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岳的碎语拾零(一)

山水行

<p class="ql-block">十一月三日午</p><p class="ql-block"> 口罩又加重 幼儿园里明显减员 抱岳岳乘570公交回芦台 车过付台村 </p><p class="ql-block">爷爷: 我曾在这里下乡</p><p class="ql-block">​岳岳: 干力气活?</p><p class="ql-block">​爷爷:是</p><p class="ql-block">​岳岳:什么活儿最累?</p><p class="ql-block">​爷爷:都累 抬大框最累</p><p class="ql-block">岳岳:苦么?</p><p class="ql-block">爷爷:又累又苦的是打草 </p><p class="ql-block">​岳岳:为什么?</p><p class="ql-block">爷爷:两个脚底板都是血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大门 看见新换的门窗</p><p class="ql-block">岳岳:掉颜色了 </p><p class="ql-block">进屋看到地上落花和叶 </p><p class="ql-block">岳岳立即脱口而出:化作春泥更护花&nbsp;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一点半了 该睡午觉了</p><p class="ql-block">岳岳:没有</p><p class="ql-block">爷爷:没有是几点了?</p><p class="ql-block">岳岳:反正是 刚过了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我问问你 我最喜欢的人里 爷爷排第二行吗?</p><p class="ql-block">爷爷:那谁排第一呢?</p><p class="ql-block">岳岳:哥哥啊 </p><p class="ql-block">爷爷: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岳岳:因为我俩是亲兄弟啊 </p><p class="ql-block">爷爷:爷爷不但不生气 还很欣慰 </p><p class="ql-block">岳岳: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爷爷:你能有这个想法 证明你长大了 越来越懂事了 看着你俩关系非常好 爷爷很欣慰 将来有了钱 宁可不给爷爷买咖啡 也要给哥哥 </p><p class="ql-block">岳岳:为什么?</p><p class="ql-block">爷爷:你俩相互帮助 关系越好 爷爷才会越高兴啊 再者说 你是哥哥一再申请下爸妈才生下的你</p> <p class="ql-block">十一月六日</p><p class="ql-block"> 小岳岳进卫生间撒尿 喊爷爷</p><p class="ql-block">岳岳:我的鸡鸡里边有小球</p><p class="ql-block">爷爷听他所喊 差点吓死</p><p class="ql-block">赶忙说:不能玩 玩坏了没有配件 </p><p class="ql-block">岳岳:啊? 干什么用的啊?</p><p class="ql-block">爷爷: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十一月二十三日晨 </p><p class="ql-block">岳岳还没睁眼就喊:爷爷 </p><p class="ql-block">爷爷立马跑到身边</p><p class="ql-block">岳岳开口就问:昨晚纪念币买到了吗?</p><p class="ql-block">爷爷:没有</p><p class="ql-block">岳岳:为什么?</p><p class="ql-block">爷爷:爷爷老了 手太慢了</p><p class="ql-block">岳岳:那怎么办?</p><p class="ql-block">爷爷:没办法</p><p class="ql-block">岳岳:那你就去买高价的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在芦台呆着好么?</p><p class="ql-block">岳岳:好</p><p class="ql-block">爷爷:那就别回去了</p><p class="ql-block">岳岳:不行 我还要去上学呢</p><p class="ql-block">爷爷:不上学了</p><p class="ql-block">岳岳:那我将来咋挣钱给爷爷买咖啡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喜欢谁呀</p><p class="ql-block">爷爷:我喜欢你和哥哥</p><p class="ql-block">岳岳:你不喜欢谁呀?</p><p class="ql-block">爷爷:没有</p><p class="ql-block">岳岳:那你喜欢小日本吗?</p><p class="ql-block">爷爷:不喜欢~</p> <p class="ql-block">十一月二十四日 早晨 </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躺下</p><p class="ql-block">爷爷:你把昨天学的诗背一遍 我就躺下</p><p class="ql-block">岳岳:你这条件还挺多</p><p class="ql-block">十一月二十九日</p><p class="ql-block">爷爷:一会儿 爷爷教你画大虾</p><p class="ql-block">岳岳:画大虾 不就是画个大弯钩么</p><p class="ql-block">爷爷:是啊 你怎么知道的?</p><p class="ql-block">岳岳:我观察的呗 之后再画个头和尾巴</p><p class="ql-block">十一月三十日</p><p class="ql-block">岳岳:谁都比不过毛主席伟大 爷爷你比不过 连二爷爷也比不过毛主席伟大</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一日</p><p class="ql-block">岳岳:整天吃海货 喝酒一口闷</p><p class="ql-block">也不知岳岳是和谁学的这词汇 他奶奶可能说过——海货 一口闷 我可没说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好多天没看见你爸你妈了 想他们么?</p><p class="ql-block">岳岳: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想你哥哥么?</p><p class="ql-block">岳岳:想啊 爷爷你知道我喜欢你到什么程度吗?我恨不得把你吃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来我长大了也和你相好 我小的时候爷爷陪我玩儿 陪我吃喝玩乐 还教我好多东西</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五日 </p><p class="ql-block">岳岳:奶奶 你都会干啥呀?</p><p class="ql-block">奶奶:我只会做饭 别的啥都不会</p><p class="ql-block">岳岳:我也就会吃喝玩乐 别的都不会</p><p class="ql-block">奶奶:不对 你还会背诗呢</p><p class="ql-block">岳岳:对 我还听话 聪明 漂亮</p><p class="ql-block">爷爷:那将来你到外国上学去了 我想你了咋办?上哪儿找你去啊?