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

BQT

<p class="ql-block">放慢脚步,等等你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我们似乎很难停下来,被惯性推着向前走,不知道自己去哪里,不知道走了多远,不知道还有多远才能到达彼岸。</p><p class="ql-block">如果让我们停下来,我们却开始焦虑不安,似乎赶路才能带给我们一定的安全感,不管去哪。当你问你赶路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答不上来,也不想思考。</p><p class="ql-block">但是我还是努力停下来,思考着,然后我发现,我的生命似乎没有意义,这个宇宙似乎也没有意义,我们或许只是概率的产物,恰巧在这个有氧气有阳光的星球上,恰好有一群能够存活的生物。</p><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造物者的成果,我不能改变什么,但在面对日复一日被房贷车贷推着向前的日子里,我该怎么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呢?</p><p class="ql-block">维克多弗兰克尔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发现,那些对自己的未来丧失信心的犯人,注定要走向毁灭。由于他对未来失去了信念,他也就丧失了对精神的把握,通常的表现是精神崩溃。突然失去希望和勇气,对未来的希望和活下去的意志没有了,身体就成为疾病的牺牲品,者严重减弱了他们身体的抵抗力,导致死亡。</p><p class="ql-block">而想要恢复他们内在的力量,必须首先让他看到未来的某个目标;尼采说,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p><p class="ql-block">告诉他们为什么要活下去,一个目标就足以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内在力量。我们期待生活给予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活对我们有什么期望,或许我们不应该再问生活的意义是什么,而应该像那些每时每刻都被生活质问的人那样去思考自身,我们的回答不是说和想,而是采取正确的行动。</p><p class="ql-block">即使在遭受痛苦时,人们也有可能找到意义,假如痛苦是不可避免的话;如果痛苦可以避免,那么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去消除痛苦的根源,不论这种原因是心理的,生理的或者政治的。</p><p class="ql-block">苦难和死亡也是有意义的,或许我们要关注的不是获得快乐或避免痛苦,而是看到其生命的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