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之旅(三)

银燕

<p class="ql-block">云贵之旅(三) </p><p class="ql-block">文/银燕 </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慌不忙收拾好一切,吃完早餐出发了。户外,风一阵阵扑缠在我们身上,有些许凉。孩子看看天空,又折回住所,取了两件外套,一件递给了我,一件她自己穿上了。只有孩子爸比我们想得长远,做得比我们要好!</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一辆的士停在我们身边,我们弯腰打开车门那一霎那,发现驾驶座上是位女司机,不太长的头发遮住了她娇好的脸庞,她轻轻问道:“您们去哪儿呢?”</p><p class="ql-block"> “去滇池!”孩子回答着。</p><p class="ql-block"> “您们是来旅游的,第一次来云南吗?”</p><p class="ql-block"> “是的。”孩子继续说着,“这‘十一’游人不多……”</p><p class="ql-block"> “本地的居民,都到其他城市玩了,您们‘十一’来真好,人不多。如果您们暑假来,这条路这个时间早就排成长龙了,堵车都成习惯了。”这位女师傅说着,“您们准备在哪里下车?”</p><p class="ql-block"> “我们第一次来!”孩子回答着:“您看我们是到龙门风景区索道那儿下,还是到滇池公园下呢?”</p><p class="ql-block"> 司机建议道:“您们先去滇池公园转转,然后再去坐索道看龙门风景区,最后坐观光电瓶车下山,这样不会走重复路线。”</p><p class="ql-block"> 听着司机小姐姐和孩子的谈话,我们选择相信这位司机小姐姐。我们到滇池公园下车了。这时天空飘下了点点碎珠,那司机小姐姐还交待着:“有伞吧?”一股暖流一下子涌进心头。不论是家乡还是远方,只要大家都心存善念,哪儿都能开出文明之花。</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和司机小姐姐道别时,一位卖花环的中年妇女拦在我们面前,孩子爸热心地问了价钱——15元一个。他正准备买时,爱花的我却走开了,孩子也跟着我。这花环也就没有买成。</p><p class="ql-block"> 虽然晨风吹斜了细细的雨丝,可这条紧临滇池的路上有些许游人,些许晨练的人。撇开这穿行的人影,就看到一望无际的水波。她没有沂水河那样澄绿秀美,也没有日照海那样闲雅壮阔,可她有种威龙沉浴的感觉。也许是我们来得早的缘故,大家都有序且有礼的和刻有滇池碑文留影。我们沿着河岸走着观赏着,总不想错过任何时刻任何角度的美,总想把我笨拙的身体镶嵌在这幅有些忧郁有些清丽的画卷中。也许是我们这些游人和这些坚持不懈的晨练者感动了上苍,雨点渐渐消失了。那沉郁的云块慢慢散开,天空有了光彩。这时路上单车也多了起来,走过一问,原来有租的。我们也租了一辆全家福,只是我们一家三口的身形都跟坦克一样,骑着那辆车也别有一番韵味。时间也在我们的笑靥中溜走,天空仿佛听到我们的笑声也变得越来越开朗,这时的水波也有了些许色彩,快乐地漫步着。</p><p class="ql-block"> 很快我们的单车来到了另一处停车位,这才发现这端就是滇池风景区缆车处,原来那位的士小姐姐讲得都是真的,比我们想象的要美好许多。这时又有几位卖花环的姐妹围上兜售着——8元,10元。我们仔细看了看,最后选择了那个10元一串的,我和孩子一人戴了一串,喜洋洋的!</p><p class="ql-block"> 每次出门玩,很少遇到不排队的情况。这次虽然到昆明滇池算不上旅游旺季,可也要排队。不过乘坐跨越滇池的索道缆车挺快,而且一车能座六个人。我们很快就坐上了缆车,跟我们同车是一对恋人。我看到那个女孩别过身子,眼睛一直盯着窗外,羞涩得眼神始终没有和我们碰撞。再看那不太粗的钢索抓吊着车厢,偶尔还会晃一晃,我坐在那儿开始连呼吸都变得小心翼翼,只敢平视,哪敢俯视?