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南普陀之行

小草

<p class="ql-block">时光流倘,静静陪伴。当岁月列车即将驶入2024时,姐姐和我如约,一起陪同年迈的母亲,来到了鹭岛厦门,来到了佛教圣地——南普陀寺。母亲想来南普陀寺朝拜,已经有很长一段日子了。总有那么一些不是理由的理由,总有那么一些算是原因的原因,让我们未能成行,在辞旧迎新的这一天,总算圆了母亲的这个心愿。</p><p class="ql-block">在母亲心里,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永远是她心心挂念的孩子。不厌其烦的叮嘱,循循渐进的教导,填满了母亲与我的交流。虽然母亲年事渐高,行动不便,但最操心的还是我的冷暖,最担心的还是我有没有偏离她所希望的样子,哪怕我已成家立业,哪怕我已为人父为人夫,哪怕她自己才是最需要我们照顾的人,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p><p class="ql-block">最近母亲会不时对我说:你现在不要嫌弃我唠叨,当哪天你听不到我的唠叨,那时想听也听不到了。朴实的话语中,说明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听后我无言以对,心中平添了一份顺而不周的愧欠。唯有静静地陪伴,尽可能地顺着,才能缓解心中的不安。每当我要下厨给母亲,做点简单的饭菜时,她总是担心我做不好、也说我不像个做事的样子;每当我要在食堂给她打包蔬菜,她又担心我浪费、给单位食堂增加麻烦;唯有陪伴她出来,才会对我有所放心。</p><p class="ql-block">母亲非常执着。想办的事,她会尽其所能,努力办成。老家房子的新建,是她东借西凑,是她到处求人,是她省吃俭用,才得以完成,才得以留住我们在老家的根;我能顺利考入大学,是她“精雕细琢”,是她“威逼利诱”,是她在失望之后不懈坚持,让我多了新的人生选择,成就了我现在的知足生活。</p><p class="ql-block">母亲的执着,体现在她对信仰的追求,体现在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生态度。这些年,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但只要是朝拜和礼佛,她总能克服种种不便,有时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来恢复元气;当然,母亲从不把她的信仰强加给我们,仅会提醒我们多做善事、好事、实事,在生活上尽量不麻烦我们,秉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坚持礼尚往来、吃苦是福的理念。</p><p class="ql-block">心存美好,向阳而行。短短三天,行程紧凑,匆匆陪伴,暂且算是对母亲的一个交代。然而,深情之处,不是简单的交代能够“交代”的,不是自我的心安可以“心安”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