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收藏的乐趣 惊喜与惊吓共存,—— 圆中见方展世界

迪拜小白菜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4年的第一天,人逢喜事精神爽,在这个展望未来的大喜庆的日子里,我衷心祝愿您新年快乐!我祝愿您身体健康!我祝愿您万事如意!我真的感恩您 — 在我的微信、快手、抖音和百度有您和您的身影 ..…..</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个大喜庆日子,常言道:人逢喜事精神爽,新年新气象,我裘三宝海外艺术品收藏阁 ( OVERSEAS SYMBOLQIU ANTIQUES COLLECTOR )CK 92 / 04340 / 23 珍藏的非常珍贵和非常难得的 “ 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孙中山像广东一仙 ” 铜币和 “ 中华民国二十五年 广东省造五羊币壹仙 ”铜币和大家一起分享,和大家一起大饱眼福,在南非约翰内斯堡 92年注册公司以来真的在杂七杂八的地摊、跳蚤市场上淘到了不少自己喜欢的宝贝,当时对我来说都根本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不认识它,它确认识我,但我只是一种心里的喜欢,一种心里的期待与渴望,如今,晴开日出,网络的发达与格局的变迁,那些 “ 垃圾 ” 都变成宝贝,它们都讲述着它们心里的故事 …… ,这一切都说明了我和我的眼睛与文化艺术产业有缘,业绩是沉甸甸的,感到非常的荣幸与高兴 ,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在《 中国历代货币大系 》中将民国二十五年孙中山像广东一仙铜币试样铸样币评为三级( 最高为四级 ),而在《中国机制铜元目录》、《 中国铜元鉴赏 》中均评为一级,其珍贵程度可见。</p> <p class="ql-block">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广东省造五羊图壹仙铜币,大家都知道,广州古称五羊城,加之此枚钱币正面的主题纹饰为五只体型健壮的山羊,形态自然,栩栩如生,由此而得名,在泉界习惯称其为 “ 五羊仙 ” “ 广州壹仙 ” 。它的诞生要追溯到当时在军一级上将陈济棠主政广东时所铸造发行的,正面五羊凝视山峦,目光温和有神,栩栩如生,真的达到了活灵活现的境地,中心为圆孔状,周围有装饰边框,上方有铭文两行 “ 民国民国二十五年广东省造 ” ,背面左侧为禾稻图案,右侧为面值 “ 壹仙 ” ,钱币边缘均以花藤围绕作为装饰,该币为民国机制铜币中的大名誉品。</p> <p class="ql-block">这种钱币就是要品中华铜币设计及其地方特色的感觉,这种钱币具备了用钱币主题图案来凸显地域特色的先进意识,真是感叹不已啊,这一点在我国近代铸币史上是极为少有的,铜币整体铸造极为精细,图案及文字清晰规整,底版光滑细腻,无划痕和损伤,币面呈现温暖的浅棕色包浆,包浆老道,仍能隐约看到原厂红铜色,属于典型的未流通品,未作PCGS的检测,但后来由为其和当时中央政府币制相冲突,短暂流通后被迫收回熔铸,能残存下来的已是极为少见,品相上佳者更是寥寥无几。</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还要说的是广东造币厂发行的另一枚 “ 广东一仙 ” 铜币,即铜币中书 “ 广东一仙 ” 四字,上书 “ 中华民国二十五年 ” ,下书 “ 每百枚换一元 ” 。铜币的背为国父孙中山侧脸七分像。神态傲然,神采奕奕,字迹清晰,字口有力,包浆厚重自然。</p> <p class="ql-block">藏界认为,这种 “ 一仙 ” 铜币,目前仅见存世三枚。即:</p><p class="ql-block">(1)1994年香港泰星钱币拍卖拍出一枚,为已故马来西亚华侨收藏家黄元文先生旧藏;</p><p class="ql-block">(2)2008年香港诺曼 · 亚克斯集藏钱币专场拍卖拍出一枚,可能为伍华德先生旧藏;</p><p class="ql-block">(3)2011年北京瀚海拍卖拍出一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据收藏界众人称,“ 广东五羊一仙铜币 ” 发行后在市场流通过一年左右,而孙先生像广东一仙铜币,仅是一枚试铸币,并未发行流通使用,是民国一枚顶级铜币,爱不释手,渴望之极。</p> <p class="ql-block">回顾中国铜元历史,最初我们称铜圆,俗称铜板,产⽣于清光绪⼆⼗六年(1900年),系仿造⾹港铜仙⽽成,主要流⾏于清末民初。与⼀般的⽅孔铜钱不同,铜元中间⽆孔。铜元⾯值甚多,⼀般最常见的是⼀⽂、⼆⽂、五⽂、⼗⽂、⼆⼗⽂、五⼗⽂、百⽂等。1931年,河南曾铸有⼀种五百⽂的⼤铜元,⾮常稀罕 ( 我珍藏着,在我的自己的 “ 杂七杂八 ” 里已经找到 )。铜元多以红铜为材质,⼤⼩规范,制作精美,颇具收藏和欣赏价值,文化艺术渊远流长。在这漫长的传承中铜元仅流通了50多年,另外,苏维埃政权曾铸过镰锤交叉图案的铜币,伪满洲国、伪冀东政府也铸过铜币。在这浩瀚的铜元世界⾥,少数铜元因试铸或发⾏时间短,⼗分罕见,铜元收藏爱好者都将铜元珍品分为 “ ⼤⼗珍 ” ,真的值得我们珍藏与传承 。