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怀的霜花

湘南蛮子

<p class="ql-block">来到沅江的第二天早上,推开窗户的玻璃,一股寒冷的气流扑面而来。远处村庄的树林子后面,是一轮朦胧的红日,而楼下菜园绿色的菜叶子上面,有一层白色的霜花,在阳光下晶莹剔透,散发着耀眼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白霜。没想到,在家乡湘南好多年不见的家伙,倒是在六七百里之外的湘北乡下重逢了。童年趣事中,它曾经给了我一抹短暂而温馨的快乐记忆。这个早晨的相逢,它真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p><p class="ql-block"> “白露为霜”在我湘南的家乡,印象中不是在日历上的秋季,大约是在冬季。</p><p class="ql-block"> 在冬日上学的早晨,踩着咔咔作响的土地,小心翼翼地从菜叶子上面,或者大片的草叶上面,剥下一层薄薄的、水晶般的冰片,对着太阳的方向欣赏冰片上奇异的形态,把它想象成童话里的故事,直到它在手心里融化。多少年后才发现,我就是那片年轮上流浪的霜花,只要一点点温暖,就能把自己融化在那温暖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不知什么原因,这些年,看见一些触动内心柔弱之处的事物,老是浮现童年的画面。毫不例外,这霜花,让我看见了童年时,那个霜花满地的寒假。</p><p class="ql-block"> 由于父母的原因,那个寒假,我又来到了母亲同母异父的姐姐家里。</p><p class="ql-block"> 临近新年的一个早晨,我自然醒来不见了跟我同睡一床的小表哥,急急忙忙穿好衣服,问正在做早餐的大大娘(家乡对母亲姐姐的称呼):“哥哥去哪了?”“山上捡柴去了”我撒开脚丫子就跑,大大娘在身后喊:“吃早饭啊!”。</p><p class="ql-block"> 跟表哥在村庄后面的山上砍了一些枯干的灌木和枯死的树枝,我们下山回家抄近路,从一层一层的梯田上往下跳,突然发现,水田里没有干涸的地方结了冰,冰上面有好看的花纹。我们两个兴头大发,马上放下柴火去取这些漂亮的冰块,对着太阳的方向互相比试,看谁的漂亮,谁的大块,谁的最后消融,直到大大娘喊着我的乳名,叫我回家吃饭,小表哥才气急败坏地与我往回走。</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大大娘首先抓住我湿漉漉的衣袖,再盯着我红扑扑的脸,红扑扑的手指,再一跺脚,指着我一双湿漉漉的鞋,回头对小表哥吼道:“两个人,把衣脱了,把鞋脱了,去灶边烤干!”她转身到案台上,切了几片生姜,把我的衣和鞋子脱掉扔给小表哥。在灶火前,解开自己的外衣,把我搂在怀里,一边用生姜搽着我的手脚,一边哽咽着对我说:“你要乖哦,这样顽皮,生冻疮了怎么办啊”。</p><p class="ql-block"> 柴火灶一闪一闪的火光照在大大娘花白的头发上,好像阳光照射在我仰望的霜花上。多少年,这灶前的火光,一直温暖着我的手脚,我的心房。霜花,也许就是这样,印在了我的眼眸,我的心上。</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有一个霜天,在上学路上的一个池塘边,我和几个同学看见塘里厚厚一层的冰面,也不知是谁突发奇想,几个人扑棱到池塘岸边,拿着石块小心地把水面的冰砸成一个圆盘,把它提到旁边的稻田里,摘一根禾蔸上的稻莞放在嘴里,对着冰块的中央使劲儿吹。再在收割后冬闲的田里头,扒拉几根稻草搓成绳子,从吹成小孔的冰块中穿过,系在大家自觉弄来的棍子上,把自己想象成节日里的大人,把这冰块想象成一面大锣,兴高采烈地把这面冰块吆喝到学校,赢来了一声声幼稚的惊叹,也满足了我们懵懂里的一丝丝虚荣。可是几节课以后,我们那些采冰的手,一个个就像这个季节的红萝卜;那被池塘的水打湿的鞋子,让我们的双脚,就像夏天里的冰棍。这个样子的我们,老师课堂上的声音肯定不如我们盼望下课的铃声来得好。铃声一响,我们几个呼啦啦就跑到教室里的墙壁边,互相用稚嫩的肩膀碰撞、挤压,以获取热量。欢笑,尖叫,还有气吼吼的吵闹声,填满了课间休息的十分钟。我们那时把这项运动叫“挤油”。</p><p class="ql-block"> 当年这些“心有猛虎”的少年郎,如今都在哪里呢?我低着头,在手机上码着这些文字,想着那些并不遥远、似乎也不久远的画面,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在辽阔的土地上,有“辞君向天姥,拂石卧秋霜”的惬意 ,有“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忠诚,也有“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的清雅,它总是让人思接千载、心驰神往。 </p><p class="ql-block"> 久违的霜,我们家乡可能还是存在的。比如大山里面,比如哪个冬日乡村的早晨,只是城市面积越来越宽广,生活越来越安逸,再没有了那个看见霜花的早晨而已。</p><p class="ql-block"> 湘南之南, 很少有天空中的飘扬雪花,却时不时有地平线上绽放的水花 。而霜花,既有水花的属性,又有雪花的形态 。“自语莫哀摧挫事,燕归霜去是新年”,今天的太阳一出来,就是新年了,可不可以来一个早起呢,看霜花去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