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奔波年   迎接本命年

和学忠

<p class="ql-block">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里,我主要承担五5班、六2班语文教学工作,担任学校教科室主任,本学期担任教师发展部部长。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方针,不忘教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始终按学有方向,教有特色的目标激励自己,做思想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被州教体局聘为"怒江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作室期满考核工作"考核评审专家组(学前、小学组)组长;同时有幸成为课题结题评审专家组成员;业余撰写的《民族聚居地校本教研现状与对策》《民族聚居地乡镇小学习作教学现状与对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写作思维训练》3篇被国家级刊物《问答与导学》《新一代》《教育》刊用,另有《中小学教师为何要做课题研究》等2篇被2023《怒江教育》第2、第4期刊载;用心写成的9期简讯被峡谷怒江采用,还撰写了美篇《教学同构 异构精彩》,精心准备了两个专题讲座。</p> <p class="ql-block">  1月30日,沿着澜沧江回家乡,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通甸,和家族一道上坟祭祖,在父亲的墓前我拍下了蓝天下的通甸坝子——雁过落毛之地,要是父亲还健在该有多好啊!2月1日,我和老伴去河西探望姐姐,姐姐一家老小又惊又喜,但做梦都没有想到,这次团聚竟成了和姐夫的生离死别;当晚就回到县城小妹家并同妹妹一道漫步玉屏公园,走过景观走廊,但心里总是快乐不起来。天气突变,于是行色匆匆,打道回府;2月4日,返回六库,晚上江畔漫步时,偶然发现怒放的炮仗花,随手拍了一组并发在朋友圈;5日专程去古渡口,观赏像火红云霞的攀枝花,花朵正竞相开放;春暖花艳,水绿草长,水清花欲燃。7日,第五次漫步云端栈道,倚虹台、生云亭、望江台、鹰嘴台,走走停停,所到之处,有惊无险;居高临下,六库城大半尽收眼底,一江春水惹人爱令人醉。我很开心,健身赏景两不误。2月14日,第一次走进新华悦读(怒江州实验小学校园书店),不得不说校园又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16日开始,观看免费的名师优课,的的确确是视觉盛宴,精神大餐。</p> <p class="ql-block">  2月24日,开启新学期教师读书之旅——在我眼里,读书的姿势最美。教师读书的厚度等于站在讲台上的高度;25日,参加学校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春光无限,景色诱人。26日约几位朋友到南坝大桥看风信子、木棉花,动人春色不需多,满树满地的木棉足以当酒自醉;28日组织开展教研组长述职报告,恍然大悟教以潜心,研以致远。教之美,在于钻研与提升。</p><p class="ql-block"> 3月8日,回兰坪路遇堵车,又饥又渴,身心疲惫,刻骨铭心;我和老伴再次踏上河西的土地,遗憾的是风景依旧在,姐夫却远“走”了。看到桃花、李花怒放,只想到花会重开,人无来生八个字。3月11日,告别姐姐,回到六库,顿觉从寒带进入了热带,真是十里不同天;3月12日,正值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新校区参加植树活动,实验人携手共创绿美校园,我们共同栽下了桂花树,栽下了希望;3月4日,我校2022年度教育工作表彰大会画上句号,我做了简短发言;3月17日,我有幸作为我州课题组专家,出席了福贡县州级立项课题结题验收答辩(福贡会场);抽空观赏了县城夜景,见证福贡翻天覆地的变化;18日返程途中再次看了名副其实的飞来石,大自然无奇不有;19日,一家三口去滴水岩采摘白花,收获满满,惬意时光倍感亲情无价;20日——22日,在锦盟酒店继续紧张刺激的评审,并不断学习收获和思考、提高;紧锣密鼓的课题评审暂告一段落,信步走在回家的路上,夜色那么美好,晚风轻轻吹拂,脚下生风,好不自在轻松;25日,上午参加党员清河行动,到怒江边捡垃圾,为保护母亲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下午一家三口又去滴水岩,观赏瀑布,虽然没有当年惊天动地的轰鸣和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但依旧是鸟语花香,山青水绿,各色花儿朵朵开,我们陶醉其间;31日,参加学校语文组配乐美文诵读,同仁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给人美的精神享受。</p> <p class="ql-block">  4月2日,回老窝看望岳父大人,撑一把雨伞,雨中漫步,狗人前人后狂叫,别有一番情趣;云遮雾盖的希望的田野,美丽的乡村,如梦如幻,如画一般;4月3日,回兰坪老家扫墓,我发了一组照片,还写了一行字:山高水长、路途遥远,变化的是沿途的风景,不变的是无价的亲情。