夜的的时候,她会把心掏出来,缝缝补补,天亮时,再放回去,然后很认真地过好每一天。她好不容易熬到现在,终于脱离了这世界的悲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可我开始气愤了,气愤她为什么会这样。对秋死了,我没有嚎啕大哭,也没有悲伤。二十多年的感情,她像是另一个我,和我同频共振。见过我的勇敢坚强,也见过我的胆小懦弱, 见过我卸下伪装后最真实的样子。秋走了,却又好像还活在我这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秋于我而言,真的很重要,我想我应该撕心裂肺地大哭一场,以此来纪念她的离去,可心底却泛不出一点悲伤。每天还是正常上课,正常吃饭,该笑时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三月底,秋似乎已经走出了我的生活,我开始把她淡忘。</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很平常的下午,我还是和往常一样看小说,她的面容一下子闪在脑海里,先是淡淡的,随后一发不可收拾。</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往事种种回忆,一刹那袭来。我感到心被撕裂的痛,精神世界开始崩塌,无助、悲痛、窒息瞬间涌上心头,很难受,很痛苦。美好和死别翻涌着,冲击着,我意识到眼泪开始不受控制,转身跑去洗手间,没到门口,泪水已肆无忌惮流出。不记得在那呆了多久,只记得很长一段时间,鼻子不能呼吸,眼睛刺痛,手腕满是咬痕。</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秋已离去近半个月,我以为已经走出了悲伤,却在这时出现不能自己的疯狂的悲痛。涌上来的记忆片段,像平静的海洋,海底一点小小的波澜,都会造成整片海洋的震动和我的悲痛万分。不知该去如何描述这说不出道不明的痛,只记得回忆袭来时,手被咬得青一块紫一块;带着些长指甲,剪得很锋利,回忆袭来时,四处抓着,掐着;切水果不小心划到的伤口刚结痂,回忆袭来时,把痂皮撕开,让锋利的指甲再次划破要愈合的伤口。冷静下来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会那么做,只觉得精神上太过痛苦,而肉体上的疼痛能缓解一会精神上的痛苦,让我深缓一口气。强烈的悲痛让我失去了任何人任何事情的所有爱意,只想着好好静一静,发一段很长的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以为我的精神世界坚不可催,可却在秋的回忆里多次崩塌,在一片废墟中,再建,再崩塌,再建……如一首好听的歌,循环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她就像尼古丁又或毒品,接触了二十多年,生命里早已习惯她的存在。某天突然毫无预兆地消失,独留我一个在回忆里上瘾,接着是超出精神的悲痛,无药可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希望她还活着,思绪越发强烈,以至潜意识里生出些极端想法。未曾想过,我那样一个桀骜的灵魂,在一次次挣扎,一次次呐喊中,声泪俱下,不记得多少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出现了些不好的倾向,无论是思想上又或行为上。我开始了自我情绪的转化,追剧、阅读、发呆、看风景、做自己喜欢的事……</p><p class="ql-block">大量的时间让自己忙起来,去分散注意力,去转换心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想来,秋向来乐观,她的诗充满对世界的爱,像海子。她爱生活,爱一片叶子,爱一滴小水滴,爱每一场雨……她以乐观的心态去看世界,去爱这个世界,哪怕她知道自己将和这个世界永远告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去窥视她这一生,我开始翻阅她曾经看过的书,写过的文字,发的每一条动态,触碰过的每一片叶子,看过的每一场雨。我试着站在她的角度,去观察这个世界,去爱这个世界。可我感到生命是如此不公平,和她同一年龄的,很多人跳楼了结去生命,他们如此不爱惜,而秋却望而不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果非要给生命定个价,我想秋是幸福的,她母亲那么爱她,我那么喜欢她,她深爱这个世界。无论是哪一方面,没有哪里是她拿不出手的。生活中想死的,纵身一跃便可终结。想活的,却在死亡边界拼命挣扎,深渊底下望不见任何生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公平,狗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生命的长短难道就不能有同等机会吗?这不可能。很爱着世界的我在此刻生出恨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世上总有些人有着共同的特点——背影、声音、性格、面容……我疯狂地在人群里找着和秋有着共同特点的人,又或是比她更好的人,尝试以此去代替她。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秋太惊艳了,这类人独一无二,寻不到任何足迹,像是不存于人世的一种美好幻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的日子,我频繁走神。去上课,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莫名地没拿课本;三节课,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目光还停在第一题;放学后,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会把手机忘在教室;有时可以一整晚不睡,头脑清醒地思考着,早上起来依旧精神充沛;有时没到十点就入睡直至中午十二点,依旧觉得生无可恋的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五月初,我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秋的离去,我似乎已经可以真正接受。我只觉得她这一生苦难太多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犯贱的,不止于人,还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月9日,奶奶走了,家里人只字不提,我浑然不知。直至下葬后,才从六婶那里得知,也是最后一个得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祖父下葬那时,算卦的同家里人说我去不得。他看向我,说是八字不通,硬说是克什么东西,若去了就是对死者的不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呸,他妈的,狗屁不通!不去才是最大的不敬。他这脑子里的东西,像夏季没能卖出去的短袖,冬季又砸在手里的赔钱货玩意。依妖的舌头能说会道,能毒死棺材里的虫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几个围在那里的阿婆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母亲也在。我见他两只眼珠子瞪得快掉下来,无处安放的手显得很尴尬。几个头凑得越来越近,卜卦的那人声音压得越来越低,手时不时遮住嘴巴,像是怕泄露了什么天机。</p> <p class="ql-block">  他那动个不停的舌头,看得人心里一阵痒。我恨不得立马冲到他面前,一拖鞋过去,“啪”的一声把舌头打掉,掉在地上,再跳起来踩个稀碎。反手一巴掌,拍得他眼冒金星。再抢过那本在街头两毛钱就能拿个两三本的书,一把火烧尽,想必那燃成的灰连垃圾桶也不愿接纳。也仅有这样,我才能得到一丝解气。但这也仅停留于我的思想,若要变成现实,除非条条框框未曾磨去我的棱角,除非坏习不曾深入我的骨髓,除非生命的逝去不曾是唯一,我便毫无愧疚地送他去见整日挂在嘴边的牛鬼蛇神。可我太懦弱了,传承了上千年的恶习,我这把刀终是砍不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至爱之人陆续凋零,好似风中落叶。奶奶的离去我并不觉得悲伤,只感到平静,比秋走时内心更加平静,不知道是免疫了悲痛还是未来得及悲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奶奶没有像祖父那般,她能好好吃饭,能好好说话,能好好去逛街。她很勤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像是一个时间管理大师,她在时间里过得很充实,但却停止了自己的时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总以为时间很长,直至至亲至爱之人离去,我却卑微到了西斯底里,谁也无法拯救,只能被动地去接受他们离开的现实。还有好多好多话没说,我第一次感受到,爱的表达并非同写诗那般轻松,更多的是欲言又止和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死亡是什么?是一生的告别,是无可挽留,是感受不到的温度,是再也触摸不到的手,是我一生的潮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悲痛是什么?是所爱毁灭,是未表达的爱意,也是还末说出口的那句对不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安慰自己:“这既然是上天带给我的悲痛,是我所要经历的,那必定也是我所能承受的。”在书里看到太多苦难,有天恍然发现自己也成了书中苦难的一部分,且更加悲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千里皆孤坟,我,无处话凄凉。我深知日子还在继续,要素心相迎。</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下一次撕心裂肺的悲痛何时来临,不得而知,但,总得往前去看,去走……</p><p class="ql-block">(2023.5.12)</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图、文/淘然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