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母亲杨秀荣的晚年幸福生活

海棠

<h3>一九七六年我四十二岁的父亲因病去世。我母亲四十五岁,我们姐五个,还有六岁的小弟,另外是一位可敬可爱的大伯母。我是长女,那年我正在哈师院北安高师班数学系读书。父亲的突然病故,我接到消息时因那个年代交通不发达。从东北到泰安再到老家房村乡周全村几天的时间,当我赶到家时只看到我父亲的坟墓。走进村上最破旧的几间房子,连个大门都没有的小院子内,看到两位又瘦又憔悴的两位老人和穿着破旧衣服的四个妹妹一个小弟这七口人的生存怎么办?我有泪不敢掉,只能在父亲的坟头上痛哭一场。在父亲的坟前向他老人家许了愿。我要在亲戚朋友,老乡,老师同学的邦助下完成学业。争钱养管家。含泪返校,在乘上从徐州开往三棵树的绿色火车上经24个小时才能到达,因回校的车费是大家凑的,路上没钱买吃的,就从家里带煮的地瓜,拿别人给我的青皮萝卜当水果,车上没坐位,我就草袋皮浦座位底下躺着,有时也在门口坐着。回校后的生活费靠助学金和亲戚及杭州的我爸爸的堂哥堂嫂也是高家我唯一的亲人了。伯母给我寄衣服穿,经常写信关心鼓励我。过年过节我伯父往家给我妈寄钱寄全国通用粮票,那个年代都工资很少,物价也便宜,猪肉七甬左右一斤,鸡蛋几分钱一个,寄几十块钱就能过个好年了。我在哈上学的期间星期天有时去工大我大舅家吃一顿。大学的同学们给我邦助也特别多,我记的系书记刘世勤老师经常做我的思想工作,要求我积极上进,加入党组织,同学们也很热心的鼓励和关心我,我也很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在毕业前我同本班同学,宁云福一块入党宣誓!那时心情真的很激动!当然我要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鼓励!更要感谢我的入党介绍人王志清和王春江两位同学!毕业后走向工作单位几十年,我没有幸负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给我的荣耀,及老乡和亲戚对我和家人的邦助!我虽是一名普通的一线中学数学教师,但我热爱自己所选的职业,爱岗兢业,为人师表!在三尺讲台上站了二十八年整。我天天认真的干着重复的工作,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二十八年来调动几个地方任教,不论走到哪个学校,都不会忘记我的好同事,好领导给于我的邦助!更感谢的是我找到了一位好丈夫!娘家,婆家,自已的小家庭,老了还算很满足吧!最使高兴的事是我老母亲这位家主要劳动力,幸苦了一大半辈子,老了让她老人家过一个幸福的晚年实现我21岁在父亲坟前许下的愿望!</h3> <h3>我父亲生前住过的房子。堂弟高卫平左高炳兰堂弟卢立平小妹高五兰</h3> <h3>大伯父高相训二伯父高相桐都在解放全中国的战争中英勇牺牲了他们的年轻生命!从此我们家成了光荣人家!我曾记的家中我父亲在墙面上挂着两个光荣牌子。每年过年我父亲都要把这两个木制的光荣牌子摆在大八宪桌上祭祀!我从小就在这样一个有光荣传统的家庭内受着正面的教育,所以我立志要发扬老一辈的爱国精神,在小学一直到高中,我都积极追求上进,虽在那个年代因文化大革命没学多少书本上的知识,但锻炼了人的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爱国,爱家。</h3> <h3>一九七七年毕业后回到北安县东风良种场中学任教一年,因为了照顾娘家七口人的生活,在本村表哥侯存玉的邦助下顺利的调回了泰安十九中任教一年后又有这位表哥邦助我调往丈夫侯祥建所在单位,枣庄矿务局,魏庄矿中学,任教六年,又随矿务局搬迁到兖州矿务局鲍店煤矿中学,任教至退休。</h3> <h3>姥姥和外甥</h3> <h3>九二年母亲62岁几个妹妹都已成家,小妹也找好男朋友,小弟大学毕业已参加工作。