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碎片 皆是遇见

*清影疏语*

<p class="ql-block">  岁月匆匆,三百六十五场朝露与黄昏,即将化为轻风云烟,飘然而去。回首过往,只言片语少之又少。心中的那份激情与梦想,逐渐被岁月磨平。两鬓斑白,步履蹒跚。看着镜中的自己,还是我吗?</p><p class="ql-block"> 曾经幡然醒悟,不要低沉不要服输,要满怀希望,充满信心,做追逐繁星的人,去读书去吟诵去抚琴去歌唱逐春风走天涯去看花看月看雾看雪……可浮生流年,终抵不过时间的变迁。繁华落尽,暮然回首人已老。</p><p class="ql-block"> 逝去的时光焉能倒回?我迎着温暖的阳光,闭目冥想,那点点滴滴在记忆的夹缝里游离出来,我扪心轻叹,还好,在这一年的河里,总算有些日子微波轻荡。</p><p class="ql-block"> 我双手捧起其中的一滴,虽不足为奇,我愿送给自己。</p> <p class="ql-block">  2023.1 月 我家四哥</p><p class="ql-block"> 那日下午,我给母亲吹好头发的同时,四哥也给母亲修好了脚。等我洗好衣服,却不见四哥的身影。母亲十分记挂:干啥去了,到现在还不回来。我安慰她说:四哥可能有事要办,很快就会回来。母亲越来越离不开四哥,甚至四哥必须要参加的一些事项,母亲总是百般劝阻不让四哥去,我陪着她也不行。</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段时间,四哥回来了,原来是去拿装裱好的画,是四哥自己的作品。生活忙碌空暇,四哥偷闲沉浸自己的爱好雅兴一番,点缀烟火人间,安抚心境性情。一懂行的老师看过四哥的书法作品,说四哥的毛笔字更有功力。全身心伺候老人,冗杂的家务事让他几乎止步自己的艺术之爱。四哥曾对我说,原来一起学习玩的好友,他们在书画方面都有所建树,名利双收,而他却停滞不前。我心里暗暗为四哥深感遗憾。</p><p class="ql-block"> 以前自家的客厅里挂有四哥的书法作品、卷轴绘画,还有根雕作品。搬到新家,也就只有那尊根雕搬了过去。如今又搬回了老家,孩子爸舍不得放在那边,根雕也又回了老院。</p><p class="ql-block"> 客厅正墙上挂的是我的十字绣画框。那天,四哥来给我送东西,他也是在我们搬回老院后第一次来我家。当他看到正墙西边留有太多的空间,说这个位置可以再挂一幅画,他那儿还有画好的几张画,选两张裱一下。我当然很高兴:太好了!</p><p class="ql-block"> 四哥和我一起打开裱好的其中一幅:工笔画牡丹双鸽图,寓意美好深远,牡丹端庄富贵,鸽子含有爱与希望之意,这里面是不是也饱含了四哥对小妹的祝福呢。因为我们的房间过高,四哥专门进行了双色锦绫装裱,浅色纯洁无瑕深色古色古香。另一幅是碧荷图,只因在装裱中出现了点瑕疵,粉色的花瓣儿个别晕染了,哥说他得修改描画一下。当晚,回到家就让孩子爸楔钉挂在了墙上,感觉一切都刚刚好,两幅牡丹图相得益彰。四哥说,等修好的那幅拿过去,对比一下,哪幅效果更好就挂哪幅!</p><p class="ql-block"> 在小妹眼里,四哥才气过人,他就是我心中的书画家。即使不懂书画、不能领略其中趣味的老母亲,看着四哥的作品也是两眼有神,微笑欣赏,骄傲着呢!</p><p class="ql-block"> 人生如画,一笔一画如同我们的一步一脚印,深深浅浅,直直弯弯,明明暗暗,五彩斑斓……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希望四哥,繁杂之余的耕耘中,不仅仅是沉醉其中,更多的是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希望四哥拥有好的心情。</p><p class="ql-block">(这是四哥以前的作品,为了送给我,几天前送去装裱,于下午拿回。)</p> <p class="ql-block">2023.2 月 上了年纪的人</p><p class="ql-block"> 早上,由金银路往北走了一段,看看只有两家早餐店开门营业了,牛肉煎包家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走到株洲路转回,已经八点多了,一些商贩还没有出摊。回来的路上,买了几个炸菜角,一口一个烫面的那种,也是他们家的老顾客了。