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从教初心 追寻教育幸福

心本教育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练伟东 </p><p class="ql-block"> <b>挥手告别2023年,昂首进入2024年,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我感慨万千。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与同事们一起,繁忙与成功交织,汗水与幸福相融,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一、适应新角色,展示新形象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从学校管理者到教育系统一个部门股室负责人,是岗位角色、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的改变,也是工作理念、工作范围的改变。在新的岗位,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尽快适应新的角色,尽快熟悉新岗位的工作,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这一年来,我努力改变股室人员工作作风,树立教育局机关干部服务教育、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努力深入到学校工作和活动中,尽可能帮助更多的学校发展与提升;尽可能让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全覆盖传达至各校,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这些活动中,为全县各校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我在局德体卫艺股工作一年,已经展示了本股室全新的形象。</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助力新教育,宣传新紫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新时代对新时期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做好新时期紫金的教育工作,如何展示紫金教育的新形象?是全县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个有33年教育历程的教育老兵,我一直把精益求精做好教育本职工作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助力学校,促进健康发展。</b><b>作为一个有17年校长经历的教育工作者,在学校管理方面有自己独到的教育思想和管理方法,为此,我尽可能深入到基层去了解学校的管理和发展情况,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一年来,股室通过以德育课题研究为抓手,推动并指导全县德体卫艺工作的开展,我下校参与课题活动35次,对参与课题研究的学校提出了有效的管理与课题实践的意见;开展调研28次,掌握全县德育、体育、卫生、与艺术工作情况;参与学校德育、美育、劳动教育、文艺、体育活动32次,激励师生奋发向上、争创佳绩;下校指导体质训练42次,实现全县被抽测学校体质健康抽测合格率达99.76%、优良率达68.47%,超预期完成省教育厅预定目标(合格率92%以上、优良率52%以上)。此外,我还参与全市体育美育工作检查,紫金被抽查的县城第二小学、富士康希望小学、县中山高级中学、紫金中学四所学校,受到了检查组的高度评价,有力地宣传了紫金教育,展示了紫金教育新形象。</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助力老师,搭建成长平台。</b><b>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优秀的教师团队才能孕育优秀的年轻一代。这一年,我们为德育干部和老师搭建德育课题研究平台,通过课题立项、指导、结项,有效地提高德育队伍专业能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务。这一年,我们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参加的班主任能力大赛,提升了班主任的综合素养。这一年,我们开展师生书画大赛,让全县师生有展示艺术的舞台。这一年,我们开展育人新秀、育人能手、名班主任评选活动,激励、表彰一批优秀的德育教师队伍。这一年,我们通过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投入60多万元培训了300名心理健康B证、200名心理健康A证德育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专职老师,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师资水平。此外,我们还开展了中小学生心理普查预警回访专项师资培训,未成年人防欺凌、防性侵专题教育师资培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助力学生,推进素质教育。</b><b>2023年是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的第一年,疫情防控放开后,学校、学生的活动更多了,校园生活更活跃了。这一年,我们组织或联合其它部门开展了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参加的征文活动3次,书画征集活动6次,现场书画大赛2次,现场经典诗文诵读活动1次,开展了田径、乒乓球调赛、“县长杯”足球联赛等活动。这一年,我们还选派优秀的学生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市长杯”足球联赛、“话说河源”书画大赛、“墨韵校园”书法比赛、“贯彻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激发了全县中小学生参加书法、艺术、体育活动的热情,助力学生成长。</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三、开启新征程,走进新生活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从校长岗位到教育局机关上班已经一年。这一年来,我坚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坚持每天撰写日记,坚持为家长、学生作讲座,准时上下班,放弃休年假的机会,以执着的教育信念,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尽心尽力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全心全意为紫金教育服务,虽比校长岗位干得辛苦,但对全县的教育工作更有作用,更有意义。特别是在参加县各项工作会议时,提出了一些有利于教育发展、有利于紫金社会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领导的采纳,感觉到自己在新的岗位更有价值。工作一年,我已经适应并喜欢上了新岗位,享受到了教育工作的喜悦和幸福。我愿以此为新的人生起点,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感受工作和生活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教育是值得为之鞠躬尽瘁奋斗一生的事业。</b><b>这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今后继续去践行的誓言。我将在新的岗位上,尽我所能服务紫金教育,回报我的亲人和朋友,回报党的培育之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2024年已经来临,愿大家新的一年所愿皆成真,所盼皆可期,所有美好都会如期相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 </b><b>2023年12月31日</b></p><p class="ql-block"><br></p>

教育

一年

全县

紫金

德育

工作

岗位

学校

活动

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