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我以我血慰诗魂

魏春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以我血慰诗魂</b></p><p class="ql-block">——散文《北方的雪》读后感</p><p class="ql-block"> 寒塘鹤影</p><p class="ql-block">雪,是大自然的一种存在。喜欢雪讴歌雪,寄深情于雪、借雪咏志的文字,也很多。但读魏春媛的《北方的雪》,仍感到有一种特殊的震撼。</p><p class="ql-block">看吧:“这经年的等待,犹如炼狱中倍受煎熬的行者,在出世和入世的路口徘徊,等你在如诗如画的世界展现你婀娜的身姿,等你无语温柔的拥抱。”谁人的等待,能够这样虔诚、这样执着?谁人能把这份对雪的爱,化作焦灼,放置于出世入世的路口?作者用形象化的语言,表达了一份至真至诚的情感:雪是旷世情人,雪是“至死不渝的约定”。</p><p class="ql-block">清净而飘逸雪,终于带着“成熟与稳重”,轻轻的来了。但期待已久的人儿,却只能“退居一隅”,生怕玷污了那份圣洁。这种纠结,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可人生的这种遗憾,谁又能躲的开、说的清呢?造物弄人,也许唯其这种遗憾,才是至爱画屏上真正的本色和内涵。</p><p class="ql-block">雪来了,然而又“带着一抹江天的神韵”去了,于是“裸露臂膀”的人,只能守着那永不退色、永留墨香的字迹,恒久心痛。</p><p class="ql-block">尘世中可以一如既往地眺望,可人生真的会有轮回吗?</p><p class="ql-block">梦想如歌,祭奠化作凄美的文字。</p><p class="ql-block">真实感人,联想丰富,深刻形象,是《北方的雪》鲜明的特点。越细细品读,越能被其打动。</p><p class="ql-block">期待作者更多更好的文章问世。</p><p class="ql-block">2011年12月24日</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北方的雪》</b></p><p class="ql-block"> 文‖魏春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雪,是北方特有的风景,又是冬天最深刻的灵魂。雪代表着一种情结,承载着人世间太多的情感。我喜欢雪,源于它自身的一种纯洁、晶莹。它不但具有一种超凡脱俗的致远和虚无飘渺的宁静,还能使人的灵魂得到净化和升华。尽管我讨厌寒冷,但我还是期待那漫天的雪花从我的眼前飘落。</p><p class="ql-block">  怀着梦想,怀着期盼,我就这样,在出世和入世的路口一天天地等待着。等你在如诗如画的世界展彻婀娜飘逸的舞姿,等你无语温柔的拥抱。然而,这经年的等待,犹如炼狱中倍受煎熬的行者,走在沉默却又一生不忘的爱情里。</p><p class="ql-block">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等待是痛苦的。漫长的等,有时会让人心生惶恐,甚至想逃离。然而,为了心中的那片雪,我并没有因为这时令的漫长而颓废。细数花开花落,静看春去秋来。我虔诚地等候着一场雪落,就像等候一场至死不渝的约定。一丝清凉掠过耳际,落在我张开的掌心。是你吗?我的雪,你终于来了,来的如此悄然,如此轻盈而沁人心脾。</p><p class="ql-block">  雪花,你像一位含羞的少女,从人们酣睡的梦中飘落人间。这样的时光,这样的时刻,我的痴情就像落在春深处的花雨,面朝我的北方,以飞一般的速度扑向你,扑向你那醉心的怀抱。至纯至性的雪啊,你来了,你真的来了!你没有风的顽皮,没有雨的直爽,有的只是多了些成熟与稳重。你分明是上天的思虑,为这喧嚣的尘世送一份清净和明朗。当你簌簌飘落在地平线上的那一刻,你白得是如此的晶莹、如此的纯粹,令我退居一隅,唯恐踩疼了你。</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美丽是需要畏惧的,而此时的我,终不敢伸出畏惧的双足,不忍留下玷污的痕迹。我轻轻地把你捧在手心里,还没来不及看清你的模样就已化为乌有,犹如人生的际遇,相遇又分离。雪啊,为什么冰释之后,你瞬即消失,而给我留下的是心痛呢?你凝聚了三世的企盼,让多少人醉心地等到了你?然而,又有多少人看见你的魂魄落在哪里?明净是你的光华,洁白是你的信仰,当时令一次次把你抽象,你宁愿把自己的身躯化作一滴水珠,以溶入泥土的方式来祭奠自己短暂的一生。你用一片一片白,洇染梦的色彩,就像人间一场爱情的幻影让人痴醉迷离。 </p><p class="ql-block">  仰望苍穹,那飘飘飞舞的雪花,就像我积聚三生三世的芳华,真想张开我凶悍的臂膀,拥抱你一抹江天的神韵。可去哪里寻我落脚的广阔?半张纸,几页书,我踟蹰在寒冬里的脚步,企盼与你一同而去,走进你空灵澄碧的世界,做你的臣民。在“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中,让身心去体味雪野蕴涵的阳刚与高洁,冷峻与粗犷。</p><p class="ql-block">  捧一把梨花雪,赏不够你洁白如玉的纯洁;谱一曲旷世的恋歌,弹不出你冷艳的凄绝。雪啊,梦中的奇葩,万物在经历轮回,你冷冽的盛开,将是我爱恋的开始。</p><p class="ql-block">2009.3.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分别发表在《中国石油报》2011.12.10第195期;《延寿文学》2014 第2期;《创业者》2017.12第4期;《北方时报》2017.2.9第6版。《大庆油田报》2022.12.2;2019.3被《中国农业信息网》转载。并入选《中国新散文精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