属于流动摊位,以前,在我们小区早市上买,现在辗转到这边来,又跟原来一样离我们很近。</p><p class="ql-block"> 中午,跑去金银路南一诊所。老爷子电话给孩子爸说身体不适,点名去杜医生那儿打针。我进去的时候,老爷子正在打第二瓶,只有孩子爸陪伴着。“嫂子,你也来了。”对面床的陪护在给我打招呼吗?都佩戴着口罩,她还戴着帽子,我这近视加老花眼实在看不清楚。不知是谁,也叫不出来名字来,只是答应着,感觉很尴尬。她招手:“坐在这儿。”她指了指老爷子床位的一角,我往里走了两步,才看清是婶子家的女儿,但名字还是没想起来。正在打点滴的是她的婆婆,看气色还挺好。“你认识她不?”她指着我问她婆婆。我摘掉口罩,老人并不认识我,我也认不清老人。但,说起我的婆婆,我的娘家妈呀爹呀几个哥呀,她都知道且认识。原来我们住的仅一路之隔,老人们彼此都认识,等到小辈这一代,知道的都很少了,别说认识了……</p><p class="ql-block"> 老人可能不难受了,昏昏然睡着了。我已经知道这妹子是秋红了。她伏在我的耳边轻声说:婆婆得的癌症,快半年了,跑了多个地方医治。这不,今天一早闹着疼,过来打针,是止疼的针。我心中顿时悲悯起来。看面相,多善良的老人啊。</p><p class="ql-block"> 心里默念:愿老人们都能健康起来!</p> <p class="ql-block">2023.3月 新时代·她力量</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5日,春风拂面,柳莺花燕,恰阳光明媚,一派勃勃生机景象。商丘朗诵家协会在润泓•天奕生活中心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 她力量”三八妇女节女性成长分享会。</p><p class="ql-block"> 会场上朗诵家协会的会员朗诵了活泼明朗的《春天的诗行》,洋溢激昂的《奋斗的青春》,深沉浓郁的《爱情故事》,动人肺腑的《不忘初心》,清新自然的《在冬天的麦苗上看到了中国的春天》,悠悠画意的《古诗词朗诵》,靓丽慷慨的《满山边野都是她》以及梁老师主持的对做客嘉宾的访谈节目,三位女嘉宾多角度畅谈新时代女性如何在社会上发挥更大作用、如何提高自信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如何引领女性读好书等话题进行座谈。正像梁老师所言: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嘉宾娓娓道来诵读分享洋洋盈耳令人受益匪浅。在几位老师优美的《同一首歌》歌声中,把气氛推向高潮。整个会场喜庆热烈,激情澎湃,取得圆满成功。</p><p class="ql-block"> 说起参与此会,还得缘于海霞老师对我的激励。随着年岁的增长,越发慵懒乏力。对非洲鼓的喜爱正热,其余爱好逐渐减弱,找不到原先的爱与激情满怀。海霞老师不仅给予我鼓励,还找到原来的诗词及配乐一并发了来,和另外两个老师组队朗诵此诗。(原来一起朗诵此诗的老师均不在商丘)</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组合,其中颜燕老师比我大四岁,个性鲜明;刘铮三十多岁的模样,温文尔雅很具大家闺秀。初次见面针对分配句段上,颜燕老师单刀直入:咱们三个都来读第一段,看谁适合读谁就来读。她先来,接着是小刘,然后是我。颜燕老师直接问我:“你选谁?”我深知自己的嗓音稍硬高亢,肯定不适合开场。(原来的组合,诗词分配我是第三段开始)颜燕老师声音偏弱,发飘,我当然选小刘了。接着我俩再读第二段,小刘选择了颜燕老师。呵呵,我还是属于我的第三段。挺好的,等于重温诗词,便于记忆。</p><p class="ql-block"> 后面部分,多是颜燕老师说一下自己的看法,也就很快分配好了,哪里独诵,哪里合诵。我们尝试着走几遍。颜燕老师给小刘提出了不少的建议,我的感觉:小刘有自己的见解,读诵也很有自己的味道,也合乎诗词情理。接着我们诵读给梁老师听,梁老师一一点评指导,一针见血,且细致入微。我们悉心聆听虚心接受,好好练习。</p><p class="ql-block"> 中间我们在家视频练习合诵三四遍,又跑去老师那儿走了一遍,就这样上场了。对于我,还好吧,没忘词就是自己最好的表现了。站姿,手势,眼神,话筒……都顾不得了。算是有点进步,心理比较沉稳!我也深深地感受到:惟有胸有成竹,才能不乱方寸。呵呵!