清明时节倍思亲,匆匆来去心甚累,长长久久的思念,一如眼前这一江水……</p><p class="ql-block"> 4日清明节,家族祭祖扫墓,看到父亲矮矮的坟冢,我眼里有泪,心里有苦,但强忍着,不忍心勾起亲人悲伤。故土,成了我永远的乡愁,想念父亲的时候就看珍藏在手机相册里的照片和视频……当晚,小妹陪伴我和妻子走进玉屏公园,目睹成排成行的樱花精彩绽放,情不自禁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无论小妹怎么挽留,第二天我和老伴又一次来去匆匆,又一次风雨兼程。</p> <p class="ql-block"> 4月18日,我校的青蓝工程徒弟“三个一”展示评比如期举行;20日,出席州级课题结题评审成果鉴定;21日,散步时发现第一朵凤凰花开了,上边还有一个鸟窝呢!我对它情有独钟,才过几天,就像被感染了一样满树满枝都是花。23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实验小学与怒江州实验小学举行结对帮扶签约仪式。24日,两校教师观课议课,一显身手、思维碰撞;我以《念实验经 做实验文》为题,就实小近五年来的教科研活动开展情况向上海上南实小一行团队做了汇报交流;27日,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怒江州实验小学第三次代表大会;30日,回到老窝,摘龙爪菜,置身大自然怀抱,目之所及,生机勃勃;不是枝繁叶茂,就是繁花似锦,果实高挂枝头,一见就生爱慕之心。即使没有灿烂阳光,没有蓝天白云,雨霁雾散、山明花艳,也不少悦耳动听的鸟鸣在山谷回荡,切实感受生命无处不在,还有劳动的收获。清晨被鸡鸣狗吠唤醒的山村就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p> <p class="ql-block">  5月26日,在2023年怒江州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总结培训会上,我与在座的中小学教师交流《中小学教师与微型课题研究》《中小学教师课题研究的基本路径解析》,大家反应接地气;我被怒江州教体局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参与的州级立项课题《少数民族聚居地小学中高年级语文预习的现状与对策》(jky2017004)顺利结题。从中我明白了教为引,研为路,思为桥,践为证的道理。有付出终有收获不是一句假话;28日,城南加油站附近那一池的荷花以不可抵挡的诱惑叫我们一家三口流连忘返,那碧绿的圆圆的荷叶映衬出花的婀娜多姿;29日,在全州小学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新课标培训会上,我以《教无止境&nbsp;学无止境》为题,做了三个小时的讲座,教学研无止境,传帮带在路上。我很欣慰有学员加我微信,私发给我照片。</p> <p class="ql-block">  6月4日,城里酷暑难耐,我们三口之家第一次到姚家坪避暑,沿途所见都是美景,远离燥热,在清凉世界徜徉,真是高处不胜寒;分别于6月8日、13日为我校高段语文组、低段语文组做专题讲座《一线教师如何撰写教育科研论文》《在观课议课中锻炼成长》,与全校的语文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帮助同仁,提高自己,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何乐而不为?11日,老朋友祝正伟载我到小沙坝服务区拍照,细雨时断时续,我俩有说有笑,不亦说乎!都说姜是老的辣,其实老朋友才够义气,难怪古人说,路遥知马,日久见人心。</p> <p class="ql-block">  7月1日,学校支部到姚家坪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宣教厅让我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我也第有机会二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访姚家坪神树桩,我于是心花怒放。</p><p class="ql-block"> 15日,风雨兼程,直奔家乡,掐指一算父亲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努力活成父亲希望的样子。于是,不仅温习童年的功课,还东奔西跑,上山捡拾山珍。当挥手告别家乡,网约车在路上飞驰,我却在车上看不一样的风景。22日,一家三口爬山,雨中行进,登高远眺,新老城区,各具特色;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不一样的风景。山风习习,鸟瞰我们的新校区,格外耀眼,欣赏周围的景,很是享受。撰写了《怒江州实验小学教研组评优评选办法(试行)》《怒江州实验小学教育科研课题管理》《怒江州实验小学青蓝工程制度》等规章制度;31日,有幸见证了中交泸水希望学校移交接管仪式,还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激动人心的时刻。漫步希望学校,见证接管时刻是我那天最想说的话,最开心的事。