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过七十 👠

竹林听雨

<p class="ql-block">2023年的最后一天,七十岁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走来、又不动声色的走去。回望如水的岁月,有风和日丽、有微波荡漾、有波涛汹涌、有雪后阳光。一路走来虽步履艰辛却也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是努力、是坚守、是幸运、是相助、抑或是上天护佑?</p> <p class="ql-block">一直觉得"蛇"这个属相不好,女孩属蛇更不好。属蛇女——美女蛇——致命诱惑!我对这个属相总有一种排斥,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怪怪的。</p> <p class="ql-block">可是,很有意思,人类的诞生似乎都与蛇有关。在华夏最古老的传说中,女娲,人面蛇身,一日之中七十变,因补天造人而为神女帝者;在古埃及文化中,蛇被视为神圣的生命,女神伊西丝就是一条美女蛇神,是生育和生命力的象征;在西方的圣经里,人类也是因为蛇来到人间,也是羡艳的美女蛇。</p> <p class="ql-block">这一切,是古人的臆想还是不经意的巧合?不管怎样,人类对蛇这个精灵赋予了太多的遐想、膜拜和精神寄托。</p> <p class="ql-block">自从量子力学的诞生、量子纠缠的发现,我对唯心主义有了新的认识,一生多次化险为夷的经历,感觉冥冥中有神灵护我前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皖南南陵127军医院,我曾与巨蟒有过大约一米多的近距离的照面。在那个时刻,我像被施了魔法般的定住了脚步全身无法动弹,只有凄厉的惊叫声响彻山坡,眼睁睁看着长达五六米的巨蟒,悠然的从我面前的山坡小路上游过,而最后的一甩尾,优雅漂亮,带着全身的黑白斑点很快没入另一边的杂草丛中。惊吓之后百思不解,不知那时巨蟒为何没有攻击我?</p> <p class="ql-block">后来查阅书籍得知,蛇的听力视力都不似人类,祂只能看到几厘米内的物体,且只能分辨出移动的物体。蛇对于远处的声音反应也较弱,它们无法察觉距离自己1米以外的声音,而对于低频率的声音才会更敏感。因此只要站住不动,巨蟒并不能察觉到你的存在,真是万幸!但我心中却始终会冒出这样想法,也许祂知道我是属蛇女,是蛇的化身,所以才不愿伤害我。</p> <p class="ql-block">自从与巨蟒照面后,我多次在梦中与祂相会,醒来之后惊出一身冷汗,又会乱想,也许我就是前世的一条小蛇,不经意中来到人间,来体验这世间五味杂陈的纷扰滋味。</p><p class="ql-block">《诗经》中有“维虺维蛇,女子之祥”的诗句,我且在心里把它当作上天赐与属蛇女专有的吉祥吧!</p> <p class="ql-block">属蛇女儿真的有女子之祥吗?想想身边和我同岁的属蛇女,生活似乎并不特别的眷顾,唯一感受到的是加倍的努力。她们在岁月的长河里与春风夏花共舞,与秋月冬雪同行。四季交替,寒来暑往,虽然生命中的每一时段都自带精彩,但并不那么随心顺意。</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认知里,属蛇女大多善良美丽、聪明伶俐,她们待人真诚,宁愿自己吃亏也不伤害他人。她们活泼开朗、才华炯异,在人群中往往彰显出独特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我身边的蛇女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做事认真、不依附于他人,自食其力、自带光辉,相信所有的智慧都来自于生活的磨难,面对生命的代价和岁月的苦难也能活成自己的英雄,活出自己的精彩!</p> <p class="ql-block">聆听着岁月的脚步声,我们不再抱怨生活,调整心态,和往事说再见,带着善良和真诚继续前行。“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愿我不负时光,更愿时光赐予同行的蛇女们安详快乐!</p> <p class="ql-block">光阴荏苒,岁月如歌,我们在慢慢变老,回首流逝的岁月,满是年轻的记忆和成长的味道。时常会想,人这一辈子究竟为什么而活着?这一辈子所追求的目标是否抵达?细细审视,有许多遗憾、许多觉醒。</p> <p class="ql-block">我们明白了生活的幸福指数与当初的选择息息相关。当我们在岁月的长河中面临一次又一次的选择时,总会冲动、总会不顾一切的勇往直前,而当年的选择大多是如此幼稚浅薄。这就是成长的烦恼、青春的代价。</p> <p class="ql-block">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即将过去,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普希金诗句,年轻时就特别喜欢。在我曾经的日子里,只要遇到困难、遇到坎坷、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常会在心里默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它不仅给我带来心灵的慰藉,还带给我前行的力量。而我这几十年似被这首诗迷住双眼般的,始终在前行的路上傻傻的快乐、傻傻的乐观、傻傻的负重前行并乐此不彼。心儿永远向往着远方,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苦难,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p> <p class="ql-block">年终岁尾,七十古稀,岁月已将印记涂满了脸颊,我欣然接受那不知不觉中的变化,不再眷恋那年轻时的美丽风华。因为我知道,风华靠青春滋润,风韵靠学识滋养,做一个风韵犹存、知性优雅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古稀之年,前路漫漫。我们走进夕阳,踏着时光的节拍,看黄昏色彩斑斓,看落日余晖绚烂。在最后平凡、平静的岁月里,让笑容与温暖常在,让友谊与幸福常在。</p> <p class="ql-block">愿岁月静好、世事平安,愿读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富足无忧、祥和安康!</p><p class="ql-block">2024,愿你我更好!</p> <p class="ql-block"> 陈伟建</p><p class="ql-block"> 2023.12.31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新年你好!🌺🌺🌺</p><p class="ql-block">有你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