</p> <p class="ql-block">2023.4月 母亲九十六</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96岁的生日。早晨姐姐发来了语音:问我是否订了蛋糕,如果没订的话,她去订一个。我给姐姐打去电话,不知什么原因,姐一直没有接听。我只好发去信息:说是那天跟四哥说了这事,商量着想等到周末再去。姐也没再回我信息。</p><p class="ql-block"> 中午放学回家,取了一些💰,想着先给母亲当作生日礼金吧!进得门来,看到四哥在厨房忙碌,母亲和姐姐刚开始吃饺子,桌子上摆了四道菜。原来,姐姐来给母亲过生日了。今天她特意休假一天,因为周末,在饭店工作的她会更忙。所以,也没跟我说一声就独自来了。</p><p class="ql-block"> 四哥专门为母亲包了生日饺子。没有小孩,只有我们四人,也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一起陪母亲看豫东红脸王刘忠河著名的唱段《打金枝》。我提议:把姐姐买的蛋糕切了,给母亲拍张照。就这样,我们解开蛋糕盒,给母亲戴上生日帽,点上蜡烛,拍照并送上我们做儿女的真诚祝福,品尝香甜的生日蛋糕。蛋糕是小孩子的最爱,老人家多不好这口,几个人劝说,母亲才勉强尝了一口拂去奶油的新鲜软面的蛋糕。</p><p class="ql-block"> 生日之际,愿我亲爱的母亲,在特别的日子里特别快乐!我深知,母亲最大的快乐,就是儿女们能围在她的身边。祝母亲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幸福到老!</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情最是厚重;有一种付出最是无怨无悔;有一种爱最是不求回报;有一个称呼最是伟大,这就是母亲,祝母亲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幸福到老!</p> <p class="ql-block">2023.5月 鼓缘</p><p class="ql-block"> 八点多了,我跑去帝壹茂岸边练习非洲鼓。看着上面有树荫,就不再下到河岸边。半个小时的样子,隔着一道树丛河岸响起乐器演奏和演唱的声音。我的小音箱是无法相提并论。我仔细聆听着我的音乐伴奏,打的鼓点丝毫不受影响。出于对唱歌的喜欢,各玩各的,互不打扰。</p><p class="ql-block"> 十一点多了,岸边静下来了。只有树上的知了声和我的鼓声了。走过来一位高挑的姐姐,笑容可掬:“我在下面唱歌的时候,就听到了你的打鼓声。听到音乐和鼓声我就想跳起来。”“是吗?还好听吗?”“好听。我是新疆人,随着部队转业的丈夫来到商丘。”听这位姐姐介绍,她已经六十出头。看身材,看气质,哪里像这个年龄段的人。她说刚才都不想唱歌了,因为乐队老师辛苦伴奏,不好意思走开,终于等到结束,她要跳一曲。</p><p class="ql-block"> 我说:好啊,我也是刚入门,打得不好。一旁认识这位姐姐的老哥,准备用手机负责给她录像。并且很热情的对我说:“我刚才给唱歌的她们拍照时,就想着让你们合作呢!”</p><p class="ql-block"> 先是简单的来一首,姐姐说,节奏快慢可以。我忽然想起《新达坂城的姑娘》这首歌。就让姐姐聆听一下这首曲子,姐姐说:挺好。于是,播放音乐,姐跳舞,我伴鼓。你看姐姐举手抬足,轻灵如燕,裙裾翩然,如飞舞蝴蝶。忽而笑颊粲然,忽而侧身垂睫(只是这样形容,姐姐戴着墨镜呢),忽而点额抚臂……顾盼生姿,婀娜妩媚……观者如饮佳酿,陶醉其中。</p><p class="ql-block"> 一曲完毕,我们都禁不住为她赞叹鼓掌。</p><p class="ql-block"> 姐姐兴奋地说:“好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草原。哪一天都得空了,我们一定再约,她要穿上美丽大裙摆的民族服饰,戴上维吾尔族帽子,好好的跳一回。”</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这样子练手,我的心情也是蛮激动蛮激动的。也希望自己坚持练习提高。</p><p class="ql-block"> 缘分无需多言,一切尽在音乐中。</p> <p class="ql-block">2023.6月 骑行北京胡同</p><p class="ql-block"> 根据孩子们给安排的行程,下一站赶往北京大栅栏。