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欢“离合”科目三(原创)

忆长安

<p class="ql-block">  十二月份的岭南小城肇庆,丝毫都不尊重冬天。上午还是烈日当空,大街上也是黑丝超短。可是此刻的我却是顾不得欣赏,因为我正全神贯注地驾驶着考试车,驰逞在怀集环山3号考试线上。</p> <p class="ql-block">  我双手紧握着方向盘,目光望着前方。时而用余光瞄一眼仪表盘,双耳却捕捉着发动机的转速声。</p><p class="ql-block">“十五码了,松油门踩离合挂二档。”</p><p class="ql-block">“二十五码了,松油门踩离合挂三档。”</p><p class="ql-block">“三十五码了,松油门踩离合挂四档。”</p><p class="ql-block">“1、2、3……,已经八秒了”</p><p class="ql-block">“踩刹车,降速至三十码,踩离合直接四退二档。”</p><p class="ql-block">“前方路口,点刹!”</p><p class="ql-block">上面的这些话语,全部都是教练平时练车时千叮咛万嘱咐的,此刻我一句句地在心里默念着。</p><p class="ql-block"> 虽然说此时此刻我的神经绷得很紧,但是我还是一丝不苟地将这些操作要领一一还原在考试当中。当科目三考试中最难的加减档终于被我顺利做完时,我总算长出了一口气。3号线考试做完加减档之后,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难点了。下面再调过头来,通过一个路口,点刹几下基本上就结束了。当我终于看到3号线考试终点的牌子时,我的内心深处已是波涛汹涌了。我小心翼翼地打灯靠边停好车,静等着监管系统的打分评判。当电脑中“考试合格”的声音传来时,我激动的差点流下泪来。</p> <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是如何被安全员载回考场的,我只知道我颤颤巍巍的手,在电脑上一共签了三次名字才终于合格了。我脱掉反光马甲丢进筐中, 又在篮子里放下号码牌。我激动的在考场大门口,手舞足蹈起来了。我不知道火爆抖音的广西科目三舞蹈是如何跳的,我只知道一昧的扭腰摆臀,摇头晃脑。原本以为自己哗众取宠的动作,会惹来周围人的非议,但是当我的目光与考官们见怪不怪的眼神对接时,才明白自己是多虑了。可能这一幕在考场上是经常上演的缘故,或者他们已经见惯了考生们的众生百态了吧。</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科目三能够顺利地通过,真的很不容易。因为这已经是我第七次来肇庆,第三次考科目三了。第一次考的是2号线,因为路线不熟变错道挂科了。第二次就是考的3号线,做加减档时没有进好档,结果又挂科了。根据驾考规则,科目三如果五次考不过就会丧失考试资格,要重新交费报名学习,所以这一次考试我的内心是压力山大。不过老天眷顾,今天我终于笑到了最后。</p> <p class="ql-block">  我是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报名学车,报的是C1手动档。五月底考的科目一,轻松一把过了。到了六月份才开始去练车场,一边刷学时一边练车。我每天上午做完手头上的工作,下午才能请假去练车场。练完车回来晚上还要加班,可以说每天都忙得是不可开交。科目二五个项目中,最难的就是倒车入库和半坡起步。倒车入库江湖人称“绝情库”,半坡起步又名“断肠坡”。科目二关键就是对离合的把控,而且各处点位一定要记住。对于我们这些年龄大的菜鸟来说,理解能力和手脚协调能力明显不如年轻人,练起车来非常吃力。很多时候一个动作,练了好几天还没有练好,气得教练是直跺脚。所以我一直练了两个多月才去考试,而且还补考了一次。</p><p class="ql-block"> 国庆节过后,我开始正式上路练车。科目三不比科目二,受外界因素影响非常大。要在短短的三公里内完成十六个项目,稍有不慎就扣一百分,所以挂科率非常高。刚开始练车时,我经常丢三拉四,看见大车过来心里就紧张。为此王教练没少训我:</p><p class="ql-block">“大哥,变道要打灯的,不要抓起个方向盘就转,你以为马路是你家开的?”</p><p class="ql-block">“大哥,要先踩离合再加挡!一档进二档轻抬慢放,三档进四档可以直接丢。减档时要先轻踩刹车减速,再踩离合换档。”</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教练的话有些刺耳,但是我的心里却一点都不生气。因为我知道他今天的严格要求,是为了我明天上路的安全行驶。也只有在平时练车的时候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将来开车的时候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司机。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和家人负责。就这样填压式的教育,我练了四天车就去考试。</p> <p class="ql-block">  科目三考试一共两天,先一天下午模拟练车,第二天上午考试。肇庆怀集考场一共三条线,考试是随机抽签。所以练车时你每一条路线都要记住,特别是没有语音提示的地方。模拟了一下午,三条线路记得是乱七八糟,第二天考试结果可想而知。挂科后的心情非常糟糕,我都没有等大部队直接打车回了东莞。 </p><p class="ql-block"> 在那一段时间里,我是食之无味,夜不能寐。每每当我看到“悲欢离合”这四个字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并没有想到人世间“聚聚散散”,满脑子却都是离合与刹车的互相切换。就连刷视频时碰到与科目三有关的内容我都不敢去看,生怕会刺激到自己敏感脆弱的神经。那一段时间,我甚至都产生了降级C2或者放弃的念头。就在那时抖音里面的一句话激励了我。“那些放弃的人是无法帮助的,而那些坚强的人是无法被打败的”。我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并且守得云开见月明。</p> <p class="ql-block">  二十天后又从头开始,开始第二次䃼考。在去肇庆的前一天,王教练语重心长的对我说:</p><p class="ql-block">“科目三考试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心态和细节。考试千万不要紧张,如果你一紧张,有些细节肯定会做不到位。另外还要随机应变,学会处理突发情况。”</p><p class="ql-block">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我把教练的话在我脑子里面又过好几遍。到了第二天,在考前模拟练车当中,我就严格按照他教的去做。虽然模拟了六圈,结果只有一圈合格,但是我的内心却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知道,五次失利的原因基本上都是突发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因为我的技术不行。昨晚练车时我的加减档都做得非常的顺利,这也给今天的考试增加了巨大的信心。于是当我成功地将考车开出考场的时候,便有了开头的一幕。</p><p class="ql-block"> 顺利的考完了科目三,下午易边再战科目四考试。对于我们这些搞文字工作的人来说,科目三过了基本上就没什么难度了。再加上《驾考宝典》里面的所有题目,都被我刷得是滚瓜烂熟。所以下午考试过程是波澜不惊,轻而易举地一把通过。考完试后驾驶员宣誓,宣誓完毕之后就等领证了。当我走出考场大门的那一刻,内心是百感交集。笼罩在心头许久了的阴霾,也随之一扫而空。这一刻仿佛头顶的天空也变蓝了,脚下的水也变绿了。</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旅行,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场驾考?幼年时如同科目一,都是在学习文化知识,为长大后的上路做好储备。青年时期如同科目二,在固定的领域固定的环境,学习适应社会的技能。中年时段就是最难的科目三,不仅要把理论化为实践,还要学会随机应变,更要学会去做加减。老年就是科目四,一切都要本着谦让与稳重的原则,才能平安到达终点。</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脚下都有一条路,每个人也都会有一个梦想。你要想驾驭它,实现它,我们有时需要循规蹈矩,有时却要随机应变。你也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一路平安,才能马到功成。</p> <p class="ql-block">(本文图文原创,音乐来自酷狗。版权所有,谢绝转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