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四十

一念清凉

<p class="ql-block">走过四十,一晃,我们已经你携我带,深深浅浅,走过了四十本书籍。</p><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3的最后第二天,也是我们的第四十期读书会的日子。微雨天,我们还是满怀期待地出发了,奔赴那向往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拍视频,拍视频,车子才出发,我们就急着开始记录了,透过反光镜上的细密雨滴,似乎能够看到旭日阳光。</p> <p class="ql-block">上一次到戴同学家来混吃混喝,是在2021年的11月8日,两年未去,有点生疏了,问了几个村上人才找到。隔着老远,我们大喊,阿姨,我们又来了。</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来吃的好像是羊肉火锅还有馄饨等,今年来吃柴火灶菜饭。那一年,我坐小板凳上的心满意足还未消去,今年的浅尝不止又开始了。说是简单的菜饭,但菜摆满了一桌,关键是那一锅鲫鱼汤,可是现钓现烧。如果我说,这些鱼都是我们钓的,有人相信吗?</p> <p class="ql-block">美食在候,亲情相伴,宾主尽欢。酣畅淋漓之时,戴同学的妈妈突然很认真的问我一个问题:你们每次去参加读书会,会不会觉得有压力,不舒服?</p><p class="ql-block">我一声尖叫,划破长空(仅指饭桌上方区域)“阿姨,怎么会啊,就像你每天去田里,你会不开心吗?”戴同学的妈妈也好,伯母也好,都是对土地热爱到骨子里的人,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她们这样的人才算得上生活的英雄。</p> <p class="ql-block">下午的时间就交给《包法利夫人》了,她的悲哀和不堪,她的挣扎与沉沦,她的荒谬和疯狂……,都足够让我们去探讨,去感知,去警醒。</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读书会,不能没有读书,也不能没有会。那高立田间的木制亭台成为我们新的欢喜,包括那一轮红日。</p> <p class="ql-block">似乎,这个定例永恒不错,只要有三人以上,只要有戴同学,只要有爱老板的相机,那整个天与地都会美翻美翻。</p> <p class="ql-block">我想,勇敢地正视自己,勇敢地面对镜头,勇敢地面对生活,这样一番的无畏,正在影响着一个人又一个人。嬉笑之余,“搔首弄姿”将成为每一个参与者的娴熟本领,有照为证。</p> <p class="ql-block">能想象吗,这样长长的直角路,我是一瘸一拐地走过来走过去的。因为膝盖的问题,走路不得不颠簸,不过,尽然有人说瘸也瘸的可爱,不过从照片上看,没有了四平八稳,反而有种错落的美学享受。</p> <p class="ql-block">爱老板,偷偷和我说,其实她今天出来也超不容易,难得放假的高中生女儿不能陪,店里的生意顾不到,一切都为读书让路。而我们不顾一切的赶来,也就是为了心中的那点星火。</p> <p class="ql-block">想着,这样地奔赴已经四十次了,不禁,有那么一点点得骄傲。更有那一大把一大把得欢喜,因为这样地奔赴,不是一个人,而是,我们,多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