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时光之旅——我的2023,教学之路的收获与感慨

娓娓

<p class="ql-block">岁月如歌,转瞬即逝。在2023年的教学之路上,我踏过了初春的静谧、夏日的热烈、秋天的丰收、冬日的沉思。此刻,当我回首这一年,对于我来说,是收获满满、感悟良多的一年,那些美好时光如同一幅幅精美的画卷,在心间缓缓展开。</p> <p class="ql-block">一、期初备课:教学之始,扎实基础</p> <p class="ql-block">每学期伊始,我都会带领老师投入大量时间准备进行期初备课。作为教研员的我特别注重新课标理念的落实、课程内容的整合与教学方法的创新,力求为老师提供更优质的经验与方法。为老师铺设一条平坦的教育教学之路,让老师扎根课标、课堂,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p> <p class="ql-block">二、下乡视导:深入基层,传递理念</p> <p class="ql-block">我深知教研员的责任在于教师的发展。今年四月,我积极参与下乡视导活动,走进乡村学校骨干教师课堂,与一线教师交流教学心得。总是倾囊相助,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希望能够助力基层教育的发展。</p> <p class="ql-block">三、体育中考:关注学生,创设环境</p><p class="ql-block">体育中考是每年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不仅参与并负责组织坐位体前屈项目的考试,科学指导教师进行科学考试工作。力争做到让社会满意、让学校满意、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满意!</p> <p class="ql-block">四、骨干培训:专业成长,提升自我</p><p class="ql-block">参加省骨干教师第一阶段理论培训和第二阶段的强师论坛,与来自各地的教育同仁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教育的真谛。在培训中,我不仅学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行。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未来的教育事业积蓄力量。省培不仅仅是培训,更是教育情感的交流和灵魂的共鸣。</p> <p class="ql-block">五、暑假西北行:开阔视野,感悟生活</p><p class="ql-block">今年暑假,我带着对大西北的向往和好奇,踏上了西北之行。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壮美景色让我惊叹不已。此次旅行不仅让我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更让我体会到了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在旅途中,我思考着教育与地域文化的联系,深感教育之路无止境。</p> <p class="ql-block">六、下沉听课:交流互鉴,共同进步</p><p class="ql-block">下沉听课是本年度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我走进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课堂,与一线年轻教师一起探讨教学方法和技巧。通过听课与交流,不断提升年轻特岗教师的教学能力。</p> <p class="ql-block">七、教师节表彰:肯定优秀教师的贡献</p><p class="ql-block">为了弘扬优秀教师的贡献,我区在教师节当天举行了表彰活动。区教育局不仅肯定了优秀教师的成绩,还激发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这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p> <p class="ql-block">八、教研员培训:提升教研员的专业水平</p><p class="ql-block">教研员作为学校教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其专业素养和教学研究能力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吉林省教育学院特别组织了针对教研员的培训活动。</p> <p class="ql-block">九、名师工作室:名师引领,启迪智慧</p><p class="ql-block">我有幸参加了深圳名师工作室的培训。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名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案例让我受益匪浅。他们不仅传授了教学方法和技巧,更传递了教育的智慧和对学生的真挚关爱。这次培训让我明白了名师之所以成为名师的背后付出与努力。</p> <p class="ql-block">十、学科带头人:引领学科发展,责任重大</p><p class="ql-block">作为市学科带头人,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培训中,我认真学习学科前沿知识,积极探讨学科发展方向。我决心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带领本学科不断发展壮大,为区域教育事业贡献力量。</p> <p class="ql-block">十一、为名师讲座:分享经验,传递正能量</p><p class="ql-block">今年我还接受学校安排的区名师工作室讲座的任务。在讲座中,我结合自己的培训经历和教育感悟,与名师们分享了如“学有所思、行有所向——暨名师工作室的使命与作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所得所悟激励更多名师。</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是耕耘与收获的一年;是探索与实践的一年;是感悟与成长的一年。每一个瞬间都值得珍藏,每一步脚印都铭刻着我的执着与热爱。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带着这一年的收获与感悟,继续前行,期待自己能够在教研领域里不断创新,为体育教育事业注入更多的活力与激情。</p>

名师

教育

培训

教研员

教学

感悟

教师

教学方法

学校

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