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 参加了一场女子马拉松赛

临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知不觉中2023已经悄然而过,2024新年扑面而来,华南首场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类全国最大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如约而至,让我们用脚步的奔跑来迎接新的一年,在奋力奔跑中,奔向新的开始!我们咬定目标,以奔跑的姿态坚定奋斗方向;大伙振奋精神,以奔跑的欢乐凝聚工作力量;咱们坚持不懈,以奔跑的心态获取成功果实。癸卯兔年广马刚结束,甲辰龙年的第一天,我们又在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岭南古邑素有美丽珠三角“翡翠绿洲”之称的增城一起奔跑,和女同胞们共同赴一场与山海共舞的马拉松之约。</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女子马拉松你跑起来真好看!</b></p> 咦——男生可以参加女子马拉松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1月25日,南方+的一则新闻消息“新年第一‘马’即将报名!这场马拉松增城约定你”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爱跑步的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咨询在增城那边的朋友,我能报名参赛么?没想到被对方直接怼了回来,女子马拉松怎么能让你一个男同胞参加呢?想想人家其实也没啥大错,女子马拉松是人家女子的专属马拉松,男同胞去凑啥热闹。但她的回答的确让我有点大失所望。其实,女子马拉松是有男选手参与的,比如官方配速员、型男陪跑团、医师跑者、特邀跑者、媒体与合作方代表等。</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哥们参加女子马拉松赛,是不是很帅</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千年期待,只等你来”粤港澳大湾区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口号非常响亮。在我准备报名时,朋友们听说我拟参加增城女子马拉松赛,先是一愣,接着都是一连串的问号。女子马拉松,你一大老爷们怎么能参加呢?参加这样的比赛,心情一定特爽吧?我也想参加女子马拉松,还有哪里会举办?</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女子马拉松奖牌都充满女人味</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马拉松比赛是一项长距离跑步赛事,通常都有男女选手参加。在女子马拉松赛中,正常来说参赛的应该只有女性运动员;而在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则既有男性运动员也有女性运动员参与。至于为什么会有男生参加女子马拉松的比赛,我在想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部分男性的身体素质较好,能够适应较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和高强度的耐力训练,因此让他们可以选择报名参加女子马拉松的比赛来展示男同胞的实力和能力;二是有些男性可能对女性的身体结构和生理特点有一定的了解和研究,因此在备战过程中会更加注重针对女生的特点和需求进行准备和调整,以更好地发挥男同胞在赛道上带动女同胞的竞技水平;三是出于体育精神的考虑,让一些男性跑步爱好者选择参加女子马拉松的比赛是为了鼓励和支持女性跑者,推动性别平等和社会进步。总之,无论是为了什么目的而参与到女子组的比赛中,都需要经过充分的体能、技能以及心理上的准备才能取得好成绩。在跑团里一位女跑友说,她们突然发现一个规律,男女搭配,跑步不累。凡是男跑友多的时候,跑步的速度就会快一些,凡是男跑友少的时候,跑步的速度就会慢一些。大概是男跑友多,激发了女跑友跑步的潜能,自然而然的就快了起来。为了让女跑友快乐奔跑,男人们积极行动起来吧!</span></p> 马拉松赛事报名成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2月5日,启动报名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我们跑步群里讨论依然非常火热,跑友们在群里@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调侃我道:“报名没有”,“我都没资格呀”,“我们两个组合不就可以吗”,“哦——那就没问题”,只是需要以情侣组合才可以报名,起初感觉有些尴尬,虽然只是报名参赛而已,但毕竟还是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稍微迟疑片刻,没想到她突然来一句“我都不觉得,你还害怕?”跑友直接把我问的无言以对,如此一来群里眨眼功夫拼组成功了四对。组对后立即建立一个马尚跑吧元旦增城团报群,在报名组群发过来的链接上直接报名,成功报名马拉松并不意味着立即能中签。马拉松是一项长跑较高风险的极限运动,通常由赛事组织者发布参赛名额的申请程序。虽然我们提交了申请,但只有符合特定条件的申请人才能获得最终的名额(也称为“中签”)。这可能涉及到资格审查、抽签等过程来确定哪些人将有资格参加比赛。因此,如果您已经成功报名并等待结果公布,但仍不确定是否获得了参赛机会。当然还有些能在田协路跑赛事大众选手等级评定办法中达到精英级跑者可以免抽签的,比如说全马能跑进330或者半马能跑进130的大神级优秀马拉松奔跑者,还有一些赛事组委会特邀选手。