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点随遇灌汤包

老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喜欢美食的外地朋友几次打来电话,询问我,博山灌汤包哪一家好吃。我沉思如何回答他,来回寻思着现在博山城里的几家灌汤包铺子,最后也无法给朋友一个(我认为满意的)答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新建一路是博山商业街道黄金地段,在这里曾经有一家灌汤包铺子。对于90后以前出生的博山人来说,应该有一个共同味蕾记忆,这家的灌汤包“味道”——绝了!“绝了”对于老博山人可能有两层含义:一是说这家的灌汤包,味道太好吃了;二是说这家的灌汤包再也吃不到了!前有来者,后无承者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博山灌汤包是不是象今天博山的一个缩影呢?曾经拥有过许多“好东西”,在漫不经心,不知不觉中消失不见了呢?到了今天,被某一个曾经尝过它“美味”的人,突然把它想了起来,发现它已经连影子都找不见了。老博山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好”东西消失不见了——是由什么样原因造成的?很多人都在这样问!可是又有谁能够解释得清楚呢。或者是不想说,或者是不能说,或者是不敢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个人认为象“博山灌汤包”,在历史前进的浪潮中,应该没有做好“后浪推前浪”这一环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收起“牢骚和遗憾(怨气)”,我慢慢从我过去记忆库里,在凌乱纷杂地往事中,写一段我对“博山灌汤包”的记忆往事,以表达我对它眷恋的情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每每到了厂子发工资的日子,师傅师兄们开始“讨论”到哪里去改善一下伙食的问题。我的班长兼师傅,三十五六岁。他在讨论中给我们讲了一个他本家二叔叔吃灌汤包的趣事。二叔是老博山干“车伙”出身的车把式,他有一个多年不变的习惯,就是到了每月的初一,就“慰劳”自己一次。他拿出一个月从牙缝中省出来的1元4角钱和一斤粮票,到新建一路去吃灌汤包,一解自己难挨的“嘴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一斤灌汤包30个,满满两大盘子,一会儿便被二叔填到肚子里去了,吃罢他觉得肚子还是木木拉拉(博山话:半饥半饱)……班长“呱哒”了一下嘴,咽下一口口水说,“二叔快六十岁了,‘车伙’早已经不干了,可到现在还能吃20个包子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师兄见识广泛,并且能说会道,接着师傅话说,“干车伙的一般饭量都很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师兄又接道,“哼,我也能吃一斤包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大师兄一直瞧不起从农村来博山顶替父亲进厂的二师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信,咱吃吃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吃吃看好说,咱得打个赌!”大师兄微微一笑,“如果输了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输了…输了我给你买一斤,如果我都吃了,你得付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一言为定!”大师兄“哈哈”一笑,脸上笑得灿烂如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一言为定,但是咱们要找个证人!”二师兄突然想起大师兄在以前几次说话不算数的事情,这次他给自己留了个心眼。于是,我和师傅被邀为“证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班,领了工资,师徒四人直奔新建一路的灌汤包铺。在那个时候,灌汤包铺不应该算是“早点”一类的店铺,因为它一天到晚都营业,并且还捎带着炒菜和一些便宜的简单凉盘,食客不单是能来吃包子,还能捎带着喝点小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能放十几张八仙桌的大厅里,四面围着桌子的长条凳子上总是坐满了人,纷纷攘攘嘈杂地说话声,伴着酒香和包子香混杂着醋香……这就是我对新建一路灌汤包永远不会忘记的味觉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20px;">师傅说他半斤就够了,又问我吃多少,我说我天生饭量小,就吃四两吧。大师兄为了“打赌”的事情,说他们两个先要一斤再说。</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师傅掏出5元钱和2斤粮票,吩咐我先弄一瓶坊子酒,再弄两个凉菜,然后拿着牌子去排队,等着端包子。大师兄心里有事,陪我一块去了柜台。在我要付钱拿牌子的时候,大师兄突然说,“把那个“皮拉丝”换成猪头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回头看了他一眼,“那得再加6毛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事,算我的,”二师兄从口袋里掏出一沓的毛票钱来,“嘿嘿,我早已经算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算好了,”我疑惑地看着大师兄,心想你可不是一个出血的主啊,一般在厂里,赚不了便宜,你就象吃了什么大亏似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非让见了肉,就不要命的蠢货,请我吃包子不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噢”……我明白了大师兄换菜的意图,看着大师兄信心十足地端着两个凉盘,右咯吱窝夹着酒瓶,快步朝师傅和二师兄走去。不知为什么,对二师兄一丝“担心”,悄然上了我的心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起在出厂大门的时候,师傅突然对我们三人说,“今天就是我们的一次小聚餐,打赌的事情就算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二师兄点头称是,大师兄却不以为然,小声咕囔“说好的事情,怎么说改就改了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样的证人我不给你们做”!师傅严厉地说,“让外人知道了笑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灌汤包终于起笼,冒着热气鼓鼓圆圆的包子,带着一种特有香气,让人不觉就流了口水。递上牌子,我咽了一口口水,回头朝他们喊,“二师兄,过来帮忙(一共四盘包子)”!等我跟着二师兄回到我们的餐桌边,把一盘递给二师兄,“这一盘半斤是你的”,然后把稍微少一点地放到一个空座位前桌子上。这时我发现一盘猪头肉已经所剩无几,油炸花生米倒是剩了半盘。在我坐的地方,小醋碟里放着几片较瘦的猪头肉(师傅专门给我夹出来的),旁边有一个五钱的高脚盅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小倒满酒,咱们?喝一个,”师傅笑着朝我说道,“喝了,开始吃包子。”一瓶酒已经去了半斤多,我拿着酒瓶小心地依次给师傅,师兄斟满酒,再给自己倒满,坐下。看向师傅,等着他的“讲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相识就是一个缘分,哎…今天我们班又是一次小聚…我希望我们是一个团结的班组…你们要互帮互助…”,啰里啰嗦师傅又念“老三篇”,但是没有人出声,静静地看着师傅说完,等着他先端起酒杯,一声“干”得号令,我们便一起举起酒盅“砰,砰砰”的四个盅子碰到了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小都喝了”,大师兄笑着对我说,“下一个节目,就看老二吃包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哎…我喝不了”,我谦让一声,却“滋溜”一声把盅子省下的酒喝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就对了”,大师兄赞了我一句,随手把他那盘包子放到二师兄的面前,“这才够爷们!”