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终总结

西河子焕英(德艺文化艺术培训中心)

<p class="ql-block">  癸卯正月十六,突然接到书记的电话,书记问我 : 焕英老师,十九就到了,有什么有新意的节目,赶紧安排一个……我一边搓着手上的泥巴,一边目瞪口呆: 啊!两天时间拿出一个节目?服装呢?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服装,两天时间上哪里去弄服装??天天天天啊……</p><p class="ql-block"> 服装顺利到手。</p><p class="ql-block"> 小演员呢?这个不急,在骆总辅导员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已经准备就绪。</p><p class="ql-block"> 春游活动开始,队伍在康妹、文、霞、云、佳的护送中走完了霞街、吴阳十字街,朱刘邱,上半场完美结束,下半场是街坊游,在一声声惊呼和赞美声中,节日的气氛达到高潮,我也在欢呼声,赞美声中沉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癸卯闰二月十五(新历4月5日),退休一周年,离开集体有一段时间了,无所事事的西河子又开始捣鼓房子、院子,院子情结终于被打开。对于我,幸福的标配是:有家,有院子,有亲人,有健康,有米下煲,其余的都是锦上添花的事。</p> <p class="ql-block"> 也在同一个月份,大姑妈家的五表哥的大儿子娶了我们霞街的姑娘,我无端的被红娘了,并无端的捞了一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新历4月13日,在书友的带动下,走进一个陌生的课堂——学打非洲鼓。从小有好奇心,但凡新奇,必然研究一番,可惜爱好太多,只能说学什么都是“狗s毋一阵儿热”。刚开始,一天到晚,打鼓唱歌,年底两月,居然拿起画笔,一天画到晚,又开始污纸是啦。有人曾经问我:你这样一年到头,东奔西跑的参加学习、活动,你老公不觉得烦吗?我大笑,哈哈哈,如果他不支持,你觉得我可以这样一年到头东奔西跑吗?这是我最幸运的事吧,<b>一个“FuF@”的女人,背后必然有一个虚荣的男人。</b></p> <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5.1前后),再一次走进书法学堂,跟北京荣宝斋的张传伟老师专修行书,感受了不同老师的不同的教学理念。现在回想,本来是机会是宝贵的,可惜愚蠢钝如我,好像没有学到什么。</p> <p class="ql-block">  母亲节,做了一会仙女,感谢儿子!父母给我一个挺拔的身姿,却不肯给我一块姣好的面容,没有好的运气嫁给财富……辛苦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人不人鬼不鬼的我,居然是儿子心里的仙女。记得儿子小时候,常常嗲声嗲气地叫我“小女生”,那简直太甜,甜到醉的那种。</p><p class="ql-block"> 看着蛋糕,回想6月6日,为自己捏一把汗!从今以后,我要好好爱自己!</p> <p class="ql-block">  自从母亲离开,我对新冠不再做特别的戒备,5月8日,第一次染上了新冠……十多天后,感觉无大碍,就踏上了广深之旅。这是退休后第一次出远门,佳陪着我,带着外公的心愿,来到广州,登上了广州最高楼,走进了外公心心念念的动物园。可惜,我母子所做的一切,只能是一个自我安慰,父亲(外公)早已经驾鹤西去,父亲的心愿成我们的心结。不知道我们此行此举除了感动自己,有否感动父亲的在天之灵。</p> <p class="ql-block"> 在深圳,来到“湛江鸡饭店”吃鸡🐔,进去的时候,环顾四周,我阴阳怪气地说:嘿嘿,湛江鸡饭?你让我在这里遇到几个惯熟人就算你有本事……</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正想离开,突然,一个小伙子站在面前说 :老师……一个老小伙子说:老同……</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服了……真有本事的湛江鸡饭……</p> <p class="ql-block">  在湛江鸡饭店里遇到几位来自家乡的自己人,必须合影留念,以证明——在深圳的街头,就跟在吴阳的街头一样,随时可以遇到熟人!</p> <p class="ql-block"> 当然,广深之旅少不了与我亲爱的学生潤弟、小红、小波一起,回忆回忆美好时光,虽然美好的时光回不去,但是我师生之谊岂止是回忆?</p><p class="ql-block"> 还要找我们的好同学。好姐妹,一起逛街,一起喝茶聊天,非常普通的模式,为什么也要记录?就是因为普通,就是因为没有特殊,所以才是岁月静好的样子,为什么不做记录呢?</p><p class="ql-block"> 在深圳吃喝玩乐一直到6月初,和同学,学生告别,自己一个人,一个乡下老妇女,坐着“两铁”回到了广州……此处省略十万字。</p> <p class="ql-block">  从深圳回到广州的时候,湛江诗社曹社长来图告诉我,他遇见了我的书法,并与之合影留念……这样的支持和鼓励,感动,感谢!</p> <p class="ql-block">  6月6日,一觉醒来,一场大梦把我感动哭了,谢天谢地谢贵人!6月9日,又再坐上高铁,回到了阔别20天的家。家看起来还是一样,还好,我能找到门口!</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逛了二十天回来后,休息到6月19日,又开始了我的书法课堂,这次是成人课,两位来自赤坎的女同胞,带着满腔热情,跟我一起学习研究书法,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注:本不想传此图——我经常是像sg一样,躺沙发上半天没动的,好动的我,这是多么无奈的事。发此图,我要深切记得最难熬的日子!它告诉我要珍惜!并感谢沙发,在我困顿的时候给予的包容,安抚)</p> <p class="ql-block">六月末,曾老师从上海归来,并到吴川,老师来信叫我带作品一聚,老师给我指点了迷津,传授心法,真的是感激不尽!