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件让我每次想起都会嘴角上扬的糗事

月照长空

<p class="ql-block">那晚,在永鑫的烧烤店吃饭。饭桌旁,一笼吐着火苗的炭火,营造出一种温暖如春的氛围。因这笼火,两扇推拉门,都有意识地开着手掌宽的缝隙,以免室内积累了大量的一氧化碳,引起不适。</p><p class="ql-block">随着人们取暖方式的改变,曾经屡见不鲜的煤气中毒事件,这些年,已鲜有发生。</p><p class="ql-block">我曾经煤气中毒过,并且差点酿成惨祸。</p><p class="ql-block">在这样阳光灿烂的时候,仰望天穹,我会感到自己的渺小,微不足道,我甚至会想起杜甫痛骂那些贬低初唐四杰的人的诗句:“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事实上,即使把王杨卢骆奉为天人,“名与身”不灭,就能“废江河万古流”吗?但是,即使最卑微的人,也会珍惜自己的羽毛。</p><p class="ql-block">那时正值青春,活力四射,我与她都沉湎于温柔乡中,欲罢不能。</p> <p class="ql-block">那晚,我们都喝醉了,在她的住室里相拥而眠。半夜时,我们几乎同时醒来。室内圈满了煤球在急剧燃烧时释放出的气体。拉开灯,一种淡蓝色的气流如大雾一般在床前垂地的帘子内涌动。我俩同时头晕,恶心,头疼欲裂。我第一时间想到了煤气中毒!事后想那种感觉,就像脑袋上,不,是脑干上,被缠了一圈铁丝,然后用力无限度收紧。艺术来源于生活。有时候会想《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也一定煤气中毒过,否则他很难脑洞大开想象出像紧箍咒这样的让铜头铁脑壳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孙大圣不得不跪地求饶的科技狠活儿。我下意识地想坐起身来,去把门窗打开,把那个放在门后每天烧茶炖水的煤炉掂出去。但是,我发现我坐不起来,我浑身瘫软,就像我的骨头在我沉睡时被一种神秘的力量全部抽走了一样。我迟疑了一下,然后直接从床上滚下来,匍匐着向门口爬去。我不能顾忌冰冷,形象,只能砥砺前行。因为,这攸关性命!那个时候,我明白我是在跟死神赛跑!从床边到门口只有不到五米的距离,但我却觉得有万里长征那么遥远——我足足爬了十几分钟!距门口愈近,煤气味儿愈浓!我的大脑除了剧烈疼痛,就是一片混沌。当我爬到门口,认为成功在望时,却发现,真正的考验只是刚刚开始:我趴在地上,摸不到距地面一米多高的门锁!我不得不翻个身,头顶着墙,一手撑着地面,一手抓着旁边办公桌的桌腿,慢慢呈半坐半卧状态。当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抓到了门锁,仿佛在黢黑一团的世界里,看到了光明时,我又发现,平日里只是有点僵,但可以轻而易举地拉开的门,此时却像粘在了门框上,我竟然拽不开它!那一刻,我一边诅咒它,一边用力拉门。不知哐当了多久,门终于被打开,我一头栽了出去!我们回来时,天空中只是零星地飘着若有若无的雪花,此时大雪像被撕碎了的云,在漫天飞舞,天地间早已是银装素裹。当一阵寒风裹着雪花吹在我的脸颊上时,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欣慰:我们得救了!</p> <p class="ql-block">当听到鸡鸣时,我再次爬起来。我得赶在人们正常早起前回去:每个人都知道我们的关系非比寻常,但我们也不想任何人获得“实锤”。</p><p class="ql-block">雪已经没着了脚背,茸茸的,踩在上面没有一丝声响。我头重脚轻,浑身无力,步履踉跄,像一个醉汉。</p><p class="ql-block">我不想从正门走,那样声响太大。我需要翻墙。这堵墙,不到三米高,平时我轻轻窜起,手搭墙顶,便可如鹞子翻身般轻松过去,但这一次……我一遍遍地上,一遍遍地下来,终于上去了,一只鞋却鬼使神差地掉了下来!我啼笑皆非,又无可奈何,不得不从墙上下来,重新来过……</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风华正茂,血气方刚,貌似心存高远,实则胸无大志,鼠目寸光,平日里只是恣意妄为,随心所欲。万幸的是,无论遭遇什么惊涛骇浪,却总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如有神助。不幸的是,这助长了我骨子里的桀骜不驯,从而为日后的目空一切,埋下祸根。今日视之,是耶?非耶?山中宰相陶弘景说:“不为无益之事,何以悦有涯之生?”又不能说陶弘景缺乏智慧,胡说八道。</p><p class="ql-block">“少年情事老来悲。”忆往昔,喜笑颜开时,又难免扼腕叹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