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游五老峪

老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世事难如意,何须斤斤把全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星期天,查了天气预报多云无雨,正是出游的好天气。我在牌下刚刚站好,44路公交车就停到了跟前。通过与司机师傅交流,问明白是否路过五老裕村后,便上了公交车,奔向五老裕。</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几年前,我曾经来过一次五老裕水库游玩,初见的印象感觉水库挺大,蓝蓝的水面,碧波荡漾,在岸边周围有许多垂钓之人。因为当时我是跟着别人去的,没有用心去注意到这里怎么走,所以只记得它大体上位置和方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汽车一路向南疾驰,过了郑家庄。我担心坐过了站,就转过身子问坐在我后面的一个四十多岁模样的妇女。“待会儿,你跟我下车就行……”,妇女听明白了我要到的地方答道。</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老裕到今天还没有通公交,得从洼裕下车。我的印象中到了洼裕(村)后,得走沥青公路穿过一个村子,再上一个土坡,走一段挺长的土路,才能到达五老裕水库。</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妇女和我一起下车走到了一个岔路口,指着左边一条新建的水泥路对我说,你沿着这条路,十几分钟就到五老峪水库了,她则继续往前直走,到她的娘家杨裕(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我一个人走在新建的“村村通”水泥路上,鸟鸣风柔,远眺田地里,隐隐约约看到有人正在里面劳作着。路旁的果树结的果子都被套上了纸袋子,挂在树枝上一副怪怪的样子。我拿出手机一看时间是7点45,应该比我想象到这里提前一个多小时,目的地就到了。我心里窃喜,中午应该能够赶回家吃午饭。</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顺着破路,转过了一个小山头,水库就出现在我的眼前。水库周围正在整修,新栽了许多竹子,樱花,柳树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树木,我发现浩大的五老峪水库竟然是空无一人。大坝上的风很大,凉凉的,几次要把我的帽子吹跑。变化不大的水库,没有什么吸引我的景致。我决定,绕水库一圈,便打道回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个人慢慢腾腾走着,忽而发现新栽的树木间距很近,若是过上几年,树的枝干一定会重叠复掩……我在心里暗骂那些急功近利,不懂业务的组建者。阴阴沉沉的天气,就像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压抑使我对眼前看到的东西一点也不感兴趣。</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34, 34, 34);">我随便拍了几张照片,毫无头绪沿着水库边继续往前走着,在一个拐弯处遇到了一些“植树人”正在忙碌着。“师傅,是不是树种得间距有点密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34, 34, 34);">“是啊,树苗先种在这里,等来年山那边修好了,再移栽过去,”一个看似是领导模样的人接茬答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34, 34, 34);">”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34, 34, 34);">“这些还不一定够呢,”那人热情地说,“你到那里去看看吧,”一边指着远处的一个桥说,“从那里穿过村子,那边的景色挺好!”话语里带着一种自豪地语气。</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转过了桥,继续南行几百米,五老裕村出现在我眼前。村口几棵杏树结满了黄黄杏果,甚至有一些落到了地上。我摘了一个,酸甜味足。于是,我忍不住多摘了几个,看到远处有人往这边走来,不得不离去。 没想到这几颗熟杏,竟解了我过后的饥渴之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老裕村子不大,我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又来到了另一个出口。路边闲坐着几个老人,我问他们,那条道路通往景区,“那条路都通,你走那一条路都可以,”他们同样带着一种自豪的语气,回答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转过一个路口,一个岔路又出现在眼前。我选一条铺着石板,两边新载竹子的小路走了进去。竹子还没有完全缓过苗来,不是很青绿,石板路时直时弯,一条小溪淙淙作响,淌着清清的水流……忽而一只鸟儿飞来喝水,停在对岸的石头上,它扭转着脖子,警惕地观察着四周情况。我想用手机来一个抢拍,小鸟似乎受到了惊吓,“扑棱”一下,飞走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在大旱的今年,这里还有水流,在博山真是一个难得的地方。我每走一个地方,或遥看对岸的远山近水,或近看四周的一草一木,皆能框出我要拍的景色来。山路蜿蜒,却让人感觉路并不漫长,真是有幸走在似画的景色中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人迷其境中,忘思俗间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伶仃非吾意,感受与谁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34, 34, 34);">如果不是肚子咕咕叫了起来,我才知道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三个小时,人的本性真是难改,特别是在活动一段时间以后,饥饿如期而至。我带着的水早已经被我喝没了,今天又没有带干粮,景区竟连一半还没有走完,我真是进退两不舍。突然,我想起了在村口摘地那几颗熟透的黄杏。有时候无意间做的事情,竟然是起到了关键用途。这就是偶然转变成了必然了吧。一边胡思乱想一边吃着黄杏,饥渴感消减一些,我决定继续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我突然看到 一个长廊横跨在小溪的两岸,它矗立在树木丛中非常的华丽和显眼。几个游人分散地坐在长廊两边,凉风习习,脸上挂着舒适清闲的笑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我站在长廊上往下看去,刚刚走过的小溪蜿蜒的伸向下游,有几个小拦坝在阳光下如同一个个镜子面,或山,或树,或石的倒影都被映在了里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江山如画,也不过如此而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坐下来歇歇,再走。”我朝着招呼声音定眼看去,一个胳膊腿和脸全是古铜色的老人,正满面笑意向我打着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好啊,您也来逛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姑娘来接我到张店去住几天,我不想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他都八十五了,我们姊妹六个,都在外面做买卖,跟前没一个人,哥哥姐姐们都不放心,所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应该去吧,老爷子,你一个人在家是有点让人不放心,”我随着老人的闺女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圣人说,人不立己,天诛地灭,一个人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才好!若是真到了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再到你们那里去,好吗?”老人似乎是与我打招呼前的话题,又是一个对女儿的答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死犟,”女人笑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这是您不对啊,您不去,辜负了孩子们的一份孝心那,”不知为什么我又劝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老人很健谈,一双有神的眼睛在古铜色的脸上闪烁,他从邻里之间,自己的为人处世,孩子们在外的打拼……一件件的说起,有理有据说着他不去的原因。并不显得强词夺理,唯我是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喜好抬杠的的我,渐渐理穷,只是“对”,“是,是”地听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是啊,人都是凡人。活着就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准则和为人处世的道德底线,活着应该为自己活着,应该独立,自强。别人帮你的都是多着的东西,绝不能去牵强所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34, 34, 34);">老人说到吃饭的时间了,攥住我的手腕怕我跑了似的紧紧不放,邀我一块下山。开始我还有点想挣脱(因为景区我还想逛下去),女人苦笑的看看我,我就随着他们,上车返程。到了村里老人邀我到他家坐坐,随便吃点饭。我谢过老人说,“刚吃过了,因为急着赶回去,就不去打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34, 34, 34);">老人说,”也好,过不了半个小时,公交就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事事难随意,只愿有缘再相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何必强做求圆满,一切随风且由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次虽然没有把景看全,我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满满都是收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