</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穿上粉红色的比赛服,是不是也有种女人的味道</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2月8日,团报群发出了交费的通知,意味着我们团报人员全部通过审核报名成功;12月21日下午我收到了粤港澳女子半马平台发过来的信息:恭喜您成功报名2024粤港澳大湾区女子半程马拉松!参赛组别为“半程马拉松情侣组”,参赛号为BQ1265-B。看完这条信息,纠结了好几天的心终于放下了,一切都尘埃落定,我作为一名男同胞真正确定能参加这次女子马拉松赛。</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想你的临风还是吹到了增城</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次比赛有女子半程马拉松个人组、女子半程马拉松闺蜜组、半程马拉松情侣组(男女混合)、女子半程马拉松全国商学院组、女子半程马拉松跑团组等五个组别,一共两万人,其中就真的有几千名男士,型男配速员150名,情侣男1000多名,约占10%左右,而我就属于其中一个,在此向各位跑友们递交这份少数派的报告。</span></p> 参加女子马拉松是什么样的体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元旦当日天还没亮我们马尚跑吧增城团报群里10多名跑者(有部分在增城宾馆住宿)一起从广州城区出发直接奔赴增城广场。清晨仰望天空,那是一望无垠的蔚蓝;山间俯瞰大地,却有满目青翠的绿意;桥头远眺江面,一片水光潋滟的碧波;湖边遥望岛屿,一只只翩翩起舞的候鸟。目之所及,皆是绿美增城的生态之美、文艺增城的人文之美、广州新核的活力之美。</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穿上情侣装我们似情人么</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跑一场女子马拉松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验,首先马拉松能让你想到的是几万名女同胞陪着你一起奔跑,男同胞参与其中可谓是万花丛中一点绿咯,还有在赛道沿途两边的似两条巨龙火辣辣般热情的观众不断为我们加油呐喊助威,这简直就是宇宙能量,激发了我们奔跑前进的动力。这种用脚步丈量世界,犹如顿然链接世界的感觉,真会让人踏实和上瘾。在粤港澳大湾区女子马拉松,我报名的情侣组,计时成绩是以两个人的总成绩为准,“情侣”凌晨四点钟打电话来,突然出现变故,参加不了赛事,赛道上我踩自己的节奏和速度努力奔跑,前面五公里小腿突然有些酸疼不敢奋力奔跑,当然我做好了最坏结果的准备,即使不能完赛也没事,哪怕是坐一次收容车,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当然我自己清楚体力肯定能完赛,上个月刚结束的广马成绩轻松破四)。于是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让自己保持冷静和轻松,不被比赛结果所左右,开始踩自己的节奏跑,用心体验着一切,观察着一切,不携带个人化的情绪作出任何评判,只纯粹的关注和观察自己的呼吸和念头,旁观着赛道途中一切,就这样用身体感受体外的一切之一切。一步一步矢志不移坚定的向前,一路超人又被人超,我每次超人都跟他们说加油,他们也这样回我,最后还是安全快乐完赛,看到终点小姐姐nice的祝贺,心里反而非常平静,马拉松是拥抱起伏与低谷,是借假修真、身体与灵魂共在的旅程。山色不厌远,我行随处深,山海并不遥远,别停别等,只管出发就好。这就是我第一次参加女子马拉松最真实的感受。</span></p> 一场充满仪式感的马拉松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马拉松是一种高级的群体仪式活动,把热爱奔跑的人聚集在一个地方跑步,不需要任何运动器材,所有一切都是源自马拉松浓厚的仪式感。而这种以一个城市一个奔跑的主题,极富仪式感的活动,不是随便的集体线下约跑就能实现的。本次女子马拉松赛不仅场面盛大,而且仪式感拉满。从最初组委会的赛前用心规划和资源配置;到赛时合理的赛道和补给,还有热沈的志愿者服务体系。作为跑者,被尊重,被陌生的人群喊”加油”,被热心志愿者的微笑所感染;被沿途悉心安排的公厕以及贴心的志愿者而暖心。最后这一路奔跑的坚持和疲惫,因为终点挂奖牌的微笑志愿者觉得这枚奖牌,不仅仅是一场马拉松的奖牌,而且还是一枚由头至尾充满仪式感的勋章。</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起跑A区除了型男配速员,其他都是女子跑者</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赛道由增城广场开始,往返圣皇洲、樱花园、荔湖湿地、紫花风林、万寿禅寺等点,在碧道、花海、湖畔、江岸古驿道等觥筹交错间切换,沿途欣赏绵延不绝的山水画卷,在时间的长河里感悟城市发展脉动和城市活力,深深领略一下这座古城的文化底蕴,饱览一下瞬间诗意的福地仙境,奔跑在锦绣山海间体验别样的速度与激情,脑海里慢慢勾勒出一幅“道在景中、人在画中”的五彩缤纷画卷。我特想到每个城市去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和更多跑者们在一起,感受不同城市给我们传递形形色色的城市名片。在这种互动中,让马拉松更具撼动心灵的感染力,而我们跑者、城市和志愿者彼此传递的微笑就是最好的诠释。</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情侣组B区还是很多男同胞</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还有想要和我一样跑个女子马拉松吗?留给你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抓住机会,只要有,鼓励就去跑。正如前面所言,马拉松给我带来了自信和力量,使我相信只要努力付出,就一定能超越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坚持到底。</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