</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才不去外国上学呢 我就在国内最好的大学读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又天黑了 一天天多快啊 要不毛主席咋说 坐地日行八万里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有一天 妈妈让我把哥哥的作文撕喽 哥哥生气了 那能怪我么?!我要听妈妈的 她是我的领导啊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好 奶奶好 岳岳是你们的好宝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我知道哪里是你的弱点</p><p class="ql-block">爷爷:哪里是我的弱点?听着好像你掐着我的命门似的</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一日</p><p class="ql-block">岳岳问:爷爷 孟获最后咋样啦?</p><p class="ql-block">爷爷一脸懵:啥?啥梦获?</p><p class="ql-block">岳岳:就是爷爷讲的被诸葛亮抓住七次的那个孟获啊</p><p class="ql-block">爷爷:额 最后归顺了 他是南方的首领 七擒七放最后真心的服了 为国家统一也算做了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等我长大了 给爷爷买咖啡、啤酒和海参</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我就等着了</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应该说 不用</p><p class="ql-block">爷爷:为啥?</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就是说说</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二日</p><p class="ql-block">爷爷:你哥哥整天说想要个小弟弟 这才有的你 不然没有你</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找爸爸妈妈还想要个小妹妹呢</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怎么还没有呢?</p><p class="ql-block">岳岳:妈妈还没检测出来呗</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三日</p><p class="ql-block">收音机: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p><p class="ql-block">爷爷:这就是说 现在干的 比毛主席还伟大 因为毛主席还有马列主义的指导</p><p class="ql-block">岳岳:谁说的 那不是瞎说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音机:明天有中到大雪</p><p class="ql-block">岳岳:耶!太好了</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四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知道上午什么没干吗?</p><p class="ql-block">爷爷: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岳岳:珠心算!</p><p class="ql-block">爷爷:以后这事我不管了 由你负责时间</p><p class="ql-block">岳岳:中午睡醒觉以后什么也不干 马上学珠心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宁河区有中到大雪 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来 我住楼下 让哥哥住楼上 楼上冬天冷 夏天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哎呦</p><p class="ql-block">岳岳:咋啦?</p><p class="ql-block">爷爷:胳膊疼</p><p class="ql-block">岳岳:你说你 脖子疼 腰疼 腿疼 这次又胳膊疼 你说你还活的了么?!</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五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呢?</p><p class="ql-block">奶奶:扫雪呢</p><p class="ql-block">岳岳:他来你就走啊</p><p class="ql-block">奶奶:你还没睁眼就气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说我幸福吗?</p><p class="ql-block">爷爷:你说呢?</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太幸福啦!</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六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喜欢什么颜色?</p><p class="ql-block">爷爷:我喜欢红色 那是国旗的颜色 还喜欢绿色 那是生命的颜色 还喜欢蓝色 那是天空和海洋的颜色 </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知道我喜欢什么颜色吗?</p><p class="ql-block">爷爷:什么颜色?</p><p class="ql-block">岳岳:金色 黄金的颜色</p><p class="ql-block">爷爷:那代表金贵 财富 比如 你的现在就叫金色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你是个小混球 你是个小混蛋~~</p><p class="ql-block">岳岳:这俩有啥区别吗?</p><p class="ql-block">爷爷:你说呢</p><p class="ql-block">岳岳:蛋蛋有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你再给爷说说蛋与球的区别</p><p class="ql-block">岳岳:蛋剥了皮能吃 球不能吃</p><p class="ql-block">啊?!爷爷承认我的思想肮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最喜欢谁呀?</p><p class="ql-block">爷爷:让我想想啊</p><p class="ql-block">岳岳:这还用想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最喜欢的是我</p><p class="ql-block">爷爷:为什么最喜欢的不是哥哥呢?</p><p class="ql-block">岳岳:因为我比哥哥有文化</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七日</p><p class="ql-block">岳岳:有一次 你出去没穿衣服 奶奶吓唬你 那是好事 证明她关心你 我和奶奶最关心你了</p><p class="ql-block">爷爷:是吗?我咋那么不知好赖歹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爸爸说周六周日我可以看电视 玩游戏 我周六周日也不玩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见过毛主席吗?