走了好一段路程,才找到要去大栅栏的石板桥公交站,坐了五站,他坐在车尾,我怕晕车,一直在前面站着。还好二十分钟的样子,就到目的地了。</p><p class="ql-block"> 北京市大栅栏属于历史文化街区,北京早期商业的发祥地。现在集商业文化娱乐于一起,游客摩肩接踵,甚是热闹非凡。如果我做介绍的话,无非也是百度而来。</p><p class="ql-block"> 走了好一段路程,看到好多名家名店都在此街上。和他找了一家面食店,要了一碗28元的北京炸酱面和一碗25元的茄汁牛肉面,我吃的是茄汁面,我的感觉是味道还真的挺好:面条劲道,卤汁咸淡口味适中,就是量上稍显少了些。吃饱喝足,不再着急奔走,各个大小店面溜达一圈,有些东西不知是真是假,也不敢购买,饱饱眼福罢了。看到有家葫芦王,仅是看一眼,就觉着垂涎三尺,不停吞咽着口水。我禁不住要买一串尝尝,山楂个大,外面包裹一层冰糖,晶莹透亮。并没有急着品味,让一美女给拍了几张照片,一定要留念,又是在前门大街呢!咬上一口,果子软烂面,甜中带着点点酸头,不由得想起那首歌:“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这歌词这曲调这寓意越品越美。</p><p class="ql-block"> 时间绰绰有余,又搜索可观赏的景点去看看。选择去了南锣鼓巷。它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西边是地安门外大街,东边是交道口南大街,此巷长787米,宽8米,南北走向,东西两面共有16条胡同整齐排列,呈鱼骨状,瞰整个街区犹如蜈蚣,又称蜈蚣街。形式和大栅栏大同小异,我们基本上匆匆而过,最后看一胡同通往什刹海,就商量着步行前去,谁知有着2.2公里的路程,加上闷热厉害,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腿脚也累了,整个人真的疲乏了。于是俩人在一家私人订制旗袍店稍歇一会儿,然后各扫一辆单车,骑上车子,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p><p class="ql-block"> 是心情的缘故,还是骑车快的缘故,转角就来到什刹海,其实我们并不知道是什刹海,也是后来查找才晓得,我们从前海而来,后经北海,这一流域比较开阔,游览的船只很多,荡漾在水波粼粼清澈的海面上,我们所沿海骑行的路段:河岸高大的柳树碧青低垂,轻拂扬扬,加上蓝天,清海,游船,眼前展开一幅美丽的画卷。几次欲下车拍照,他不喜。也就止住了,虽然只管蹬车前行,但升腾起太多的不甘心。不经意间,来到了宋庆龄同志故居门前,几个游客想进去参观,只因闭馆时间已到,被工作人员劝返出来。</p><p class="ql-block"> 停靠在街道边游北京胡同的人力三轮不少,干脆,我们就随前面的一辆三轮前去游览一番。拉三轮的嘴巴个个能说会道,游览中他会给你介绍某个胡同的特色历史,也就他们就是老北京的名片吧!看到有个胡同两旁摆放着各样花花草草,让我感受到生命的蓬勃与活力,我掏出手机,想拍一下以及蹬自行车游胡同的他的背影,结果,眨眼间被甩得远远的,甚至他的背影都看不到了。他们还要走多远,我打起了退堂鼓,劝他不要再走了。我们原路返回,七转八拐,等走到大路,却不是也找不到原来的路段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经查找打听,终于找到二号线地铁站口,中间又转乘五号线,七点多的样子,总算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感觉最有意思和好玩的,还是骑行这一段,看老北京,还是到胡同里转转吧,下棋的,摆摊的,开家庭饭馆的,写明私家住处禁止入内的,墙根摆放着破烂自行车的,不少胡同里停放着车辆的……有的胡同多多少少少了一些传统,但他们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成为北京一部分的胡同仍具有着独特的文化氛围,展示出了一些传统的建筑和风格。</p><p class="ql-block"> 且烟火味浓厚,值得转转。</p> <p class="ql-block">2023.7月 无巧不成事</p><p class="ql-block"> 今天太阳要出嫁吗?云纱遮面,那么羞羞答答。