说完用眼挑了一下二师兄,样子仿佛在说——开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师傅赶忙说,“不是说好这事不搞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事,师傅,”大师兄忙笑着说,“就让老二试试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把你的端回去!”师傅对大师兄面无表情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哎…要不我试试?”二师兄终于发话了,语气却好像没有多少底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试啥?”我话说在头里,证人我可不做啊!”师傅显得有点愠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证人算老小的!”大师兄似乎害怕失去一转即逝的机会,“老二,看你的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1, 51, 51);">二师兄看了师傅一眼,拿起了筷子,风卷残云,15个灌汤包被他一个个陆续塞到了嘴里,在嘴里象征性地嚼了嚼,又被一个个咽到肚子里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会儿,二师兄自己盘子里的包子被他吃得一干二净,他端起自己的酒盅,抿了一口酒,又端起茶碗喝了一口茶,默不作声地看了大师兄一眼。刚才二师兄的一举一动,让我突然想起了猪八戒吃人参果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一半呢,老二!”大师兄回了二师兄一眼,“还让我给你端过去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二师兄又用眼去看师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反正证人我不做!”一直不说话的师傅冷冷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老小,我就开吃了!”二师兄对我笑笑说,却用眼瞟了大师兄一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磨叽啥,开始吧!”大师兄似乎看出了什么,更是加了劲地催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小给我来点水,”二师兄向我说道,随后端起自己的酒盅“滋溜”~声把酒喝了一半,端过了大师兄的包子,开吃。这一次二师兄与上一盘的连续吃法不太一样了,他好像是把三个包子做为一组,当中喝口茶,沾点醋,再抿口酒,让我看着多少有点“斯文”的样子了。很快9个包子下到肚子里,他又示意我给他倒满了茶,掌上一盅酒,又用眼去瞟大师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还有6个呢”,大师兄似乎感觉出什么,语气不再象以前那么坚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二师兄夹起一个包子,沾点醋,一口把包子吞到嘴里,慢慢地嚼了起来,咽下,抿一口酒,不说话……最后一个包子被他放慢镜头一样,放到了嘴里……大师兄的脸红了,一副奇怪加尴尬的模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二,你还真能吃啊!”一直绷着脸的师傅说话了,“我这才明白,你小子干活为啥有使不完的劲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嘿嘿,我的饭量本来就大,”二师兄不好意思地朝师傅笑笑说,“要是再来十个,我还能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嘿嘿,你就吹吧,”大师兄好像找到了反败为胜的机会,“你再吃三两,今天的费用全算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行,你就去要三两,咱试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行,不过…”,大师兄伸手端起我的盘子把里面的包子拨到二师兄面前的盘子里,又端起师傅的盘子“嘿嘿”一声冷笑,凑够了9个包子,“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一副急不可待的样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我就吃了”,二师兄又看了师傅一眼,“你说话可要算数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算数,就是小狗”,大师兄坚定地说,声音有点象呐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们两个闹什么?”师傅觉得自己的威信受到了伤害,“你们的小师弟还没有吃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哦…”二师兄正在咬包子,停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让他吃”!大师兄从兜里掏出钱包,对我说,“你再去买一斤来”,随后从自己的钱包里面,扯出2元钱一斤粮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师傅接过了钱和粮票,递给我,“不管咋滴,咱也得吃饱了”……等我端回包子,发现第一次端来的包子,在桌子上已经是一个也没剩。师傅张着嘴,瞪着眼好像正在和两位师兄说着什么;大师兄低着头象是一个斗败的大公鸡,无精打采的;二师兄打着饱嗝,正拿着醋壶往自己茶碗里倒醋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沉寂了一会儿,师傅说, “老大吃包子吧,这一斤算是你请我们三个的,其余的还是老规矩,我2块,你们每人一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一转眼30多年过去了,去年师傅70岁生日,我们师徒三人一起给师傅过寿,席毕,师傅说再领着我们去“逛逛”博山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nbsp;二师兄和我半搀着师傅,大师兄在一边跟着。走到新建一路“灌汤包铺旧址”前时,师傅停住了脚步,“还记得我们四个人吃了3斤包子的事吗?”师傅顿了顿又无限深情地说,“我们年轻的时候多好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大师兄说,“你现在也不老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嗨,还不老呢,要是灌汤包铺开着,也就能吃六七个包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二师兄说,“我还能吃一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你就吹吧!”大师兄接道,笑着又把眼睛瞪向二师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你又想请客吗”?师傅说完,“哈哈”大笑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请就请”!大师兄顿了顿,“可惜再也没有那么好吃的包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和二师兄异口同声说,“就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