</p><p class="ql-block">爷爷:没有 大爷爷见过两次毛主席 一次很远 一次很近</p><p class="ql-block">岳岳:那毛主席知道你吗?</p><p class="ql-block">爷爷: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岳岳:那你不出名 人怕出名猪怕壮</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八日</p><p class="ql-block">我整天就是吃喝玩乐睡 其他没别的 爷爷你说我多美吧 </p><p class="ql-block">最后仨字加重语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p><p class="ql-block">公狮不管抓食物 只负责基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升国旗 奏国歌 行注目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你爸问你了 在老家还没呆够啊?</p><p class="ql-block">岳岳:没有</p><p class="ql-block">爷爷:那什么时候呆够呢?</p><p class="ql-block">岳岳:永远也呆不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我洗袜子去啊</p><p class="ql-block">爷爷:够意思</p><p class="ql-block">岳岳:其实我最愿意帮老人干点活 就是奶奶总不让</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九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p><p class="ql-block">爷爷:睡醒啦?</p><p class="ql-block">岳岳:嗯 几点啦?</p><p class="ql-block">爷爷:六点半</p><p class="ql-block">岳岳:天快亮啦?</p><p class="ql-block">爷爷:是 起来尿尿</p><p class="ql-block">岳岳: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p><p class="ql-block"> 三万里河东入海</p><p class="ql-block"> 五千仞岳上摩天</p><p class="ql-block"> 遗民泪尽胡尘里</p><p class="ql-block"> 南望王师又一年</p><p class="ql-block">爷爷:真棒!合着眼、尿着尿就背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喜欢什么动物?</p><p class="ql-block">爷爷:熊猫 好看还老实</p><p class="ql-block">岳岳:妈妈说熊猫太懒</p><p class="ql-block">爷爷:但是它脾气好</p><p class="ql-block">岳岳:爸爸妈妈脾气不好</p><p class="ql-block">爷爷:怎么呢?</p><p class="ql-block">岳岳:爸爸喝了酒 就嗷嗷的吐 妈妈总嗷嗷的吓唬哥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睡醒啦?我给你倒水去</p><p class="ql-block">岳岳:喝水是第一要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给你剥个橘子吃</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正想吃橘子呢 又想一块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以后你晚上刮刮胡子吧 亲你的时候太扎人了</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日</p><p class="ql-block">岳岳:刚才 还是天刚亮呢 忽 晚上天黑了 真快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今天咱俩帮奶奶干点活好不好?</p><p class="ql-block">爷爷:干什么活儿?</p><p class="ql-block">岳岳:洗自己的袜子</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一日</p><p class="ql-block">靓女主持人陈琨朗读毛主席诗词:万类霜天竞自由 而误读成:万物霜天竞自由 话音未落 岳岳立马重重的叹口气说:唉!可惜了!</p><p class="ql-block">寥寥数字 瞬间 让我这陈琨铁粉立马生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是棘龙 奶奶你是什么龙?</p><p class="ql-block">奶奶:我是翼龙</p><p class="ql-block">岳岳:太小了 鸽子那么大 还不够我塞牙缝的呢</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二日</p><p class="ql-block">爷爷:哎?!你刚睁眼 就撤我嘴巴子?</p><p class="ql-block">岳岳:我那不是撤 我那是抚摸你的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今天是你爸的生日</p><p class="ql-block">岳岳:那蛋糕呢?</p><p class="ql-block">爷爷:大人过生日买啥蛋糕 前几天我过生日就没有</p><p class="ql-block">岳岳:那是你没妈妈了 我爸爸有妈妈 就是奶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过来</p><p class="ql-block">爷爷:干什么?</p><p class="ql-block">岳岳:一会儿哥哥来 我先演示一遍我俩见面</p><p class="ql-block">爷爷:啊!我的脖子</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三日</p><p class="ql-block">一个月没见面的哥俩玩儿到半夜十二点 漱洗后 岳岳还要再到哥哥被窝去玩儿 命令爷爷:一会儿你去接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昨晚哥哥来的时候你抱他了吗?</p><p class="ql-block">岳岳:抱了</p><p class="ql-block">爷爷:是很用劲抱的?</p><p class="ql-block">岳岳:没有</p><p class="ql-block">爷爷:为什么没用劲呢?</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怕把他脖子抱断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 岳岳:哥哥加油睁开眼 我求求你了 你醒醒 我找你玩儿来了 快快快 哥哥抱抱我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在网上买了一个万向水嘴 安妥 水瞬间喷到了对面墙上 岳岳一边玩儿着 一边说:这才是没事找事</p><p class="ql-block">爷爷心说:我也是这样想的</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四日</p><p class="ql-block">爷爷:都九点啦?!