真是难得一个清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想去运河打打鼓,说行动就行动。翻看鼓包小口袋里的U盘等是否装好。手套、纸巾等都在,唯独少了第四册的U盘和链接手机的转换器。把防晒衣的口袋,包包以及装书的提袋都翻了个底朝天,还是没有找到,看样子,是不是那晚……</p><p class="ql-block"> 脑子里翻片回忆一下:那天晚八点了,运河开启了音乐喷泉,我还没有收摊的打算,夜幕迟来,难得晚风徐徐。这时,台阶下来几个年轻的小伙,一小伙儿笑着对我说:“阿姨,我们想在这儿唱歌,怕是音响会影响到您。我们原是在南边演唱的,喷泉太响了,就过这边来了……”说着还递过来一瓶矿泉水。哦,原来是想在这个地盘弹吉他演唱。其实,我已经在这玩了两个小时了,完全可以收摊了。“没关系,你们就在这边玩吧!水你们拿着,我带着呢!”几个小伙儿一并向我感谢。“不用谢,我玩的时间够长了。”说罢,我就开始装鼓,收音响、谱架等。难道把U盘等落下了?即使有人捡到,说不定没用,扔进河里也有可能;就算是没谁捡拾,第二天下了雨……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吗?唉,异想天开的事就不用想了。</p><p class="ql-block"> 不管怎样,U盘里三册书上的曲子还好都做了备份,这个不担心,只是转换器一时半会儿去哪儿寻,音响上USB插口虽然已经修好,但在手机上操作找寻各册曲目更方便快捷。跑去东头一家卖手机用品的小店里问一问,还真有,毫不犹豫买了一个。</p><p class="ql-block"> 傍晚四点多出了门。这个时候,来往的人不多。偏偏喜欢岸边的绿柳,袅袅娜娜,妩媚多姿。我总是在她的庇护下,在她带来的一片绿荫下,尽情享受音乐带来的愉悦!</p><p class="ql-block"> 一对伴侣中先是男生走了来,(其实,他们在河岸边站了好一会儿了。)坐在我的身旁,随后女生也扭捏着跟了来,我拿出一张报纸递过去,让他们铺在台阶上坐下来,他们很兴奋地听我拍鼓,激励我说打的好听。我谦虚表示感谢,还在学习中……</p><p class="ql-block"> 又走过一家四口吧,也许只是我的猜测而已。一位个头不高,打扮很干净精致的女士,听到音乐和鼓声,情不自禁且大大方方的舞蹈起来,还想拉扯着自己的女儿加入进来,女孩拘谨不好意思只是看妈妈翩舞。我专门选了一首欢快的歌曲,她跳了好大一会儿,一旁高大敦实的男士不停地录拍,他们欢笑着,我也兴奋着……</p><p class="ql-block"> 一位背着包皮肤黑黑的男孩子走了来,坐在刚刚那对情侣坐过的报纸上。我停了下来。“阿姨,上次咱们俩说过话的。”我说这孩子有些面熟呢!“上次,我们在这弹吉他唱歌来着。”哦,原来是其中的一位。通过对话我知道了:这位十四岁的男孩家住道北,跟随这几个弹吉他唱歌的哥哥来玩的。处于变声期,目前还不敢怎么唱歌,因喜爱,来练练胆儿,感受一下氛围!我们的谈话一直没有间断,这孩子给我的感觉是相当的成熟。</p><p class="ql-block"> 交谈中,我还有一个意料之外的惊喜,你们猜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阿姨,你的U盘是不是丢了?”我面露惊讶:“你怎么知道?难道你们捡着了?!”原来那晚,我着急走了,他们发现落在台阶上的U盘,觉着是我的,就收了起来。天呢!“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说的就是我吧,真是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他发信息给那位哥哥,说是他们一会儿就来。我让他给那位小伙儿发去感谢的话。就这样我们一直等着说着聊着,并打了一首他熟悉的李宇春的《下个路口见》。这中间也不乏激励他好好学习的话语,这是老师的通病吧,谁知道人家心里怎样犯嘀咕呢!</p><p class="ql-block"> 等了老半天,那几个小伙儿才赶过来。那晚,他们向我表示感谢;今晚,我向他们表示感谢!缘分呐!他们继续在这儿锻炼自我,追寻梦想。看他们一个个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我想: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吧!他们的未来一定充满了美好的希望!