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故乡 辞旧迎新

观海听涛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周末、月末、年末的时候,我从家的温暖中信步走出。两个多月来,心情、亲情、事情,暮暮朝朝间,情情关切。年终岁尾,新年伊始,走在孤寂的街道,一念过往,万虑将来,难以言表,去岁千般皆非愿,今年万事定称心。</p> <p class="ql-block">村庄石牌坊</p> <p class="ql-block">醒目的标识</p> <p class="ql-block">过去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  走在暗夜里的村庄,这里是我的故乡,我的根深深植入在这方厚重的土地。有40年没有这样行走在村里深处和角落了吧?离开家乡岁月还真是太多太长了,这里系住了我的童年,还有根。夜晚的村庄,街道彩灯闪烁,道路竟然四通八达,主街横竖间有三个十字路口,街道有一公里多吧?每个路口都有一家颇有规模的便民超市,透露出村庄的繁奢,是这个村庄黑夜里的火炬。村里居然在寸土寸金间见缝插针开辟有两处村心公园,暖暖的灯光中有两伙村妇和着动感的音乐欢快的跳着劲荡的广场舞,朗朗上头的音乐晃动在夜幕下的村庄与镶嵌着舒朗星星的天空之中。</p> <p class="ql-block">十字路口</p> <p class="ql-block">温馨的街道</p> <p class="ql-block">村子里的火炬</p> <p class="ql-block">十字路口</p> <p class="ql-block">  村子里公用设施和集体活动场所齐备:学校、幼儿园、老年日照中心、党员活动中心、文化中心等,这确实出乎我的意料,让我倍感欣慰,为村里的孩子、为村里的老人,也为来村里走街访友的外人感到高兴。走在其间,让我想起儿时兄弟三人带着欣喜和好奇穿梭在侯马几个国企,包括八五部队团部中的情景,一个企业就是一个社会单元,部队团部也是,有供销社、学校、澡堂、礼堂,还有食堂、邮局等,时间不停歇,我们不断的成长已至中老年,那时“偏僻”的村庄现在竟然承接了“小社会”,而那时温馨和美的“小社会”现在很多竟然杳无影踪、或者面目全非了。如此想着走着,我竟然有了到文化中心看看和学习的意愿。</p><p class="ql-block"> ​村子过去辉煌过,是晋国花园;建国后相当长的时间也出名过,是侯马闹土改、抓生产的典范;改革开放之初也声名显赫,村办工厂如电石厂、造纸厂、酿醋厂等红红火火;随后有较长一段时间的枯萎,也不尽然,应该是改革开放进入成长期后,家家户户百花齐放奔小康的真实反映,村集体或村的形象落寞了。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侯马市城市发展向东、向东、再向东的大跨步前进,东庄村恰合时宜地又昂起东方破晓的头颅,雄鸡一唱天下白,再一次走在了时代赋能的前列,而且走出了这片古老大地,成为新时代祖国的全国文明村。</p> <p class="ql-block">幼儿园</p> <p class="ql-block">欢庆元旦的学校</p> <p class="ql-block">老年日照中心</p> <p class="ql-block">文化中心</p> <p class="ql-block">红红的</p> <p class="ql-block">  我在街平道宽的水泥路上瑀瑀独行:街上鲜有行人,不时有车辆亮眼驶过;路上半边被车辆占据,契合着村庄的富裕;路两旁俱是深宅大院,门楼高耸,匾额题字雅致深情,如天道酬勤、勤和家兴、家和万事兴等,居然有一家号称“碧宇藏龙”,让我惊诧莫名也大惑不解。有一处小院建造的可以走出这个村庄,较之南方山水间更多国人梦想的诗画田园,毫不逊色,在夜色中也让我眼前一亮,它有了城市别墅的气质,尤其是毫不装饰的一水的红砖外墙,粗犷中彰显出坦荡的自信和豪放。</p> <p class="ql-block">村南头的女人们</p> <p class="ql-block">村中间的女人们</p> <p class="ql-block">  自己边走边看,边照边想。这是属于自己的村庄,但应该没有留下我一丝的痕迹,该拆的都拆了;这是不属于自己的村庄,却独自拥有着我永远的岁月、过去和回忆。还好,遇到了一个忙着送货的中年男人,他在自家超市前看着我,问我你是你家老三吗?我笑了,说我是老二。他说我记得你们家,你家老三多大了?我说50了,他说,我哥应该和你家老三是同学。我想,老三一定是在村里上小学时经常会去他家。还在街角看到一处土房,即便在昏暗的灯光下,也能够看到塌陷的半个房脊,瓦片稀零,木緣凌乱,院墙低矮,木门破败,确实与一街的高墙深院、灯火辉煌的气氛格格不入。我在它的两侧来回走着,找寻着记忆,这格格不入里,也会有我。我记起这是谁的家,也想着他们到底如何了。</p> <p class="ql-block">天道酬勤</p> <p class="ql-block">惠且泽</p> <p class="ql-block">孤独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村子自古就有酿醋的传统,尤其是辛酸青亮的米醋,不止香飘晋南大地,更是在白山黑水的东北声名显赫。</p><p class="ql-block"> ​村子里路灯映照,行人稀少;村子外霓虹耀目,人声鼎沸。这个晋南的小村庄,居然有了乡镇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村子的符号</p> <p class="ql-block">传统法酿醋</p> <p class="ql-block">记忆长存</p> <p class="ql-block">  年终岁尾的夜里,行走在故乡村子的街道,我也有了一种回归的情绪,就是“近”和“怯”。想起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弟兄们一起嬉闹玩耍和留下汗水的乐土。那时候我和老三跟在我们哥哥的屁股后面,即便确实是清苦,但我们从不缺少心情、亲情和事情。</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们都年过半百,已经开始有新人进入了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大院。也好,迎着新的一年乃至今后,让我们岁岁年年,共欢同乐,嘉庆与时新!</p> <p class="ql-block">文化墙</p> <p class="ql-block">文化墙</p> <p class="ql-block">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