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逝去的2023年:奔忙中的领悟

Dr.Wu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转眼,2023年就剩下几个小时的时间了。我坐在沈阳飞广州的飞机上,倒是应了那句老话:“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不管你是否准备好,2023年倒计时的钟表已经敲响,最后的一天,请记得好好地谢谢自己!致敬自己,你的每一份不被人看见的努力,在将来都会加倍补偿!</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2023年,是巨累的一年,有所收获又好像一无所获,徒增的是年龄。</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也不知道从何时起,对自我的要求就是,必须要在每年的元旦之前好好总结一番,记录下当年的成长和感悟。</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今年,我穿了大半年的红裤衩、甚至红袜子,这次去沈阳参加全国MEC年会,晚上在雪地泡温泉,可能是我走路走的过快,脑子里还是在思考事情(至少说明了我当时的状态,杂七杂八的事情太多了),毫无征兆的摔了一跤,狠狠地摔了一个鲤鱼翻肚,怎一个惨字了得。这可能只是我本年的一个缩影,身、心俱疲造成的后果。</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女儿终于在8月实现了她的美国留学梦,临行准备的这段日子里,天天在身边的时候对她各种看不惯,一旦要分别了又万般的不舍。在送她离开的时候,我和老婆告诉自己要放手,让她独自经历风雨,让她飞得更高更远。辗转反侧睡不着的时候,我在想,当我看着没有她身影的房间时我会不会后悔当初的这个决定,当我独自生活的时候我会不会问自己,这么做到底值不值得?我没有办法回答,我只知道我要加油过好每一天,我想她也是一样的。她要明白这一生除了我和妈妈,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义务对她好,出门在外做人要诚实,待人要真诚,但也不能没有底线,时刻需要保护好自己。人生十之八九都是不如意的地方,凡事量力而行,不要为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情太过痴迷。既然离开了国内的大环境就摒弃无谓的比较吧,也无需刻意地追求完美,因为你就是你,那个我们眼中独一无二的女儿,人群中最靓丽的妞儿。</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11月底母亲住院检查出来生病了,心里异常难过,辛苦劳累了一辈子到退休的年纪,身体却要承受手术治疗的疼痛,心里更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不知道怎么安慰她,也不知道我坚持让她选择手术正确与否。父母一辈子都在倾其所能、所有的养育我们,供我们读书,为我们操心工作、结婚,可是我们为父母做的事情却很有限,甚至连最简单的陪伴都做不好。最起码在父母生病的时候,做到《弟子规》中所说的:“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尽到自己赡养父母、照顾好父母的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父母颐养天年的阶段,能够多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能够让他们健康快乐并长久的陪在我们身边。</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大概八月份的时候我的房子装修完成,简单沟通了方案,一开始也想着尽善尽美,设计师出了施工图纸(这个其实花费了我不少时间,无奈工人看不太懂,一些细节没有领会到设计的意图,也可能是我太忙了,没有做好交底),再加上后来基本上小蛮腰的讲课开工,连着好几个周末往返广州,没有多的时间去现场查看,总之责任在我。</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最终能装修成什么样子,我心里也没有底,心里很惭愧。毕竟以后住的是自己,加上租赁楼上的房东老太太,是个蛮不讲理的贪钱怪物,也徒增了我的烦恼。关于装修设计,其实我还是有很多的见解,简单、舒适、耐看兼具节省成本是最好的,现代人的生活需要去除杂乱,回归简单。</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在无数个失眠的夜晚,夜色沉重到让人难以喘息,神经衰弱折磨着我的精神和肉体。每每失眠,就感到头疼欲裂,脏腑在灼烧,对时间流逝而自己不及握住的恐慌,对自己不达父母期望而看到那双双失望面孔的焦虑。黎明的曙光是每个漫长黑暗的终结,可以让我停止忧虑,得到片刻休息。</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 &nbsp; 熬过黑暗和痛苦,生命会对你报之以歌。任何人和事,皆是你人生旅途的馈赠,助你蜕变成长,赋予你新buff,让你有足够的抗性来应对未知之事。</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这一年,我明白了:生下来活下去,生活不容易。</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人活一回,别总想着为谁活,谁又能为你活?好好爱惜自己,告别往日那个将就度日的自己,热气腾腾地认真生活。</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这一年,我明白了:无论你多么善良,都被人说长道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人难做,别人嘴里的善人更难做。所以随心而活吧!他人想算计,就由他伤脑筋。不理是非,才轻松快乐,不惧畏言,才心安理得。</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李白在诗中叹:“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满。”</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流光容易把人抛,不知不觉间,2023年的倒计时钟声已经敲响。</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这一年里,悲欢得失交织,聚散离合错落,我们在忙碌中认真生活,在平淡里精心度日。</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历经一岁,辛苦一年,别忘了好好感谢自己。</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莫把旧事挂在心怀。在这岁末年终之时,愿你清零过往,事过翻篇,活好当下,珍惜此生。</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生命就是一场有去无回的单程旅行,途中好的坏的都是风景,失去错过的都不会重来。</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这一生,既不能往后看,就只能向前走;这一路,既没有人可依,就只能靠自己。</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总是习惯于付出,习惯于懂事,把遗憾埋在心底,将疲惫默默承受。</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半生已过,回首惊觉:总是努力做到不亏欠别人,却未曾想过最不该亏欠的是自己。</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一路走来,酸甜苦辣自己尝,饮水冷暖自己知。</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陪在身旁最久的,是自己;世间万物最贵的,也是自己。</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简爱》里有句话:</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我越是孤独,越是没有朋友,越是没有支持,我就得越尊重我自己。”</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爱有很多种,爱自己是第一种;能被爱是幸运,爱自己才是能力。