发自内心的祝福:祝福青春,祝福他们!</p><p class="ql-block"> 我看他们越发的可爱,越发的喜欢呢!</p> <p class="ql-block">2023.8月 雨中行</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秋雨就淅淅沥沥下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雨更大了。</p><p class="ql-block"> 看着哗哗的大雨,心想今天是否要去单位呢?看群里没有任何通知,也想着越是这样的时刻,越不能掉链子。胡同口已是一片小小的水域,积水已漫过路牙子。我硬着头皮骑着小电动进入水里,慢车道已被雨水淹没。</p><p class="ql-block"> 心里还在犹豫是不是调转头,返回家。思忖着,还是继续前行。路上像我这样骑电动车雨中行的人少之又少,因为是周末。</p><p class="ql-block"> 还没走到原来住的小区外的十字路口,就已经感觉到水越来越深,眼前简直就像一片汪洋,看着汽车在水中游走,我的小电动可行?这些年来,还真的没有这种经历。碰到这种情况,要去单位的话,多是趟水步行。这时候的我自然忐忑不安,万一水淹电瓶,万一半道走不了了……胡思乱想着,在担惊中,在一波一波涌来荡去的水浪中,小心翼翼地前行。我的小车还真是给力,竟安然无恙,顺利到达。</p><p class="ql-block"> 雨一直下,稳稳当当地下着。学校还好,只是操场上略有积水。</p><p class="ql-block"> 下午不再到校,中午必然是要回去的。</p><p class="ql-block"> 披上雨衣,再戴上头盔,满眼水茫茫,这座小城,我所走的街道完完全全成了水路。</p><p class="ql-block"> 走快车道,快要到归德路与文化路路口,看到有车辆在调转头,怕是积水太深了。我也不敢贸然前行,推车倒回。走东边的昌盛路向南沿运河北岸西行,无奈积水成渊。此刻,竟然找不到一条没有心理负担通往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 来到归德路桥,小区东门口不用提,我们在这里住了六年自然清楚得很。每逢大雨,雨水滔滔封堵小区大门。望向运河,河水满满当当,河池焉能承受得了,肆意横行,两边的步道估计已淹没小腿。我推车走向运河南岸,想沿着南岸观景步道到神火大道。谁知档杆阻拦住了去路。我又调转回头,骑车冲进水洼,小区南门开着,积水也到了大门里,没多想骑车拐进小区!出小区西门到文化路,情况还是不妙,一条马路犹如一条小河,更何况雨依然倾泻。如果有人给我拍照的话:特写给双眼,里面写满无助。再想想家门口太深的积水,决定等等再说。</p><p class="ql-block"> 我再次水中推车调转头,走西门返回小区。在车棚找到一空位,把车子停放那儿。穿着雨披戴着头盔,取下挂在车把上的包包,向儿子家走去。</p><p class="ql-block"> 从单位回来前,就给儿子通过电话。只是没说来他这边,故而儿子看到我并不惊讶。让我赶紧脱了雨披,才发现我的裙子几乎全湿了。儿子问我是否吃饭,傻儿子,老妈这一路尽在水中折腾了,哪里吃的午饭嘛?他说要给我下水饺,我阻止了他,吃了他剩下的半碗面条,又吃一些零食作罢。娘俩聊会儿天,看看电视,儿子让我和他一起把洗好晒干的凉席拉拉抻抻折叠起来。我帮他们打扫收拾一下晾台上落的花叶。儿子原来住的那间房,雨水随风透过窗子还是挤进来了,儿子用毛巾擦拭后,又垫在那儿以便吸水。几次到窗前细瞧:雨,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坐在沙发一侧,尽量让湿了的衣服不沾染沙发,这一挨沙发不当紧,困意朦胧,好一阵迷糊……</p><p class="ql-block"> 一直等到五点多了,透过窗子看小区东门外,雨像是停了,积水退去不少,路边停着的汽车,车轱辘都露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给儿子招呼一声,我赶紧收拾,拿上雨衣头盔包包下了楼。雨零零星星,完全可以不披雨衣。路上还是有积水,个别地方稍深,先前担惊受怕的景象倒是没了。(我走的可是快车道!)过金银路到胡同口的一段路,像水漫金山似的,尽可能抑制住心里的紧张只管走。直到家门口,真正松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 这回家之路,若说历经跋山涉水确实有点夸大其词。