</p> <p class="ql-block">  8月8日至23日,在教师发展部的安排部署下,新入职的5位教师在10位师傅的指导下,分别在两个校区进行了三轮九次的说课试讲;各位同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言献策,各抒己见,助力成长,我也不例外,畅所欲言。活动让大家进一步理解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11日,在老窝见证了热闹喜庆又文明的火把节,这是久违的风景,我拍到了好几张满意的照片。火把节的火给我一种温暖。就连路边的野花也各有姿态,尽显魅力。8月17日,我和州委联系专家一起去昆明体检,第一次走新高速,车窗外的世界真的很精彩;遇见南博会,18日感受到了永不落幕的南博会;19日安全抵达六库;8月28日,新校区开学,学生有了专线车,校园又多了一道风景线,可老师们每天放学总要引导孩子们上车,真的真的辛苦!我有照片和抖音佐证。</p> <p class="ql-block">  9月2日,岳父大人过90岁生日,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吹蜡烛、吃蛋糕,老人家格外高兴!他开心,我们也快乐。9日,在第39个教师节表扬大会上,实验人开开心心迎接自己的节日,我负责的科室被评为“优秀科室”;儿子给我送了一束鲜花,小孙女也送了一束,好事成双,大家一起吃了一次手抓饭。15日,组织开展2023教师教学技能选拔赛活动,涵盖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三个学科,共12名优秀中青教师参赛,5位教师分获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一等奖;荣获一等奖且总分排名第一的学科教师代表实验小学参加2023年全州三个学科的青年教师技能大赛。29日中秋节,看不到天上的月亮,却在校区楼顶目睹了万家灯火,一如无数黑夜的眼睛,怎么看都不够,今夜的灯火有点美。</p> <p class="ql-block">  10月12日,我在2023年度怒江州“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展示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分别于10月19—20日,11月8日、13——16日,如期完成了与贡山独龙江中心校、泸水市和谐小学、上海上南实验小学的校际教学交流活动;活动证明独行快、众行远、携手行。我与我州两所学校教师分享《毕业班备考经验交流》,与头顶音乐,脚踩舞蹈队上海张鲁萍合影;我越来越得走到一起是缘分,一起在研是幸福,而好的磨课如诗如画,幸福自己,幸福孩子;10月23 日,我被聘为2023年怒江州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小学语文组组长,当一回评委,照一次镜子,发挥一点余热,倍感后生可畏,怒江教育大有希望;同时见证年轻教师细水长流的成长。我还有幸进行了点评,这是教科院领导的信任和关怀。</p> <p class="ql-block">  11月24日,相依为命的一家三口踏上了寻医问药的旅途,从六库乘车到保山,换乘保山直达昆明的动车,出昆明站搭的士直奔省工人医院。预约挂号,预住院,接连几天,从早到晚,没日没夜地到各个检查室报到,排队,完成名目繁多的一系列检查,跑上跑下,挤电梯,终于有病床,便莫名觉得有一种满足感,如同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一旦安排手术后,内心却又忐忑不安起来,术前签字时,手不自然地抖动,顿觉精神紧张,呼吸急促,空气凝固。耐心而痛苦的等待,倍觉时间的漫长,来来回回的走动掩饰不住心潮澎湃。说言不由衷的话,干表里不一的事。一个电话,一句问候,此时此刻如雪中送炭;当年的学生,如今的医博,把一盒快餐递到我手里,还吩咐慢慢吃,别着急……内心的恐惧,紧张与不安立即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 噙满泪水享用米饭,粉蒸,土豆,有滋有味,就连苦瓜吃到嘴里也是甜的。于我是美味佳肴,唇齿留香,甜到心里。担惊受怕过后,我们便到翠湖、大观楼、海埂长堤观海鸥,我告诫自己,咱们不是来住院,是来旅游的。直到12月10日,才返程;其中滋味,今日想来,怎一个苦字了得?</p> <p class="ql-block">  12月,组织参与了云南省第一届义务教育课堂教学竞赛暨优秀课例评选活动,报送了8节课堂教学,13节优秀课例,并协助教科院评审,我校5位学科教师脱颖而出且均获得省级二等奖;还完成了期中命题质量分析和期中教学常规检查等规定动作和期末制卷。完成了《怒江州实验小学教师发展部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2月27日——2024元月1日,为迎接阔时节、元旦学校放假。我和老伴回到老窝看望91岁高龄的岳父。与他一起晒太阳,烤火取暖,一起用餐。早早晚晚,一边散步一边赏景,乡下人家一年四季都有独特迷人的风景。怎么也看不厌,看不够……</p> <p class="ql-block">  以上是我2023年的一个缩影,于我是一场远行,更是一场修行。愿新的一年继续食人间烟火,品人生百味,过多彩日子,日有所学,月有所获,年有所成,能够在60岁生日那天光荣退休,开启全新的生活。</p>

怒江州

教师

小学

语文

实验

课题

教学

三口

风景

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