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五日自驾游

丁宁

<p class="ql-block">从伊斯坦布尔,飞过跃地中海到开罗,开启我向往已久的埃及之旅。</p> <p class="ql-block">入关时需要填写一份入关卡。</p> <p class="ql-block">入关后,购买埃及电话卡,把土耳其的电话卡换掉,这样信号会好,导航不会卡顿。去ATM上取上两千埃磅备用,再到机场的租车公司取车,</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从租租车上预定的车子只有碰撞险,总计限制公里数,我感觉应该差不多,这样一天一百多人民币,还是挺划算的。没想到这开罗的租车公司 必须要我们缴纳保证金570美金,说万一发生事故,这钱就没了,这个风险很大,要不就得购买全险,出事不用我们管,并且提醒我们我们的行程总公里数是不够的,需要购买无上限的公里数要缴纳76美金,我们想来想去决定交76 美金,这样我可以随意开,保险太贵,我们不想购买,多次据理力争后,无结果,我又拨打了租租车客服,这个时候中国时间已经是将近夜里12点,没想到回复挺快的,客服马上联系了租车公司,没用,客服说人家公司就是这么规定的,必须这样,没办法,在机场一直叨叨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同意冻结信用卡570美金,这样我们顺利拿到车子,签好合同,认真查验车子的毛病,确认无误后,驾车去酒店。</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一番叨叨,感觉埃及的坑还是很多的。跟之前的攻略上说的一样。后来反复梳理这件事,也不是坑,是我只图便宜,没有认真阅读哪个租车套餐的规定。心里也就释然了。</p> <p class="ql-block">埃及机场的雕像</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们租的车了,外皮少皮没毛的,后来在大街上发现我们的车算是很好的了。</p><p class="ql-block"> 大街上的车子几乎很少有好的。交通异常的混乱,人们可以随意横穿马路,车子都得避让行人</p> <p class="ql-block">我们第一晚就住在离金字塔一百米左右酒店,在阳台上可以清晰看到远处的金字塔群和狮身人面像。</p> <p class="ql-block">墓穴的壁画,工作人员热情的给我们讲解壁画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进了景区,一个当地人热情的主动给我拍照,我不用他,他说“It’s free”!我同意了,他认真的给我摆姿势,反复拍,拍完了,我也不好意思白麻烦他给了他20埃磅的小费,其实他就是在这里做这个生意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埃及人照片拍的不错</p> <p class="ql-block">进入金字塔内部,里面闷热缺氧,只能一个人进出,来回一条路。其实啥也没有,胡夫的木乃伊至今没有找到。里面墓室就是一个破损的石棺,石棺上没有雕塑,就是一个普通的石棺。</p><p class="ql-block"> 这个胡夫金字塔的门票是最贵的,确实啥也没有。</p><p class="ql-block">其实,金字塔并非法老的陵墓,只是一个祭奠神灵的地方。考古学家是在帝王谷发现的少年国王图坦卡蒙的陵墓。历经七年的挖掘工作,充满了各种诡异事件。法老墓前,写着这样的石碑铭文:</p><p class="ql-block">谁要是敢,打扰法老的安宁,死神将展开翅膀,</p><p class="ql-block">降落在他的头上!这法老的诅咒很快就应验了,首先死亡的是卡纳冯勋爵,还有阿瑟.梅斯先后有22名参与挖掘的人离奇死亡。</p><p class="ql-block"> 这更增加了法老之墓的神秘感</p> <p class="ql-block">红色的建筑就是埃及国家博物馆,担心停不下车,还好,广场下有个收费停车场,收费很少。</p> <p class="ql-block">埃及博物馆也是必看的</p> <p class="ql-block">这可是真正的千年木乃伊</p> <p class="ql-block">拉美西斯二世</p> <p class="ql-block">埃及博物馆院内的美食也很不错。价格也还可以接受</p> <p class="ql-block">亚历山大的大街上到处都是这种椰枣树,掉落的椰枣很多,没人捡,因为是涩的,需要用蜂蜜腌渍入味,才能吃。</p> <p class="ql-block">路上遇到警察查看护照和驾驶证,我们从开罗自驾到了我一直向往的亚历山大,我对这个城市有着很好的印象,物价不高,不是热门的旅游城市,游客很少,我们的到来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友好。</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凯特贝城堡外被一群孩子围观了,他们争先恐后的与我拍照,有几个孩子还与我击掌,击拳,居然有个大孩子还送了我他的手串。</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那个亚历山大的少年送的手串</p> <p class="ql-block">这是默罕默德让我拍了他的联系方式,我的谷歌注册不了,给他和他朋友拍的照片也没法发过去,很遗憾啊!