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随想

阎聚福

<p class="ql-block">  早晨捧着一本书,放在画案上,右边砚台散发出淡淡的宿墨味,一杯新沏的暗褐色普洱,杯口一柱热气,枭枭腾腾,徐徐盘绕,久久不绝。</p><p class="ql-block"> 随后想到今天是元旦,这一天是全新的一轮生命时间的开始,几丝浮动悠然而过,希望自己有更多的生命活力能发挥出来,为匆匆行走的岁月留下一段儿简静的美好记忆。</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从中抽出一页纸,要为今天写些什么,待拿起笔坐了良久,心中却一片茫然,一时人像浮在无际的天涯的半空中,飘飘忽忽,空空荡荡,也不知该写些什么,我便放下笔,知道此时,我虽有情绪,却无灵感。</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很长时间没写东西了,觉得文字远不如一部手机拍照来的快捷省事,一路走来,忘记了很多事,与其说忘记,不如说是放下了很多事。这些事,如果是五年前,我定会承接并行动起来。然而,今年的我懂得了爱惜自己,人生的各个年龄段有其不可逾越的规律性,遵从“从心所欲”之轨迹,顺其自然,相信没有你的参与别人也能作好,该来的档不了,该发生的改不了,该去的留不住。使心理解压,反倒对身体有好处。把生活当作一种享受,过好每一天,有一位名人说,“我们不能拉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加强生活的密度”。加强生活的密度,就是让生活丰富多彩,使平凡的生活充满情趣。</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仍然是读书相伴。享受生活而读书本身是一种享受,读书悦心,书是历史缩影,书是反映现实的镜子,书是文化结晶,书是智者心灵,当今手机网络阅读对书的冲击力很大,人们对书兴趣逐步减弱,在工作岗位上读书的时间有限,书读得粗枝大叶,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现松闲下来,找出昔日想读而未之书,潜心细阅,可以深刻体会朱熹所作诗句“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之韵意。此时又能激起自己想写的欲望。</p> <p class="ql-block">  读书是欣赏别人,写作是挖掘自己,读书是接受别人的沐浴,写作是一种自我的提升,也是自身的一种心理需要。那么要写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到了这个年龄段,对人生五味都有了较深刻的体会,对那些虚幻的东西渐远离了,沉下来的是没有水份对往事的回味,这样写无须谋篇布局,也无需思考周祥,更无须绞尽脑汁如何起承转合,不刻意,写一点儿感觉,一点滋味罢了,一旦开笔叙述状态,以散淡表述方式写出一种语调,有时进入叫自己都吃惊状态,一时飘飘如仙,所心所欲,前不知由何而来,后不知为何而止。常常是笔下愈有意外而惊人的灵性出现,这一切又都于书画一样,充满了偶然又享受了偶然。</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书画仍是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闲暇时间,茶余饭后写写画画,在一张又一张的宣纸上,写或画满了一个又一个满足的感慨,既能陶冶情志,从中得到乐趣。又在运笔的使转运行、刚柔虚实、时而摒住呼吸,时而气沉丹田,自觉不觉得起到了调身、调息、练气、养神作用。而且,还可以排遣愤懑和忧伤。高兴时去写字,作品理想,使人更高兴。愤懑忧伤时去写字,有时也出现意外想不到的杰作,忧伤之感自然消除。有时写不成功,信笔涂抹,气急之下,揉纸成团,摔在地下,且边摔边骂,愤忧也随之化解了。</p><p class="ql-block"> 书画还可以以文会友,扩大交流,互赠作品,生活中来往的不少爱好者,这些人个性不同,书画风格各有差异,正所谓字如其人。我曾写过一篇《自得其乐》,这里就不赘述了。</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孙女是我最大的安慰。</p><p class="ql-block"> 每日总是急急地赶去接送的这个小孙女,每当握着那双小手,看着跟在身边的她,心里总是会感到悦动和快乐。谁又是陪伴着谁呢?一老友问我,你对孙女好像比儿子更可亲。你能说清这是为什么吗?我说体会有三,童稚之乐、天伦之乐、自得其乐。</p><p class="ql-block"> 和她在一起,爷爷说话需要语言行动都要仿照孙女的方式,用:抱抱、笑笑、猫猫、狗狗等儿童叠语。唱歌需要学着孙女的模样,拍着手与孙女同唱。日久天长,自己也找到了童年的感觉。自然也就产生了童稚之乐。</p><p class="ql-block"> 天伦之乐是父子祖孙一大家的乐趣,过去那种老家长统领一个大家族的体制下“天”的威严,“伦”的等级,逐渐淡化了。爷爷与孙女更多地体现为“朋友”式的关系,因而做爷爷也就更多地感受到“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 再说自得其乐,爷爷一见孙女就乐,说不清原因,却乐得那么轻松惬意。古往今来,都是往下亲,这是人的一种天性和本能。如今,当了爷爷地位提高了,但尊严没有了。你曾指挥几千人马发号施令,可今必须服从孙女指挥去干她喜欢的事情。你能严厉批评儿子、部下,可对孙女只能甜言蜜语,亊后还得赔礼道歉,用买好吃吃乖哄。而且是自己的事情可以不顾,而孙女的事则全力以赴,且无怨无悔,自我沉浸在“三乐”之中,是心甘情愿的,且尘世上家家户户都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  崭新的一年,应该还有着许多的期待,许多的梦想,梦想生活丰富、安宁快乐而阳光,有健康快乐的家人,有常相聚可以相聊的老友,更有自己浮在心间的那些俗念的“理想”。我格外珍惜握在手中的日子,目睹着2023年渐行渐远的背影,除了感慨外,我想的是在来年里,守住寂寞继续伏案安安静静干自己喜欢的事,细细地感受静静流淌的岁月,感受夹带着乐趣与淡淡的忧伤并存的时光在面前铺陈开来......</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