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游”太湖观春色——见天地心,得大自在

鸿都客

<p class="ql-block">  太湖不曾见,《太湖春色》天天见! </p><p class="ql-block"> 千岛湖、杭州西湖、武汉东湖、昆明湖、赛里木湖……湖,我倒是看过几个,但太湖对我来说只却只是一个人文地理概念 。在某年春天,我确曾经去过江南草长莺飞的无锡,但太湖始终缘悭一面,擦肩而过,有点遗憾。</p><p class="ql-block"> 一天,好友庄生来家茶叙,带来一幅《太湖春色》 ,他谦逊的说给我茶室“补壁”。其实,我知道他是“怀璧”而来。以他多年浸淫书画的眼界,能入法眼且持以赠友的画作自非凡品,果不其然。</p><p class="ql-block"> 《太湖春色》是湖北画家陈永明先生于甲午年春日创作的。未见永明却蒙其恩,真是感激!这幅画我非常喜欢,朝夕对坐,不时出入其间,竟自觉有烟霞之气。有了它,自感无论春夏秋冬,茶室四季皆春。</p><p class="ql-block"> 《太湖春色》朴素淡雅却春意盎然。色彩斑斓丰富多彩,而它只用其三:黛青色、粉红色、白色。简单扼要。黛青色者:远山、近石、黛瓦、层林。粉红色者:如雪似海烂漫樱花。白色者:乃是漫山云水、流泉飞瀑、浩渺烟波。</p><p class="ql-block"> 《太湖春色》用笔也算简单。少许的勾染泼墨描绘舟楫人物屋舍林木、简单的皴笔和点彩用于山石波纹近花远树,唯有画面左下角的近山近树略用重墨深黛,如是而已。</p><p class="ql-block"> 绘事之妙有以兴起人之意者,率能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若登临览物之有得也。作者永明先生心随笔运,取象不惑,品物浅深,文采自然,气韵生动。</p><p class="ql-block"> 世之笃论,谓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画凡至此,皆入妙品;但可行可望不如可居可游之为得(《山水训》)。《太湖春色》吾所甚爱者以其可居可游也。 </p><p class="ql-block"> 太湖春色,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最美礼物,她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而永明先生却好像有吸星神功,能将它尽收画中,让我在远隔千里的陋室,可以领略太湖的烟波浩渺,春山烟云,烂漫樱花。每一次凝眸《太湖春色》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仿佛徜徉其间,就能贪婪的呼吸到它那湿漉漉的,清甜鲜爽的空气,感受到山间晨露滴落的脆响、鸟雀清脆的鸣叫和流泉的歌唱。</p><p class="ql-block"> 我虽岩穴居,却是烟霞客。其实整幅画我的最爱就是它的“空”它的“白”。画有六法,气韵为最。意在笔先,妙在象外。如音栖云,如烟成霭。《太湖春色》于“空白”之间见幽深之致,见空灵之美,给与我以腾云驾雾逍遥云霄无所羁绊的自由体验,那才是我的精神家园。“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可与君同,不可与君说。</p><p class="ql-block"> 南朝(宋)宗炳在《画山水序》中说:“老病俱至,名山恐难遍游。唯当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吾刚过知天命之年,身体尚强健,于茶烟袅袅中,“坐游”太湖以观春色,不也乐乎!</p><p class="ql-block">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不觉年至岁末,忆念故人。惟愿:日有熹,月有光,富且昌,寿而康,新春嘉平,长乐未央。谨叩安冬!</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31日诗荣记</p>