我可以想象这个孩子会一直期待收到我给他们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个孩子叫默罕默德,跟在我后面好长时间,就想聊天,并告诉我他的联系方式,可是他的阿拉伯文我真是没办法认识</p> <p class="ql-block">拍了很多照片,我忽然记起我早在出发前准备的一元,五角的硬币总共有几十块钱吧,我就当作礼物送给了这些热情的孩子们,告诉他们China’s money 他们收到后高兴坏了,飞一般的围着我奔跑,引来一大群孩子都来要,直到我的零钱全部送光。</p> <p class="ql-block">  凯特贝城堡, 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在亚历山大灯塔原址上建造。提到亚历山大灯塔就不得不说一下亚历山大港曾经的辉煌。</p><p class="ql-block"> 亚历山大港曾被马可波罗称为与中国泉州刺桐港齐名的世界第一大港。亚历山大港始建于公元前332年,是按其奠基人亚历山大大帝命名的,作为当时马其顿帝国埃及行省的总督所在地。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埃及总督托勒密在这里建立了托勒密王朝,加冕为救星托勒密一世。亚历山大成为埃及王国的首都,并很快就成为古希腊文化中最大的城市。在西方古代史中其规模和财富仅次于罗马。</p><p class="ql-block"> 但埃及的伊厮兰教统治者在奠定了开罗为埃及的新首都后亚历山大港的地位不断下降。在奥斯曼帝国末期它几乎已沦为一个小渔村。它是古代欧洲与东方贸易的中心和文化交流的枢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迅速,现为著名的棉花市场,也是埃及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p> <p class="ql-block">冰淇淋是真的好吃</p> <p class="ql-block">路上的行人很热情,要求和我拍照</p> <p class="ql-block">我们去了一家海鲜餐厅,大吃了一顿海鲜,味道真的好,饼烤至的有点像我们的锅盔。</p> <p class="ql-block">这个就是亚历山大图书馆,可惜等我们在对面喝完果汁,已经四点左右了,图书馆闭馆了,很遗憾,没能进去参观。</p><p class="ql-block"> 亚历山大图书馆曾经是托勒密王室的王家图书馆,克里奥帕特拉七世时期曾毁于大火,罗马帝国时期重建。公元391年,罗马帝国驻埃及的阿非罗主教下令烧毁亚历山大图书馆的藏书。这个是新建的。</p> <p class="ql-block">亚历山大市的海边,海水清澈透明,宝石💎般的蓝,点上一杯果汁,吹吹海风,是莫大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老城区的一家烤饼店,很想买来吃,可惜明天要走,把现金全部花光了,只要一埃磅一个饼</p> <p class="ql-block">开三轮车的少年看到我们老远就打招呼,我迅速拍了按下了快门。</p> <p class="ql-block">考姆舒卡法地下墓穴,进去有点阴森森的感觉,是好多人的群墓。据说尸体是从中间的井口进入。</p> <p class="ql-block">  这个就是庞贝柱遗址。“庞贝柱”是今天遗留下来的最著名的遗迹。它本来立在亚历山大的祭祀庙中,如今是在一座阿拉波墓地附近的小丘。它</p><p class="ql-block">有30米高,柱子由磨光的红花岗岩组成,基部直径约3米,顶部约2.5米。不过它与庞贝毫无关系,而是于293年由戴克里先树立的。</p> <p class="ql-block">海边钓鱼的少年,跟我们搭讪,拍照</p> <p class="ql-block">亚历山大海边悠闲的少女们</p> <p class="ql-block">亚历山大的小吃,一种豆子,挤上柠檬汁很好吃,五埃磅。</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亚历山大的大街上乘坐马车,超级喜欢。马路上,汽车、自行车、摩托车、马车、玩滑板的少年,都济在一起,看得我心惊肉跳,可是他们司空见惯,开车的都得避让所有人。想象一下车子多么难开吧。</p> <p class="ql-block">赶马车的老人高兴的唱起来歌,虽然我听懂他唱的什么,但是我能感受到他很开心,也许是因为招揽到了生意,心情愉悦吧</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不得不说说埃及的高速公路费是真的便宜,290多公里只收了5埃磅。<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记得那条公路的名字叫苏伊士运河路。</span></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亚历山大回到开罗机场还车,一切顺利,</p><p class="ql-block"> 这样我们共计16天的土耳其、埃及自驾游圆满完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