不过,其中的涉水今个儿彻底体会了,挺无奈哈。</p><p class="ql-block"> 视频是往年大雨中过马路前往单位。</p> <p class="ql-block">2023.9月 爱我所爱</p><p class="ql-block"> 这个假期是我练非洲鼓最勤快的假期,自以为手法手速都长进了不少。现在,玩非洲鼓成了我放松心情的办法之一。</p><p class="ql-block"> 昨天,王姐给我微信说想去玩非洲鼓,只可惜我没的时间。此刻,我在群里招呼一声。也只有王姐,其他人没应答。</p><p class="ql-block"> 我不由得心生感慨:这中间,一起玩鼓的姐妹,有的不再见面,有的时而出现,有的一直在一块儿练习。也许是兴趣使然吧!时间会沉淀一切,来来去去的人,有的擦肩而过,有的中途下车,有的却一直陪伴……</p><p class="ql-block"> 在激情拍打的过程中,有一老一少驻足停留,那老的七十多了,她说,“听到这歌曲这鼓声,很兴奋,喜欢着呢!”那少的四十出头,她说,“刚才拍的那首歌可好听。在云南旅游时,就曾看到过这鼓,很想学,不知好不好学。”我觉着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她咨询我很多有关学习非洲鼓方面的事情。就在我身旁,她关注了我推荐给她的网上老师并添加了老师的微信,购买了鼓和鼓架,和老师讨价还价,老师赠送了她一本书和一套课程,但愿她的喜欢能够持久,不会因为中途某些原因而放弃。她在我身边跟着节奏拍打着大腿,直至我和王姐玩到结束。约定等她的鼓到了,一起来嗨。</p><p class="ql-block"> 生活,忙碌也罢,充实也罢,美好也罢,都需要我们用热爱去感知。愿每个平凡的日子里,大家都有花开的心情,生活被喜欢的人和事填满。</p> <p class="ql-block">2023.10月 我来观潮了</p><p class="ql-block"> 今日,钱塘江观潮。据记载:大潮,八月十八为最盛!不止我们的运气如何,能否一饱眼福。</p><p class="ql-block"> 九十公里的路程,由于路上拥堵,走了三个多小时,中间又不得不临时改变了观景点,原来准备去盐官镇大缺口改成了周王庙,是跟昨天大潮冲断护栏扑倒游客有关吧。</p><p class="ql-block"> 距离观景点还有近两公里的路程,我们就下了车,随着人潮往南行走。拾级而上,观潮大堤上已是观者云集,我们往东走了老远,看到护栏网外稍有空隙,就见缝扎针停留下来,等待着大潮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等的过程中,和一旁的两口子聊起了天。他们就是本地人,离这儿也就两公里。谈笑间,问他们年年有潮,为啥还与我们外地人抢这一席观景之地。夫妇俩中,女士善谈,听她介绍,其实平时也来看潮,夜间也有,只不过潮不大而已。大潮时间,他们如同过节一样,定来观潮,可能不仅仅是看潮,更多的是看这热闹的情景。也许,观潮这一活动就是当地人心中的传统情结吧。</p><p class="ql-block"> 站了一个多小时,一点四十五分的样子,远远的出现了一条白线,大家都激动的喊着:潮来了!正如小学语文课本上所描述的那样,听见旁边一个人说,此刻潮离我们得有四公里左右呢!确实等了老半天,才听到隆隆的声音,大潮自东向西翻滚着汹涌而来,横贯整个江面。我们所在的位置,观看到的浪潮不足以运用上书本上的词汇形容:千军万马,齐头并进,天崩地裂……但也足以让我啧啧称赞:奇观也,壮观也!</p><p class="ql-block">    浪潮滔滔奔腾向西而去,余波依然翻卷,起伏跌宕,看堤下江水也涨了老高。对了,潮来之前,艳阳高照,游客有的撑伞,有的戴着防晒帽,即将到来的时候,不知怎么,太阳遁去,江风习习,感觉神清气爽。大潮过去了,太阳像是钻出了云层,射出万丈光芒,我即刻又感觉到了炽热浓烈,我猜测,这一定跟大潮的来去密不可分吧!</p><p class="ql-block"> 大潮已远去,看官也就散了。</p><p class="ql-block"> 人潮如江潮,浩浩荡荡而来,前呼后拥而去。</p><p class="ql-block"> 虽然,潮并不如描绘那样盛大,观到此景,无憾也。</p> <p class="ql-block">2023.11月 异国情深</p><p class="ql-block">秋天很好,</p><p class="ql-block">因你正好在场。