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丁辉

<p class="ql-block">  从来没有哪一年,让我觉得比2023更漫长,今天是最后一天,让我和它做个了结。</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是楼市看不到希望的一年,甚于2008年金融海啸。你很难相信,一个个的中国地产公司,为了谋求资产的最大化,出于竞争的需要,在海外拼命发美元债,更有甚者达到<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万亿</span>之多!如果这些数据加起来的话,一定会惊掉很多人的下巴。国人的基本理念是无债一身轻,富人的想法却是借鸡下蛋,他们在豪赌。都说我拿青春赌明天,他们是拿住房赌房产政策的松动,然而这一次,政策的松动来得晚了一些,很多公司栽倒在黎明前。从当年深圳国资保护万科一役勇拒“野蛮人”宝能即可知道,地产公司要想获得资本的政策支持几乎是不可能的,最近几年就没有上市成功的!股市融不了资的就发债解决,国内融不了的就去资本泛滥的美国华尔街。但这不是问题的根本,他们没有对中国经济做仔细的研究,即使有恒大诚聘知名券商宏观研究王者也并没有帮助其健康成长,居然后来闹剧越演越烈,出现了购房者几年后仍然只见售楼部大门却进不了家门的怪事。真可怜了这些购房者,有的人还必须给银行月供按揭!这就是市场经济的弊端,它的总结总是来得更晚一些。我身处的城市前几年就有一些偏远地区的恒大烂尾楼,本市知名的上市地产公司也等来了一批维权的购房人,而那些房屋也是远离市区!土地和资金都错配进入了地产行业,还在做着过去美梦,而预售制度和按揭就是盐和味精,多了反而坏事。如果现在让你再买房,松动限购政策,你会买吗?至于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如建筑业水泥钢筋装饰电器,也没见好转多少。</p> <p class="ql-block">  同样的感受来自股市。这一年地产股股价跌破2008 年底大有人在,就是我最熟悉的华夏幸福也由小甜甜变成了黄脸婆,让<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中国平安</span>由财务投资人变成了股东,相应它的股价也一路下行,不知道受到多少这样的坑。同样的借贷专家是众多银行业,其实他们也是周期板块,股价一样受到买房人的购买激情影响!有人说,开工前要请客吃饭喝酒,中途需要勾兑感情,完工后更需要庆祝合作愉快,<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白酒</span>在这一年的销售并不见起色,股价也是一路走低。有人说他是大消费,我说还是周期股,没有人能躲得过周期,即使是医药板块,也会受到疫情和集中采购,纷纷打回原形。今年的股民不好当,做<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新能源电池光伏风</span>能的也是牛转熊,过去怎么样风光现在就让你体验什么是熊到家!中国最牛基金经理是不能追的,最多不过第三年就荣光不在,基民难当啊!</p> <p class="ql-block">  今年汽车界新闻不断,先是有汽油车品牌大力度甩卖,接着几家合资车企解体,更有新能源电池车的占比是早就完成了目标。智能驾驶成为茶余饭后的话题,就是导航软件都容易出错的重庆却迎来了没有司机的出租车。大家不去学习如何安全驾驶,反而在方向盘边打盹任由汽车自己走,这让酒驾政策情何以堪!?特斯拉皮卡让人翘首企盼,同时200万辆的召回也是创了记录,互联网造车,速度太快,需要不断打补丁着实让人难以理喻!本市有新车主就是换了新能源汽车,结果在等红灯时冲撞10余辆汽车,面对巨额赔付估计也不是他想要的结果吧。</p> <p class="ql-block">  让家长们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成都中考对于学子们丝毫不亚于高考,也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岭。重高线551分上的同学,完全有可能在远离市区的华阳中学谋得一个课桌,低于这个分数线的同学去更远的县城就读当地的高中,又或者职高。往上走,多一分就会战胜100名左右的同学。如果谁口口声声说要减负,我真想上去给他几个耳光,这是没有做人父母不腰疼。什么理想和现实,经过一次成都中考就全明白了。</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小子,大概是得了考试综合征,现在都没有缓过气来的样子,好不容易在三环路附近谋得一个学位,却又不认真读书,学习反而要让我来操心,百思不得其解。</p><p class="ql-block"> 生活总是这样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或许这就是对我的考验吧。一直以来,我自认为来自小地方,充满着向上的动力,即使没有赚到什么钱,也赚到了经验、阅历、人脉,最主要的是能折腾、不放弃,永远保持乐观心态。知道自己要坚持的是什么,该放弃的是什么,即使面对不公平的事,即使知道这就是自己的人生低谷。有没有短暂的无为,那一定是有过的,因为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做,往往此时我就想起<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伯父</span>的经验,把那件事锁在办公室抽屉里面,等几天再去打开,说不定就有转机。对于伯父我们见面不多,是我最尊重的人,他总是用朋友式谈话的语气跟我交流,顺便谈谈他自己的看法。当年我做建材的时候,父亲是不屑的,伯父是认可的并说那个品牌的广告就在长江大桥上。对于我去成都上学家人还担心得不得了,伯父却说像他这样的十七、八岁年纪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人,我心领神会。于是在成都上学,在街上都是横着走,这都是伯父给我的勇气。其实,对于我尊重的人我是越怕的,怕他们失望。所以当伯父去世那一年,我是躲在后面久久不愿前去面对他的一个人,我不愿接受他离世这个现实,因为还有很多的话题来不及探讨。 </p> <p class="ql-block"> 很多人都说,当一个人的家人离世了,他才真正走向成熟;同样的,当一个人真的遇到困难还有人义无反顾的支持你,你才知道谁的真正的朋友。而我们普通人的交情,不仅仅是金钱那么简单,有时候一句问候,特别是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真心的关心你而不怕得罪你的人,才是生命中闪光的奇迹。与人向善,终归有好报的。真希望儿子能明白这个道理,歌曲是拿来激发斗志的,而不是用来无病呻吟的,本该是雄心壮志的年龄,不应拿来祭奠失去的幼儿园生活,而是应该准备担负父辈嘱托的新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