大伯母八八年69岁因病去世。我妈苦曰子总算傲出了头。这一年我让她去了哈尔滨和几十年未见面的两个亲弟弟,和齐市的妹妹,住了一个月,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等我小妹结婚后我母亲就跟随我上了矿。我三妹及小弟都在矿上上班。能替我分担照顾我母亲了,后来老家小妹过得比较好,我母亲就回家跟我小妹住段时间,后来等我退休后在泰安市买了一套小房子从此后就以我为主来陪我母亲一起生活了。这几年农村环境比城市好,我几个老家的妹妹也都住上了四合院,她们也接我妈去住些日子。这样我妈从农村到城市,又从城市到新农村,满足她老人家的心愿,让她高兴健康长寿是我最大的心愿!</h3> <h3>小姨扬秀芳,母亲杨秀荣</h3> <h3>齐市我小姨和我姨父。还有高炳兰,侯祥建,高炳全</h3> <h3>哈尔滨我大舅小舅一大家,不幸的是这张照片中没有我老舅了。他54岁就因病去世了。我老舅是一位老知青,他热爱文艺,吹笛,弹唱拉二胡都非常棒!</h3> <h3>照片中的老人是我的外婆,78岁,身体很健康!我这位外婆很伟大!她虽是我妈的继母,但她尽到了一位亲生母亲也做不到的母爱。她在五十年代就跟随她的弟弟薛其本(北上抗)闯关东了,我外婆出来后我外公扬希岱和未结婚的13岁(现哈工)的大舅,三姨,老舅,都去了东北,我这位外婆和我舅老爷就供我大舅扬永盛,老姨扬秀芳,读书,我外婆唯一亲生的儿子赶上文革,上山下乡去了建设兵团。返城工作不理想,早世,我外婆93岁病故。大姨后来也跟随儿子去东北,78岁病故。</h3> <h3>我妈姐五个四个都在哈或北安,齐市,我小舅是知青,大舅,小姨,都是知识分子。大姨在山东务农,后来也跟随儿子去了东北,现己去世。最苦的是我妈。但我舅姨他她们也都给了我妈很大邦助。特别是我老姨父和我老姨,没有这两位老人对我的栽培,我和我妈老了都过上了满意的老年生活,发自内心的感谢我的老姨父和我姨,现两位老人都在齐市。虽然他们都过的很好!我每年春节多少都寄点钱给她们也算是我做外甥女的一点孝心吧。</h3> <h3>外甥女和姥姥在一起多开心</h3> <h3>祝八十八岁的老母亲健康长寿!</h3> <p class="ql-block">每年清明前后您的大女儿和姪女炳兰都想您二位老人啊!您在另一个世界过的好吗?</p> <h3>已故的父亲高相堂生前唯一的一张片。</h3> <h3>烈士遗小孀,前面提到的高相训大伯父的爱妻杨俊芳,也是我从别的照片上,返拍下来的唯一照片。她抱的是我小弟高炳全。我家姐六个都是这位伟大的可敬可爱,心灵手巧,全村公认的好伯母把我们看大的。她老人家和我妈相处一起生活三十多年,她操持家务,我妈下地干活,两位老人相依为命,69岁那年因病去世。</h3> <h3>回忆前半生经历了是资本,后半生是硕果。在剩下的余生里享受自已想要的生活。</h3> <p class="ql-block">早上四点至五点,我怕娘冷,起来用木柴烧火取暖。把木柴烧出了白烟。</p> <p class="ql-block">看着老妈吃的香,我美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我为老妈准备多种干果</p> <p class="ql-block">陪伴是最好的孝顺!</p> <p class="ql-block">收获果实。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在老家周泉村陪老妈有空时到一家人的弟弟大棚内,邦他摘有机西红柿。</p> <p class="ql-block">这是昨天早上四点半,我起床为老妈倒尿盆时,在院子里唯一留下的一棵软枣树下,拍下农历十一月十五的景。</p> <p class="ql-block">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