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辞旧迎新的述职报告

古城天子

<p class="ql-block">关于辞旧迎新的述职报告</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李白说李白乘舟将欲行,他咋说没关系,这一年好赖得走下去,而且还必须走到头,一直到今天,栽栽愣愣也罢,跟头把式也罢,因为没人在意这个过程,这世界破破烂烂也好,你成天缝缝补补也好,明天就是新的一年了。</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2017年提出的乡村战略到2023年是一个重大转折,作为农民该摩拳擦掌了,该铆足劲把命运的齿轮转得只闻其声不见其影了吧。可天不遂人愿,都说谷贱伤农,市场这东西,扎人一刀,不能说疼,自己模糊模糊伤口,还得重新再来,伤不起啊,那也别喊了。三农是堡垒,谁也攻不破,因为那是国计民生更是根基。</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谁的父母喊谁的孩子,孩子都得答应,然后说,干啥?2023年这个月少爷保家卫国去了,我有点不情愿,一琢磨,那是国家需要啊,释然了。要是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那都不用国家吱声,趁清醒自己都得给自己两个大碧兜。一想这基层工作10年了,也没陪孩子几天啊,整天这事那事的,还好像啥都没干,回身又给自己两个大碧兜。</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三年四月的时候,我说的是阳历,我喜欢四月,我生日,和清明前后差不几天。备春耕总能让人心情愉悦,把种子化肥乐颠颠的搬回家,找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把土地翻过来,修整一新,把希望埋进去,等着发芽。此时我的本职工作是撅个屁股灭火,或者是轮着方向盘防火,轮着轮着就年长了一岁,还挺应节气,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5</p><p class="ql-block">空气清新的不只是涌泉村,还有每个人的内心,我的畅想很简单,要是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能栽点花种点草,该有多好。不管是路过的还是居住的人,豁然间就都亮堂了,一年更比一年好。生态宜居不是口号是方向。一个一个微笑的人苦行僧见了直接就在涌泉村还俗。</p><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一年过半,不好的,都是过往。酸甜苦辣都咽下了,半道吐出来的也都见不得大天,就好比野草长得再好看,也得让锄地的老汉铲掉,踩几脚,吐口吐沫,接着锄。上半年,本人也吐过几回,一回是喝大了,吐完接着喝;一回是忘了吃几个菜,吐出来查查;一回是刚想吐,觉得不应该,一捂嘴又咽下去了。这人生啊千奇百怪,还得粉墨登场,你说尿性不,因为还有下半年。</p><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花红柳绿,有谁还记得涌泉村2023年的七月,碧水蓝天,鸟悄而过的倭肯河水,稀稀拉拉几个小雨天,庄稼向好,长势喜人,这泼天的富贵就要来了。</p> <p class="ql-block">8</p><p class="ql-block">炊烟缕缕向左飘是一,向右荡去还是一。我一说八月桂花遍地香,我的一个老哥就急头白脸的说北方没有桂花。其实八月桂花遍地开是一首民歌,搁大别山一带起源。我们这里姓哈,喝啊哈。</p><p class="ql-block">9</p><p class="ql-block">这是个很神奇的数字,差一步圆满。</p><p class="ql-block">10</p><p class="ql-block">老天爷把豆子串成串,风摇起来哗楞楞响;玉米长出了胡子,其实它刚好100天左右;稻谷面对烈日有些害羞,低下头;草开始打籽了,是传承。庄稼的寿命真短,一望无际的辽阔让人想磨刀霍霍,是的,是这个季节该做的。日头落回地平线,其实是停不下步伐,天短了夜长了,好梦就要上场。</p><p class="ql-block">11</p><p class="ql-block">北风起,有些萧瑟。农民和秋天撞个满怀,掉头就回到了屋里。不回屋不行,冬天瞪个大眼珠子,往你脖领子里狠狠的刮风还下雪,自己也害怕走丢,还是炕头好,让人腻歪的温暖,外边的群山伏下,雪给树梢加冕,幸福妙不可言,歇歇胳膊腿,还有未来可期。</p><p class="ql-block">12</p><p class="ql-block">这一年共计写了11首诗,不多。</p><p class="ql-block">关于辞旧迎新的述职报告胡诌八咧,欲言又止。</p><p class="ql-block">其实自己就像一个拾荒者</p><p class="ql-block">张家的狗在哪拴着,我知道。</p><p class="ql-block">王家有几头猪,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李家的儿子在哪务工,孙子在哪求学,我知道。</p><p class="ql-block">赵家的房子漏风了,我知道。</p><p class="ql-block">牛羊满山坡,我不知道它们在找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还知道人间值得,明天,明年见</p><p class="ql-block">此致,敬礼</p><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3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