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部队生活

叱咤风云

飞夺山头 <p class="ql-block">爬山,是一项很吃力的体育锻炼,若是再要飞夺山头,那就应在吃力二字前添个“更”了。73年冬,我所在的新兵二连一排,就曾进行过一次让我刻骨铭心的爬山训练,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营房西边有一片开阔地,东西距离约100多米,西边三座山头相连着,最西面的山峰最高,山顶上插一面红旗。那天星期六是上政治课暨党团员活动日。咱排长是四川人,姓()比新兵大好几岁,中等个,圆白脸,大眼睛很有神。那天一大早他来了精神,要搞一次飞夺山头(别排,没有爬山科目)我排全体新兵集合到了开阔地的东边。他大声宣布:“同志们,你们向西看,山上有面红旗,谁率先把红旗拔到手,谁就是本次爬山的冠军,同志们,有信心没有。”有!大家的答声响彻山谷。随着出发的命令,全排战士像离弦的箭,飞快向西山冲去。</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同大家一样,信心十足,自以为曾参加过中学的中跑比赛,获得全校第三名呢,这爬山算不了什么,所以我跑的最快,跑到第一座山根时往后看,见排长落在了最后,并没跑仅仅大步走。我心里想排长比我们大几岁,体质就是不如我们,刚开始就跑不动了。山越来越陡,我的脚步也迈不动了,再向上冲觉得胸部发闷,喘气费劲,两条腿像灌了铅,无比酸沉,向左右看看,大家都是这样吗?暗下决心,坚持就能胜利,我爬到最后的高山底下时,体力几乎支撑不住。在我不能自已的时候,排长已冲到前面,远远见他大步流星上了山顶,拔了红旗,左右摇旗,高喊:“同志们加把劲,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排长,后来者居上得了冠军,应了一个真理,姜还是老的辣呀)红旗虽然被排长拔了,我也必须登上山顶,再累也得坚持到最后,心里默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汗水把衣服全湿透了,眼泪长淌,(不是悲痛的泪,是难受的泪)快到顶峰时是最艰难的时刻,几乎有灵魂出窍的感觉,简直把命都拼上了。</p><p class="ql-block">冲到山顶后几乎惊呆了,仅有的几棵大树全被新兵抱住了,都站不住了,剩下的人在地上坐着趴着,我也站不住了,于是也找了个空地,脸朝上躺在地上,不知不觉昏睡过去〈可能是昏迷过去了)等醒来一看,四周鸦雀无声,一个人影都没有,于是我快速起身向连队走去。</p><p class="ql-block">回到班上,大家问我怎么才回来?都很惊讶。班长,(湖南人)单独把我叫了出来,问我详情,听问的口气是怀疑我在山上玩。我如实说:“我累乏在插旗的山顶上昏睡过去,错过了返回的时间,多亏醒了,不然被野兽吃了,谁都不知道。”班长听后想了想,说:“原来是这样,这是我的错,不是你的错。”我说不怪班长,自此一场误会,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心中产生了一个问题,当时解不开。排长在爬山前为什么没向大家讲清爬山的知识?是不是失误?是特意让新兵尝尝苦头?还是排长在新兵面前逞英雄?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吃一堑不长一智,爬山,首先运动开肺部,腿部之后,才能加快速度,这样既不伤身还省体力,速度还快。从那次爬山以后,我们都学会爬山了。这正是</p><p class="ql-block">新兵蛋子萌,老兵来心情</p><p class="ql-block">新老争夺赛,看谁是英雄!</p><p class="ql-block">413团二营五连退伍战士郑长普</p><p class="ql-block">2024元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