曾老师,我不是您最优秀的学生,您却是我最优秀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七月,少儿书法课复课。在这样的人文环境中,我们的书法课如鱼得水。希望我能活到老,教、学到老。</p> <p class="ql-block"> 9月24晚,第一次走进湛江奥体中心,第一次看演唱会,我那个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我自己也看不过眼——演唱会上,我兴奋地扯着喉咙跟唱海来阿木的成名曲《点歌的人》,歌声还在耳边回响……人的一生啊,有一堆堆坎坷……</p> <p class="ql-block">  从书法进校园到诗词进校园,我是吴川第一批次的就积极分子,值得自我表扬一下,我说我不为名不为利,你信不信?请你相信吧,我除了倒贴钱,真的没有油水可捞。好,信不信无所谓,我会继续的。</p><p class="ql-block">借用会长一诗显摆——</p><p class="ql-block"> 诗词进校园</p><p class="ql-block"> 林绍楷</p><p class="ql-block">耕耘学海播诗秧,</p><p class="ql-block">宋雨唐风润圃场。</p><p class="ql-block">待到他年枝叶茂,</p><p class="ql-block">梅花万里振吴阳。</p> <p class="ql-block"> 好大的雨,很多地方都成灾了,怎么办……真是应了网络里的话:</p><p class="ql-block"> 上天给了我一颗怜悯之心,却没有给我解救众生的能力,明明自己都过得不尽人意,却又偏偏见不得这人世间的万般疾苦……唉,真是的!</p> <p class="ql-block"> 十月,连续的大暴雨让很多地方受灾,吴阳也有一定程度的损失。对于我,对于大多数人,却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好彩!</p><p class="ql-block"> 中秋过后,芦荻花已经开满山野,我的治愈系风景大片终于拉开序幕。</p><p class="ql-block"> 本以为这个秋季的荻花美景可能在暴雨中提前落幕,没想到荻花却安然无恙,尽管水漫荒坡,荻花依然伫立水中,迎风飘扬。我仿佛看到了“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伊人是它吗?更让人喜出望外的是,因为花地成了花荡,芦荻荡更有一番别样风情。</p><p class="ql-block"> 水上的竹筏小舟,在徐徐的秋风中划行。竹筏小舟划过水中云天,穿过摇曳花间,惊飞芦荻花间候鸟……不由得让人想起词人李清照的文字: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般景象,一动一静全是古人笔下的诗词啊!不对,这也是我们笔下的词,眼中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明:摄影师为欧伟建老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十一月,不知道忙些什么,还好,组织还记得我,回到学校的群体,参与一些活动,郁闷的心居然有烟消云散的感觉。原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失去的还有这份工作,这个群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拍摄:欧老师)</p> <p class="ql-block">  去年整整一年,放弃了所有的比赛,很多活动也不怎么参加,对于我,有点“匪夷所思”难怪同事都问我,怎么总不见参加活动和领奖了呢?是的,去年是十五年来第一次的“零奖”,真的有点让我“失落”。</p><p class="ql-block"> 哈哈,其实,一点也不重要,只是每年领奖已成为习惯。这习惯得改了,就是因为自己的虚荣心,在每次的“女儿试”、“母亲试”中,我才知道,我是地地道道的学渣!</p><p class="ql-block"> 然而,十二月末,无意中拿到了奖,这个奖拿得史无前例的轻松,写点东西投稿,发表了就拿奖了。不像书法,不但比毅力,还要比体力。</p> <p class="ql-block">  因为“尘根”未断,又去参加活动了,居然还在活动中拿奖了。对了,我这样的水平和态度,是时候鼓励一下才是。要不,世间可能会少一个“大器晚成”的人才,齐白石56岁成才,而我,八十六岁成才也不急,只是不知道活得到不呢?</p> <p class="ql-block">  <b>平生受不得不尊重,受不得冤枉,受不得言而无信,更受不得别人对我好、说我好</b>……来了,昨天的豪华版好话,豪华版奖状,都来了,我看,我还是留在这里,做一只追赶天鹅群的大白鹅吧,追不上也要尝试努力一把,万一所有的愿望都实现呢?<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想,2024年,应该是实现愿望最多的一年!加油!</b></p> <p class="ql-block">状元文化周挥春第二天。</p> <p class="ql-block">  2023年又交了很多学费,包括这一块钱的油画班学费,充分体验了画油画的乐趣,衣服鞋袜都是油……真的是捞了油水,更重要的是,一堆在一直自己心里的画都画出来了,看着自己的画,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加油,爱我所爱,加油到永远!</p><p class="ql-block"> 从新年伊始一直到岁末年终,都是书画为主。腊月廿一,有幸跟着吴川书协主席团,在状元坊(文化周)里挥春,围观者人山人海,得意得差点找不到北。自己还出资带学生送多一场春联。</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还有几分钟就是2024年了,亲,一起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成长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感谢您能够看到这里!吉祥万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