</p><p class="ql-block">路程迢迢,</p><p class="ql-block">终是成真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秋风凉</p><p class="ql-block">初闻歌声深沉悠扬</p><p class="ql-block">莫逆之交情意绵长</p><p class="ql-block">相约有朝一日不再隔屏相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铺满寒霜</p><p class="ql-block">相逢,成了难以逾越的奢望</p><p class="ql-block">日子平淡如水</p><p class="ql-block">静静地远去,静静地流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草有情,温柔明亮</p><p class="ql-block">红叶轻轻敲窗</p><p class="ql-block">晚秋里,微笑相拥</p><p class="ql-block">似一缕春光撒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来姐来商相聚</p> <p class="ql-block">  2023.12月 东湖之行</p><p class="ql-block"> 用过午餐,我们继续前行,也就是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东湖的大门口了。小雯已提前预约,刷身份证直接进入。</p><p class="ql-block"> 直行没多远,就看到东湖一角,大片的枯菏立于湖中沉静而悲壮,如同一幅凄美的画卷,诉说着岁月的轮回,令人感慨万千。湖畔左岸耸立着一排高大挺直的水杉,树冠呈现红褐色,如同燃烧的火焰,在这清冷的冬日,显得繁华而热烈,似是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p><p class="ql-block"> 我们沿景观路前行,路旁各种花草树木依然充满生机,茶花有的已经盛开,多是含苞待放,为冬日增添了艳丽的色彩。这边湖畔黄中带绿的垂柳袅娜依依,柔媚多姿;对面则是碧绿的小岛前棕红色的水杉挺拔,红绿相间,夺目明亮。宽广的湖面微波轻荡,湖边看得清湖水里的水草摇曳,不知是野鸭还是鸳鸯水中畅游,白鹭展翅飞翔。天空朗朗,倒映清澈见底的湖中,目之所及皆美景,这一湖碧水,让眼前的一切变得那样的轻盈柔和。我们想象着东湖春天的嫩绿,樱花飞舞;夏日的翠绿,碧荷满塘;秋季的金黄,秋叶斑斓……此刻,我们漫步在冬日下的东湖,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湖光山色,已是最大的喜悦,最美的心情了。</p><p class="ql-block"> 据资料记载:东湖自古就是游览胜地,历史上屈原、李白等不少名人曾在东湖留下足迹。东湖还是最大的楚文化游览中心,楚风浓郁,楚韵精妙,我们途径行吟阁,前有屈原塑像,并参观了屈原纪念馆,内涵丰富。东湖也是解放后毛泽东同志除中南海外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周边聚集了多所高校,文化底蕴深厚,东湖无疑是武汉市区重要的文化中心。</p><p class="ql-block"> 东湖,都市里一处远离浮躁和奢侈的安静水域,我们行走在洁净的风里,一叶小舟,一片草坪,一棵橘树,一只飞鸟,一丝云彩……时间仿佛暂停,内心变得平静。一切都令人魂思神往,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偌大的东湖是杭州西湖的六倍。这中间,我们漫步四个多小时。听小雯说,我们也只是走了它的四分之一,真心期待有缘再见!</p> <p class="ql-block">新的一天,</p><p class="ql-block">开启新的一年,</p><p class="ql-block">愿你有念、有恋,</p><p class="ql-block">予自己清欢,事事都如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