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下乡日记节选(之四)

曲径通幽(王秋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日记节选:王秋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来源:知青 网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制作:王秋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作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青年点前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06年回乡在心中的伟岸骆驼砬子山峰前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70年12月10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回忆起两件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兼任五七排付排长,生产队长,整件建团领导小组组长,护仓管理小组组长 ,青年点负责人这么多职位。不能说明革命自觉性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南岗前的苞米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 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次护秋活动后的深刻体会到的。整团过程中,一个团员提出:护秋工作应该改成团员和民兵轮流站岗不计报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第一天站岗是我和两个女社员走向漆黑的田野。穿过三队菜地走向南岗时。被从菜房出来的老大爷厉声吆喝“站住!”,我们三人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惊住了。这位老大爷仔细盘问并打量一番后。明白我们的来由后说:“你们三个女的真行啊,不害怕吗?不冷吗?进屋坐坐。” 我说:“不用了,我们不害怕……。” 随后我说:“大爷,南头如果有人偷苞米,你能听见吗?”大爷说:“夜静,听得见。” 我说:“那我们不去,不能丢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南岗和我们青年点,饲养点之间的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和我一起去护秋的女社员说:“咱们快去执行任务吧,别再磨叽了。夜静听得见,可你别忘了,河套哗哗的流水声会盖过那个声音的!”说着抬腿便走了,我也随后跟着,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心里浪潮也一高一低的波动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为什么她能够这样坚强认真,而我则想找借口不去偷懒。从这件小事,我感到社员群众觉悟很高的,自己的革命自觉性差。正像毛主席说:革命时期的变化是很急速的。我心里有满字,反复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观点这样分析到,职务多是贫下中农的信赖,说明身上的责任重大,给自己锻炼的机会多。但是如果主观不认真,不主动去改造,不去不断的革自己的命,那么改造世界观的任务也是完不成的。到反而走向歧途,开倒车,党中央都提出了,不打原子弹就得学习。这就突出了目前学哲学的重要性,那么我的满足又从何谈起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决心激起公字的火花,让毛泽东思想的灿烂的花开满心田。我认识到天天学哲学的重要性,职务多更应该学哲学,坚持个人学习雷打不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大队白砬子山下,村东头一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次因去村东头一队知青点写倡议书。写完已是夜晚十一点四十了,我壮了壮胆儿在漆黑的夜里走到了村西头,青年点儿和饲养点儿的交叉路口。我停住脚步,开始踌躇,是去饲养场查岗?还是回青年点?,这已经半夜了回青年点吧,这不还要抄写倡议书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转念一想不能回青年点,应该查岗去!这样想着便大步迈向饲养点儿,边走边想,要彻底改造世界观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从难从严要求自己。绝不能迁就和宽容自己。这不仅是去查岗,而是查自己思想是否过得硬,同时也是培养革命的胆略,想毛主席青年时为了培养胆略,晚间独自一人去爱晚亭。在这战备的年代,应该有战备的思想。</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去青年点的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查完岗回青年点已是半夜12点多了,急忙抄写倡议书,这时已是深夜一点多钟了,要不要学习呢?头昏沉沉的倦意不堪,思想又开始斗争了,怎能以干代学呢?思想改造不是一朝一夕的可以解决的,但是绝不能因为长期而放松,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毅力坚持下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胜为大胜,用凉水洗了一下脸,又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这是一次感情最深,效益最高的学习活动。在以后的夜战结束,会议结束,总是以这种毅力坚持下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06年回乡时在青年点的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下乡日记节选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