</p> <p class="ql-block">我无数次的带着白手套上手鉴赏,我心中的那种喜欢劲无法形容。我们在鉴赏这枚铜币时要仔细关注孙中山的侧面七分像的细节特征 :</p><p class="ql-block">a、孙像的头发特别浓密,毛发屡屡清晰可辩;</p><p class="ql-block">b、孙先生的耳廓特别清晰,内部有三条线,凸出部分有三块;</p><p class="ql-block">c、孙先生的脸部凹陷部分和鼻颊之间立体深沟,这是携刻的难点;</p><p class="ql-block">d、孙先生的双眼均为双眼皮,眼睛深峻有神;</p><p class="ql-block">e、孙先生的左眉眉棱和立起的眉毛很有特色。</p><p class="ql-block">f、孙先生着装的右肩肩搭子和领口的纽扣刻画非常清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背面 “ 中华民国二十五年 ” “ 广东一仙 ” “ 每百枚换一元 ” 字迹清晰,笔法遒劲;约三点和九点位的装饰花饰用圆圈内直12尖角党徽标识,12尖角与中心的实心圆是分离的,清楚可辩。</p> <p class="ql-block">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广东造币厂携刻发行了两个版本的 “ 广东一仙 ” 铜币。其发行背景已在《几个版本的广东 “ 五羊壹仙 ” 珍稀铜币赏析 》博文中作过了介绍。这篇博文里介绍的是其中一个版本的 “ 广东一仙 ” 铜币,即 “ 广东五羊一仙铜币 ” 的样币。</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4年的第一天,早上拍照留下新年第一天的日出阳光,又和周围的老人家们互祝元旦快乐!身体健康!然而欢聚在亲朋好友之中喝起功夫茶聊天津津乐道谈笑,2023年兜兜转转与忙忙碌碌间又把年轮添了一圈新圆。每个人此时此刻都会回顾与展望,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一切都是崭新的,让我们一起许个愿吧,你在,我在,人间烟火就在;你愿,我愿,人间春暖花开。恰达此时,让我想起了网红的一句话:有利他的格局,才有成己的结局;以利他心度人生,能增强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最终回报会回到自己身上,对自己同样有利啊。时光不知不觉之中,我们已永远不再年轻了。一辈子真的好短,百岁也只是36500天啊,掂量掂量吧…. ,哈哈,走着走着就剩下了曾经。退休后的生活真惬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无庸人絮絮叨叨,无烂事缠缠绵绵;别人的脸色不用看,别人的闲言不必听,别人的闲事无须管,不想做的事就不做,不想帮的忙就不帮;趁现在身板还硬朗,想买什么就买,想干什么就干,想去哪儿就去那,想玩的时候就玩,想吃的时候就吃;尽情享受生命的每一天,一辈子就图个无愧于心,唉 !千万不要苛刻自己,总要活生生的面对自己…….。</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在说人老了,要拥有老本、老伴和老屋。说通透些,就是要经营好自己的家庭,这是真的正经事。家,是一段记忆,一种情怀,是人生中最温馨的港湾,也是我们归心的避风港。有了一定的岁数的人,家庭更是我们最终的归宿,也是我们永远的依靠,家庭的幸福才是一切幸福的根本。如果在家里都得不到快乐,那就没有获得快乐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啊,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不同的认知层次,形成了不同的人生格局。格局,就是一个人的眼界、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不同的格局会决定事情的不同走向,什么样的格局成就什么样的人生。我始终认为,处世的最高境界,是利益的妥善分配、事情的包容处理以及人际关系的相互尊重。利益的分配啊,真的是一门艺术。层次低的人,总是寸步不退,锱铢必较,与人针锋相对。层次高的人,总在让人容人,尊人敬人,让人如沐春风。而处世的最高境界,其实就是,利让三分,事容六尺,人敬一丈。格局,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东西,人人都有,只是每个人都会不一样而已。高度决定深度,格局决定结局;拥有怎样的格局,就拥有怎样的命运。襟怀利他格局的人,做人做事总能敞开胸怀,把握好尺度,不为小利迷失自己,在众生面前保有分寸,天地之间包容大度。正如有句话所说:当我们拿鲜花送给别人时,首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让利给别人,也许表面上看起来有所吃亏,实则包含了做人的大智慧。人有了利他的境界,就不会再被狭隘的认知所绑架,所言所思所行,都会站到更高的格局,到最后,收获的自然也是更好的人生。嘻嘻!我的谈笑赢得了一片精彩的掌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