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哪有容易,一路负重前行——挥手2023,奔向2024

一路正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已是12月31日,2023年的最后一天。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我都会习惯性地去回望一年所走过的路,捋一捋生活的过往,看自己付出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给自己寻找一些人生答案,又去探究一些人生思考。</p><p class="ql-block">2023年,对于我来说,既平凡,也不平凡。这一年,有得也有失,有欢笑也有泪水,可谓酸甜苦辣咸,一味都没少。这一年,我与亲人们传递着爱,守护着爱,享受着爱,这份亲情之爱温暖着我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得说说我的母亲。这一年,令我倍感欣慰的是,年迈的母亲在身体上没有出现大碍。我们知道,母亲经历新冠后,免疫力有所下降,有些基础病也经常复发,特别是在行动方面,因为腰椎病,走路已步履蹒跚,大不如前,而耳朵也较之以前越来越背,我们的说话声音稍微小声一点便听不见。但总体而言,母亲还是能自己照顾自己。</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母亲仍然坚持要独处,随着时光的流逝,也在慢慢适应失去父亲后独自一个人的生活。母亲过来我们这边住的时间很少,大多是重要的节假日,要不就是家里的小孩因病不能上学需照顾才来我们这边。每次到我们这边来,母亲都会想着带来我们喜欢吃的自制姜辣椒、饺子、馄饨,以及甜酒、生花生等,并尽量帮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因为在母亲看来,能够为我们分点忧、做点事,就是开心的事、心安的事,这或许就是母亲浓浓的爱与牵挂罢。</p><p class="ql-block">我想,这一年来,母亲一定熬过了许多不眠之夜,有思念、有悲伤、有希望,我想可能都兼而有之。而我,内心则有种深深的愧疚,因为在母亲这个最需要陪伴的时光里,我和爱人及小孩去看母亲,陪母亲坐坐聊天的时间却少之又少,虽然我也知道,有些事是不能两全,但也未必不能两全。好在哥哥、姐姐也会不定期打电话给母亲问安,有时还特意去母亲住处探望。特别是姐姐,只要上班轮假休息,没特殊情况便一定会去母亲那儿,陪母亲说说话,帮母亲做做家务。在这一点上,还得多向姐姐学习。希望来年母亲健康、平安、快乐!希望来年哥哥姐姐及其它亲人都能健康、平安、快乐!</p><p class="ql-block">而由母亲,自然也想起了父亲。父亲自去年6月永别我们后,我的那份思念总会不时撮中我的内心,让自己限入回忆、限入伤痛,也限入温暖、限入感动。这一年来,自己梦见父亲至少十余次,感觉父亲的身影总在身边,一直陪伴着我,守护着我。而想念父亲时,我常常会打开自己制作的纪念父亲的抖音视频,听听那首《父亲写的散文诗》,把爱融入,用爱温暖,真心希望父亲在遥远的天堂,永无病痛,永远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说说我的爱人和小孩。这一年,我们一家依旧平淡平常、和谐和睦、甜美甜蜜。爱人和我一样,一直都坚守着那份责任感和事业心。今年除了上四年级英语,还兼上思想品德教育。但不管学校怎么安排,对工作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忠诚于教育,一心只为了学生,默默地努力着、奉献着、战斗着,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家长的认可。在很多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陪同爱人一起在家写教案、改试卷、分析课题等。我想,这也是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最值得骄傲和欣慰罢。</p><p class="ql-block">这一年,大女儿瑾,从高一步入高二,学习从被动逐渐变为主动,成绩虽然还不太稳定,但正处于向好的状态和方向,特别是11月份的家长会上,其班主任王波老师还特别点名女儿是进步最大的,为此令我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也正如瑾儿所说,那次月考,是她的高光时刻。2023年是瑾儿的学习进步之年,希望2024年是瑾儿学习的跨步之年,能趁着前进的东风,继续往前追赶,也许真的,一切皆有可能!</p><p class="ql-block">这一年,团团圆圆从幼儿园正式迈入了小学的大门,身份在变,成长在变。两小宝慢慢学会了自己刷牙、洗脸、洗澡、穿衣,学会了帮我们分担一点整理物品等小家务活,不过或许是因为双胞胎,每天都少不了你争我抢、你恕我应,玩具要争,做作业要争,买零食要争,看电视要争,连晚上要跟谁睡都要争,感觉两小宝总有争吵不完的问题。或许,这种无休止的争吵,就是两小宝不可或缺的成长相伴吧。看着他们长大,心里暖暖的,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希望来年,两小宝更加快乐地茁壮成长,我们看好你们呦!</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世界上再没有亲人的爱更纯粹、更值得拥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说说我的工作吧。这一年,我的工作算不上出彩,但也可圈可点。在老干部工作近20年的时间里,似乎把自己也打磨成了一名老干。</p><p class="ql-block">一年来,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只要涉及到我的责任,我都不会推迟,主动担责,尽力尽责。我坚持服从组织安排,协助抓好局党建工作,开展好主题教育,一切皆能按上级要求有序推进。</p><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我主动当好参谋助手,与关工委领导一起,协同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推介“最美孝心少年”、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争取青少年公益项目、帮扶困难青少年等系列关爱活动,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得到了中省关工委和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也算是对我们付出的一种认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价值的体现罢。