</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无法重来的一生,好好爱自己是最无私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在生命旅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景和遭遇,有些美好,有些痛苦,但都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然而,在这个旅程中,我们往往会忽略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总是习惯于为别人付出,而忽略了自己的价值和幸福。</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应该意识到,最不该亏欠的是自己,我们应该关注自己的情感和需求,让自己的生命更加充实和美好。</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在这个旅程中,我们要学会独立和自立,要学会承担责任和面对挑战,要学会珍惜身边的人和事物,更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我们应该学会自我探索和成长,让自己的生命更加充实和有意义。</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爱自己是最无私的选择。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忽略自己的身体和心情,忙于工作和生活的琐事,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和幸福。然而,只有当我们爱自己,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心情,才能够真正地去关爱别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生死之外,其余皆是擦伤《恨无常》里有一句:“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人生如海,潮起潮落;生活无常,浮浮沉沉。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来,谁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经历过世事无常,曲终人散,才会明白,人生除死无大事,好好活着最珍贵。</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那些曾经的遗憾,错过了就放下;那些强求不来的,就让它随风。</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没有什么会比自己更重要,有了健康的身心才能交手生活。</p><p class="ql-block">庄子说:“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不能预测未来,控制无常,但却可以决定以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今年思考的最多的问题是,以后做什么、能做什么,并能长久坚持下去。尤其是面临大环境不太好经济衰退的时候,生存的焦虑就像梦魇一直挥之不去。稍稍能让人心里略感宽慰的是,今年跟夫人一起做了多个项目,而且难度极大,凭着我们不错的学习能力或者比别人强的学习能力,最终才能收尾。</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换一种思路,不做了或者躺平行不行呢?</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短时间是可以的,但是长远的看,现代人的平均生命已达70多岁,很多人60岁,事业上其实还处于奋斗的阶段,所以躺平是不行的,另一方面明知道劳心劳力甚至无果的情况下,还是要去努力去做(这跟躺平看似没什么区别),意义在于当你明白了会因为努力而感到开心的时候,你才能真正懂得“花有重开日、人无少年时”的紧迫。</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吃吃喝喝非我们所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不是打打杀杀而是人情世故,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也不能逃避。</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23年到年底了,居然才发现这一年在飞机上疲于奔忙,一共才读了9本书;为什么要读书呢?因为我身边没有圈层跟大佬,通过读书是能够提高认知,能够分享别人的经验与自己的经历产生共鸣最简单,最快的方式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看书比较慢,都是逐字逐句的去看,很少去听,目前微信读书市场快1000小时了。为了勉励自己下一年多读书,支付了50元参加了一个微信读书365天的挑战计划,就是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读书天数超过360天且总时长不少于360小时,意味着每天需要看书1小时,难度不小,希望能坚持打卡达成挑战。</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读书多了,其实发现很多书不值得读,也有些书更不适合非得一定从头读到尾,只挑选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去读读也是可以的。我个人倾向于看投资、历史跟社科类的,遇到喜欢的书,通过二手书网买下来放在柜子里,留给以后得慢慢读。</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大环境不太好,经济发展在减速,但是向前缓慢发展是毋庸置疑的(技术创新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挣钱这个事情,也着急不成,不再是我老爹那个时候,一个公立医院的老实医生,能靠着自己的手艺就能维持温饱了。但是我相信任何时代,都有机会,步履不停,努力就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要学会自洽,不要跟别人攀比,活在当下,学会慢下来,学会享受生活的过程,只要现状比之前有所进步,日拱一卒,又有什么不行呢。马克·吐温曾说:“我一生中的烦恼太多,但大部分担忧的事情却从未发生”,也不用过多的去忧虑,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适当的危机感就行了吧。</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最后众人皆苦,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胡适说的这句话很好,我们不一定会成功,但努力用功绝对不会是白用功。我坚信时间用在那,哪里就会有所成就,希望我们每个人随着年龄增长,都能够做时间的主人,找到感兴趣的事情,并为之奋斗,加油!</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往事暗沉不可追,来日之路光明灿烂。</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又是龙年,又过一岁,2023年已近尾声,新的日子正待书写。</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感谢这一年里努力拼搏的自己,辛苦这一年里劳碌奔波的自己。</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无论过往如何,新的一年里,尽情起舞,热烈生活,不负自己,不负岁月。</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愿天上人间,占得欢娱,年年今夜,愿大家在今后的每一天里,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Dr.Wu祝您元旦快乐,新年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23-12-31于广州</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