总觉得一不小心就会掉进这万丈深渊里。可眼前的青绿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亮眼,慢慢我绷着的脸舒展开来,呼吸也顺畅了,我竟然举起手机拍了起来,滇池水波的颜色宛若一位神仙向它滑进了一块块绿松石似的,水面有了青衣绿带之说。</p><p class="ql-block">没过多长时间缆车把我们送过了滇池那边的西山森林公园。</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这个山头,脚下的路一下子缩小了很多,身旁也多了一些奇花异草,我们在低头和仰头间观赏那些花草时,忘记拐了几个弯道,只知道来到一个古门前排队通过,又在那座红栏黑瓦的廊房下跟上了那条蛇形队伍——乘坐龙门缆车。我看着这条曲折的队伍不禁想到了当年去上海看世博会的场景,这真是小菜!人少了很多很多,我们挺满足的在那儿排着。时间一分一秒从我们身边迈过,人流也一点一点地攀上了那座红栏黑瓦的廊房里。</p><p class="ql-block"> 我和孩子终于坐上了那个吊篮,就像坐上了摩天轮,这比过滇池缆车还要惊心动魄。这吊篮没有保护屏,身体都亲临大自然,如同把人挂在半空我们甚是害怕。我们两只手紧紧抓住胸前的护栏,孩子比我还紧张。我们再看看迎面来的吊篮,风儿传送来他们的谈笑,我们慢慢放下紧张的心情,相互鼓励着,直到我们也举起手机抓拍起来。这时湛蓝的天空缀满纹路雕琢清晰的云朵投射给山林,树木更绿了。偶尔我们的脚都从那林那叶身边擦过。鸟瞰山脚滇池,那水波太奇特了,有点像九寨沟的五彩池,但又有所不同。不同在它的池水没有五颜六色的奇妙,只有一洼一洼的蓝绿,这蓝绿绿得发亮,有着想搬回一块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吊篮时而离山林很近,时而离山林很远,在天地之间滑行犹如飞翔的鸟慢慢靠近山顶。刚才我们还在失重,这会儿已经实现自由落体。当我们走下吊篮,拿到摄影师抓拍的照片时,我们开心地发现孩子爸也框进照片了,看来这个摄影师还是挺不错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坐在凉棚下品尝着我们带得美食,欣赏着自己的照片,孩子一个劲儿地说:“这个吊篮缆车花得太值了,这风景太养眼了!这张照片拍得也不错!……”我和孩子爸没有打嘴巴官司,只是会心地笑了。我们简单地填饱肚子,继续向龙门石窟寻去。</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山路变窄的缘故,人也多了起来。我们排着队身子贴着山壁走在这羊肠小道上,急切的想知道龙门石窟到底是个什么样,我不厌其烦地问着迎面而来的游人,可大家的回答都是快到了。前路人也越来越多,山路也更窄了,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这时候也感受到了旅游景区志愿者的重要还有旅游标识的重要性。用心的旅游景区服务会更贴心更安全更有效吧!反正走到一个我叫不出名字的地方,终于看到一名瘦小的志愿者小伙伴守在那里,操着我们不太懂的语言维持着秩序。这时大家也意识到危险,大人们都拉紧了孩子,一步一步地挪移着,终于过了那个隘口,前面传来,“石窟到了!”我也兴奋起来,一步一步挪,“怎么这么小?”这和少林寺石窟比,真是小小巫。在失望中我们也学着其他游客摸了摸龙门,开心地笑了。好似所有好运都围绕着我们。</p><p class="ql-block"> 这时滇池的景象尽收眼底,每一个角度所看都不一样,只有在细细品赏中才能体会其中的奥秘。过了这段艰险,我们很快来到电瓶车乘车处。</p><p class="ql-block"> 不用介绍我们很快来到了另一换乘处,坐上了景点大巴车。这下我全身心放下,不一会儿就打起盹来,眯得好香。可来到山下,却不知道怎么回去了,在那儿转了好几圈,才打上车回到住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