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

轩毅·Lizhong

<p class="ql-block"><b> 我的世界……</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作者:轩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随着岁月的流逝,寒冷的冬季已经降临,这标志着我们即将完成一年的旅程。回首过去,这一年仿佛像一场繁忙的考试,我从早到黑,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忙忙碌碌地度过了一年。当我回顾过去,却发现自己似乎并没有完成多少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是啊,时间就像梭子一样快速穿梭,岁月如梦般流逝。不知不觉中,我已经离开了职场有十个年头。在这段时间里,虽然我已经不再受工作的束缚,但我的生活却依然忙碌。退休后,我重新拿起了久违的相机,开始学习数码摄影和电脑技术。然而,由于身体原因,我不得放弃那些“高消费式”的爱好,如爬山涉水等。于是,我带着妻子离开了熟悉的家乡和省城我工作过的地方,前往异地疗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离开职场后,我发现人生并非停止前进,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追求自己的兴趣和梦想。我开始写作和编辑,通过微刊分享我的文字和想法。在知心朋友和热心读者的帮助鼓励下,我冒昧的迈开了写作的第一步,使我觉得退休并不意味着停止前进,而是意味着我们有机会去追求更深层次的意义和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过去的我们,充满激情和勇气,为了理想和生活的奋斗与拼搏。如今回首过去,既有感慨也有遗憾。然而,我们不能让过去的挥霍和遗憾成为我们未来的阻碍。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去弥补过去的错误,去做一些过去没时间做的事情。同时,我们也要通过有趣的事情来填补内心的空虚和寂寞,不断学习探索生命的意义和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这个年纪,我仍然坚持每天充实自己的生活。虽然我明白在这个年纪继续努力学习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但我仍然践行着我的人生信条:勤奋学习,充实自己的精神食粮,丰富自己的学识和素养,努力成为一个好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此片来自网络,谢谢原作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阅读了几本书,品读了数篇文,希望能通过这些知识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尽管岁月已经在我们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但只要我们心怀梦想和热情,就能让生活充满色彩和意义。</span>多半生从不爱看书的我,现在成为一位热衷于文学的读者。<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过目"的知识虽多,但真正"留心"的却少,记忆力逐渐下降,大脑储存新知识的空间似乎在缩小。就像猴子搬包谷,边搬边丢,虽然看似没有增添多少学识,但生活中的每一刻都让我感到受益匪浅,生活充实,身心愉悦。早晨,当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帘,我便起身迎接它,不为别的,只想不辜负这美好的晨光。作为一个老年人,清晨阳光的寓意无需多言。我每天早晨都会静心默读两个小时的书籍或文学微刊的文章。一杯清茶,一曲古韵,有如三分酒醉,半盏茶香,我沉浸在书海中,与先贤对话,与历史共舞。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新的世界,每一个字都蕴含着深邃的智慧。我如饥似渴地吸取着知识的营养,将一些美好的语句和自己的感悟载入我的储备大脑备忘录里。当灵感澎湃、情感涌动时,我会动笔写写散文、随笔。学习不仅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更是一种修行。晚年有了充裕的时间去读书,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任何事物都具有利弊的两面性。打开心灵的窗户,你会看到广袤无垠的宇宙。这时,一些曾经的纠结和烦心事就会烟消云散,你的心胸会豁然开朗,不再有指责和抱怨,而是多了几分宽容和感恩。读书犹如聆听智者的教诲,使你茅塞顿开。午后暖阳斜照窗棂,我坐在椅子上晒太阳、品茶、听音乐,享受着独属于自己的宁静与和谐。按照医嘱做做呼吸操,每一次深呼吸都让我感受到肺部的舒适,脊背的疼痛也在呼吸操的进行中逐渐缓解。我闭上眼睛,感受阳光和音乐的融合,仿佛时间在这一刻凝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渭水第一桥一一霸陵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傍晚时分,我常常走出家门,漫步在宁静的傍晚,感受大自然的美丽。我现在居住的这座城市有条大河穿城而过,她是我们华夏文明的血脉之缘一一渭河,源自我家乡定西的渭源乌鼠山,渭河和洮河滋养了我和我的家乡。每当我想家的时候,我就会来到渭河边,看着清澈的河水泛起波纹,望着西北家乡的方向,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感涌上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没有想到老了的我,竟然成了家乡的客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夜幕降临,我躺在床上,打开网络,领略外面的世界。我倾听名嘴网红的演讲,理解他们的智慧和见解,这让我对世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看望朋友的问候和留言,欣赏摄影作品,仔细琢磨书法作品的章法和笔法线条,感受中国文字的力量。手机也是一种学习工具,它让我获取大量信息,接受新的知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夕阳西下,余晖洒在我脸上,温暖而美好。我深感生活的美好,岁月虽然在我脸上留下了皱纹,使头发花白',腰椎更加弯曲,腿脚也不再灵便,但我心怀感激。因为我知道,这些都是我人生旅程中的宝贵财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变老的路上,我没有停下脚步,反而加快了前行的步伐。年龄的增长让我更加珍惜时间,珍惜友情,珍惜拥有的一切。我学会了珍惜每一个瞬间,感恩每一次遇见。偶然间与三两好友相遇,畅谈古今中外,感受着人生的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也经历过生活的挫折和无奈,但它们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人生的意义。在岁月的长河中,我留下了自己的痕迹,也收获了成长和智慧。通过独处和思考,我不断地寻找生活中的美好,让每一天都充满新的希望和期待。通过读书、写作、摄影、学习乐器等丰富多样的方式,我逐渐摆脱了无知和狭隘的束缚,变得更加通透和豁达。我学会了以温暖、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不再被愤怒、纠结、悲观等负面情绪所困扰。回首过往,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我们在这场旅行中学会了珍惜、感恩、理解与成长。岁月虽然在我们身上留下了痕迹,但它也赋予了我们更宝贵的东西:智慧、豁达、感恩和爱。因此,让我们在岁月的长河中留下自己的印记,不负流年。让我们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好,用智慧去解读人生的真谛。让我们珍惜每一个瞬间,感恩每一次的相遇。在岁月的洗礼中,让我们成为那个闪耀的自己,绽放属于我们的光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