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带孙女,因为圣诞节的一条白纱裙,被高管儿媳训成孙子

风驰

<p class="ql-block">来自:熊孩子砖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69岁,是苦逼的一代“老年北漂”。因为支持儿子的小家庭,在北京给他们带孩子,已经十年有余,大孙子上小学,小孙女上幼儿园。人们说退休后的时光是属于自己的!而我这过去的十多年,把自己出卖给了儿子北漂的小家庭!我恰好是一名老师,我说,到了儿子这里,那才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p><p class="ql-block">我的“北漂”日子,是辛劳的,三分快乐,四分劳碌,三分委屈。</p><p class="ql-block">因为小孙女圣诞节的一条裙子,我的颜面和自尊,彻底被儿媳按在了地上摩擦!老年了,我的灵魂,变得尤为孤独,甚至失去了一生的要强和高洁!我想,我可能是懦弱的,无能的,不值得一提的,尘埃罢了!那一天,我哪里是奶奶,我是孙子!</p><p class="ql-block">起因是这样,小孙女就读于一所私立幼儿园,这个幼儿园对孩子的各方面照顾比较妥帖,老师也都非常年轻,颜值高、素质高,还有丰富的才艺课程,例如京剧、钢琴、轮滑等,也能根据孩子不同的性格、生活习惯等给予定制化的照顾。儿子儿媳对这个幼儿园都十分满意!</p><p class="ql-block">这个幼儿园也有一个特点,各种节日都会过得很有仪式感,比如中秋节做月饼,元宵节吃汤圆等。但他们尤为重视的却是一些国外的节日,尤其万圣节、圣诞节!都有隆重的活动安排!</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今年万圣节的活动通知!</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圣诞节的通知!</p><p class="ql-block">而就是这个圣诞节的通知,差点把我送上“断头台”!</p><p class="ql-block">儿媳下发我一个重要任务:给孙女购置圣诞节的白纱裙</p><p class="ql-block">儿媳是一家软件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临近年终,比较忙,以往都是她给孙女置办学校需要的服装、物品等,这次说是特别忙,交办我去给孙女购买圣诞节需要要求穿的白纱裙,让我到商场的礼服店去买。当时我答应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在老人们接孩子时,谈到圣诞节,觉得这个洋节日可有可无,穿家里的白色毛衣代替就可以了,不必要那么兴师动众还买白纱裙,买来也穿不了几次,浪费了!我没有参与老伙计们的谈话,但她们的观点,我也是认同的!</p><p class="ql-block">正好遇到北京上周下大雪,温度低,道路还湿滑,我就寻思孙女这白纱裙就用家里的白毛衣代替了!</p><p class="ql-block">于是,这白纱裙就没有按时买回来!</p><p class="ql-block">白纱裙的“雷”是被我踩到了,我被儿媳训成了孙子</p><p class="ql-block">下周一,也就是明天,就是幼儿园的圣诞节活动了!老师周五时再一次发了活动通知。昨天,儿媳询问白纱裙,让拿出来给孙女试穿,我才意识到,出大事了!解释了为什么没买。就是这个回答,差点儿要了我的老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媳听完说没买,开始厉声呵斥:“没买?为什么没买?我交代的事情,你就这么当儿戏的吗!你要是有困难,为什么不早点告知我,等到现在告诉我没买!我今天晚上还有年终述职,你说现在怎么办!”</p><p class="ql-block">我解释了一下为什么没买的理由,还没等说两句话,儿媳就开始了疯狂炮轰!</p><p class="ql-block">“你有没有边界感,孩子的事情轮得着你来发表意见?我只是让你执行,谁让你有意见的。她就过洋节怎么了,她喜欢什么我就给什么!你老古董发表什么意见,你这样让我很不省心,内耗很大!”</p><p class="ql-block">儿媳妇素来雷厉风行,伶牙俐齿,她的一顿疯狂输出,让我再也不敢说话!</p><p class="ql-block">“你还是个当老师的,你知不知道孩子的体验最重要!不要把成年人的思维强加到孩子身上,更不要用自己的观念去影响孩子的世界,你的那套东西已经过时了,我早就告诉你闭嘴干事,不要发言!”</p><p class="ql-block">儿媳对我的训斥根本停不下来,可能,她训我就像对待她做错事的下属一般!</p><p class="ql-block">“借由这次,再次和你明确,你只有执行权,没有话语权,也没有建议权!你在这里这么多年,还是没学会这些规矩,枉费了你还是老教师,就算是年老了,也要学无止境,勇于改变自己,不是顽固不化,昨天怎么样,今天还怎么样,这样有长进吗?”</p><p class="ql-block">我一声不吭,只是说,我以后知道了,希望用这样的求饶,让儿媳停下对我的训斥!</p><p class="ql-block">然而,她的愤怒,并没有要停下的意思!儿子在一旁说,好了,我一会儿开车去买!就这样,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儿媳才停了下来,而我只能默默的流着眼泪!</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我的眼泪,是为自己的无知狭隘而流,还是像被孙子一样训了半小时而流!</p><p class="ql-block">而这样无情的训斥,远远不止这一次,我麻木了。谁曾想我还是站了一辈子讲台的老师?</p><p class="ql-block">白纱裙,最终还是赶在周一活动前买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儿子开车找了好几个商场,才买回了白纱裙,赶紧给儿媳报备,白纱裙有了,明天的活动没问题了!孙女可以穿白裙子、黑皮鞋去参加幼儿园的圣诞派对了!他们也没有再提昨天对我的那场“审讯”!</p><p class="ql-block">儿子给我说,她在公司那样说话习惯了,让我不要太在意,不是什么大事!</p><p class="ql-block">更悲哀的是,我家老头子还认为是我做得不好!言下之意是我活该!</p><p class="ql-block">只不过,我仿佛还在噩梦中还没醒来。我想,也许我是时候离开了!</p><p class="ql-block">边界感,发言权,执行权,老古董,闭嘴......</p><p class="ql-block">儿媳妇的这些话,将我狠狠的击倒了,字字句句如利刀刺入我心,我给“教师”这两个字抹黑了,我孤独、无助,感觉自己是个废人。我感觉呼吸困难!</p><p class="ql-block">人到老年,就要受这样的凌辱吗?我想我是该离开这个不属于我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一位69岁的退休教师,一个做错事的绝望不堪的老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