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逝矣,岁不我与

焕钧

<p class="ql-block">再有几个小时就是2024年了,我知道那没什么不同。就像我每周日下午都在车里等补习的儿子,下周日也一样。成年人每天都重复着不得不做的事。</p><p class="ql-block">好在人们都对明天有所希冀,所以才努力的活着。总想着这博大的世界包容了我们,其实是我们慢慢学会了原谅自己的世界,年轻时挣扎过,那一点点力就像打在了巨大的棉花团上。</p><p class="ql-block">境由心生,画出的画总是色彩低沉压抑,随着岁数的增长,总是念旧。与大多数人的审美和幸福感不同,随着容貌和体态的逐渐扭曲,心里暗暗感到怕是老了。老便老自己的吧,什么也不是永恒的。通往河南母校的老桥拆除前,我也画了一幅做纪念。如今气派的新桥宽展现代,听说今年过年市里解禁放炮了,等不及的小年轻这两天晚上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在桥上放“加特林”了,宽展的桥上,除了在桥两边拍抖音的美女外,时不时闪过几辆飙车的电摩,伴随着天上炸开的烟花,孩子们玩的挺开心。想想自己在老桥南头读大学时,那年冬天穿着父亲的蓝呢子大衣,踏着雪在桥上与同学介绍的女朋友见面,所以老桥值得回忆。</p> <p class="ql-block">在日子里,人的活动范围很小,所以大家都期待诗和远方。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都来回于这条充满中药味的小街上,单位和家两点一线,一直到辞职。</p><p class="ql-block">街口温凉河上有座不宽的石桥,岸边两座汉阙后面是医圣祠,故而此桥叫仁济桥。站在桥的中间顺河北望,温凉河穿过建国前创办的红色企业酒精厂,那些年也是全国规模最大建厂最长,全国行业的一面旗帜。那高高耸立的两个烟囱与医圣祠共融着,形成汉文化和现代工业交相呼应的风景。转眼间这些已成曾经的风景,这一切消失的无影无踪,就像我的青春岁月一样,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替代这一切的是一座座拔天拱地的汉式楼堂,与医圣祠一起形成现在的医圣祠文化园,一个全新的古典景区。那消失的风景里有我的青春,把它定格在画里吧!</p><p class="ql-block">我们一直在前行甚至在奔跑,同时也在一路遇见。等我们累的时候,要记得回头看看,忘了不开心的,记住那些美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