</p><p class="ql-block">我想,其实不管是老干部工作,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都是一种做人为人的工作,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需有热情、有情怀,用心用情去做。服务老干部,关爱青少年,既是责任,更是传承。做好一老一小工作,让自己在工作中收获着温暖,收获着感动,收获着希望。</p><p class="ql-block">我想,只要我继续从事这份工作,就会有这种感受。于此,感谢所有关心指导、支持鼓励我工作的领导和同事,是你们才促使我更加热爱工作,积极投身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我想,学会感恩、学着感恩,一直是我人生充满温暖的源泉和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再说说朋友。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除了家人外,总会与人交集。人这一辈子,可能认识千千万万的人,但真正能成为好朋友、知心人的却少之又少,而这可从时间中找到答案。</p><p class="ql-block">这一年,因工作和生活等原因,我又结识了一些人、了解了一些人,加上以前所认识的,已有很多的同事同学朋友。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便会发现,常联系的朋友却越来越少,感情也会随之愈来愈淡,有的甚至淡忘再也找不回。</p><p class="ql-block">所幸的是,这一年,有部分朋友的关系仍旧得到巩固,可谓历久弥坚。小学的鹏程、晓东、坦克等,初中的平高、志雄、香玲等,高中的李勇等,大学的肖洁、阿松、卫星、雪梅等,07档案学习的志志、段段、曾曾等,以及公考班、科干班、党建班等结识的部分朋友,不时有联系,有时还小聚,使感情得到进一步的延续和加深,这也是难能可贵的,也是值得拥有、值得珍藏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再说说自己。这一年,我仍以平凡的心态对待平凡的生活,活出的是平凡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需为生活而奔波,我亦如此。处于中年阶段的我们,肩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压力不可谓不大,生活不可谓不累。在我们的心里,所装载的,可能唯独没有自己。我会担心工作是否能做好,我也会担心母亲是否又生病,我还会担心小孩学习是否会下滑,而担心自己的是,万一自己倒下,老人和小孩怎么办?所以说,担心这担心那,就是没有好好地担心自己。</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尽力地去当好儿子,电话问侯母亲,购药送给母亲,上门陪伴母亲,带母亲看城市发展,让母亲感受围桌快乐,和母亲聊聊过去的酸甜苦辣,等等。只要母亲健康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尽力地当好丈夫,为爱人分忧,做做家务,煮煮饭菜,有时一起接送小孩上学,有时一起辅导小孩作业。在爱人身体不舒服的时日,主动承担照护责任,等等。</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尽力地当好父亲。作为三个小孩的父亲,虽然感到压力巨大,但从未向生活低头,以一种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来陪伴孩子、教育孩子,和孩子同欢乐、同成长,用视频、用图片、用文字,用心记录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有意思有意义的点点滴滴,与孩子们之间,用爱相连,其乐融融。很多时候,再苦再累,只要见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便感觉一切的苦与累都值得,所有的痛苦与不快便烟消云散。这或许也是为人父母最大的价值与幸福罢!</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心怀平常心,直面困境,走出阴影,向阳而生。或许受去年视网膜脱落手术影响,我的右眼又出现了并发性白内障,而不得不对右眼进行了白内障手术,这已是我右眼的第三次手术,虽然手术成功,但因之前的网脱手术,还是给自己的视力带来了较大影响,这也不得提醒自己,要特别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以免再受伤害。</p><p class="ql-block">这一年,出于一种侥幸之心,不经意中犯了一个极其低级的错误,让自已身心都疲惫了一阵子,我也受到了应受的罚处,承受了本可避免的承受,这便成了对自己一种最大的警示与警醒。不过事情已发生,且不可逆转,那就直面它、正视它,调整好心态,走出困境,走上正常,那也可能转化为它样的力量和能量,或许未尝也不是件好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就此而过,点点滴滴就此而过。这一年,走过了坎坷,历经了风雨,付出了许多,又收获了许多。而后,我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出入口。</p><p class="ql-block">怎么向过去挥手,怎么向来年奔赴,考验的是我的心态、我的状态。我想,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勇气仍在,精神仍在,抉择不是问题,前行才是重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然已站在了2023与2024的出入口,那就为2024年祈福吧,为平凡的自己加油吧!借用习近平总书记2024年新年贺词的一句话,希望自己及家人们2024年福暖四季、顺遂安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