真快</p><p class="ql-block">岳岳:一会儿就十点、十一点、十二点 再一会儿就是凌晨</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五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先吃饭 下午珠心算练习十万的 十万我可不能教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睡醒啦?</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快抱着我</p><p class="ql-block">爷爷: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是你的小宝贝啊</p><p class="ql-block">爷爷:好吧</p><p class="ql-block">岳岳:使劲抱着</p><p class="ql-block">爷爷:用多大劲?</p><p class="ql-block">岳岳:要把肋骨抱断了的那种</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六日</p><p class="ql-block">爷爷:岳岳 吃饭啦</p><p class="ql-block">岳岳:奶奶还没上桌 我不能吃</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七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抱抱我</p><p class="ql-block">爷爷:抱不动 今天爷爷浑身没劲</p><p class="ql-block">岳岳:多可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去!吃完饭 咋还端咸菜碗?</p><p class="ql-block">岳岳:真香 我就是闻闻</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八日</p><p class="ql-block">奶奶:你为什么这几天总和奶奶玩儿 不爱和爷爷玩儿了?</p><p class="ql-block">岳岳:第一爷爷不按规矩来 第二总困要睡觉 第三总看手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我没在拼多多上买过东西</p><p class="ql-block">岳岳:榨汁机你就是在拼多多上买的</p><p class="ql-block">奶奶:不是 我是在头条上买的</p><p class="ql-block">爷爷:他奶奶你看看拼多多上的记录 岳岳说得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奶奶同打珠心算</p><p class="ql-block">岳岳:奶奶你得多少?</p><p class="ql-block">奶奶:和你的结果差不多</p><p class="ql-block">岳岳:差不多是啥意思?你肯定是算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去过上海么?</p><p class="ql-block">爷爷:去过</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可不想去了 我们住酒店 吃面包 没有一天不吃面包的 哥哥都吃腻了 爷爷你说 上海为啥就给吃面包啊?</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二十九日</p><p class="ql-block">奶奶:行啦行啦 岳岳烫脚水不能太热</p><p class="ql-block">岳岳:没事没事 我皮糙肉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拍胸脯</p><p class="ql-block">岳岳:咋啦?</p><p class="ql-block">爷爷:胃酸</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腰疼 腿疼 胳膊疼 脖子疼 还拉不下粑粑 你这还活的了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咱们家有宝石吗?</p><p class="ql-block">爷爷:没有</p><p class="ql-block">岳岳:有</p><p class="ql-block">爷爷:哪里呢?</p><p class="ql-block">岳岳:咸菜缸里呢</p><p class="ql-block">哦欧 压咸菜多年 成精了</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三十日</p><p class="ql-block">岳岳:哥哥来了么?</p><p class="ql-block">爷爷:没有 咋?想他啦?</p><p class="ql-block">岳岳: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毛主席厉害?还是玉皇大帝厉害?</p><p class="ql-block">爷爷:毛主席是神 但不属玉皇大帝管 毛主席是管人的 玉皇大帝是管神的 他俩没有隶属关系</p><p class="ql-block">岳岳:那天上玉皇大帝最厉害?</p><p class="ql-block">爷爷:是</p><p class="ql-block">岳岳:不对</p><p class="ql-block">爷爷:不对?谁最厉害?</p><p class="ql-block"> 岳岳:王母娘娘最厉害 王母娘娘是他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饭真香 谢谢奶奶</p><p class="ql-block">奶奶:爱吃 奶奶天天给你做</p><p class="ql-block">岳岳:不能吃胖了 太胖不健康 但是 也不能太瘦 太瘦容易被大风刮跑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吃饭要细嚼慢咽 不能慢嚼细咽 更不能狼吞虎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奶奶 明天早饭吃咸菜啊</p><p class="ql-block">奶奶:我手破了 没办法切咸菜</p><p class="ql-block">岳岳:用那个好手切呗 再者说 小伤又不重 明天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三十一日</p><p class="ql-block">岳岳:七十岁的人吃饭掉筷子才不能挨吓唬 你六十六岁不应该掉筷子</p><p class="ql-block">奶奶:谁告诉你的我六十六岁啊?</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就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二爷爷伟大么?</p><p class="ql-block">爷爷:二爷爷不伟大</p><p class="ql-block">岳岳:二爷爷不伟大 但岁数大 诸葛亮伟大 可没有毛主席伟大</p><p class="ql-block">岳岳:诸葛亮统一了贵州云南 毛主席统一了全中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一会儿我出去吃</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我想你了咋办啊?</p><p class="ql-block">岳岳:我还回来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岳岳 你咋没跟着出去吃啊</p><p class="ql-block">岳岳:妈妈不让我去</p>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四年一月一日凌晨 于芦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